7.11.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德梅爾Demel Konditorei˙菜市場大街上的皇家糕餅店



Copyright © Jas Chen

「如果順著走下去,就會看到哈布斯堡皇朝威嚴所在的霍夫堡吧?」站在科馬克大街(Kohlmarkt)和葛拉本大道的交叉口,我這樣想著。


曾經讀過「科馬克大街(Kohlmarkt)是維也納最漂亮的一條街」這樣的句子,雖然在德文裡, Kohlmarkt直翻就是菜市場,實在不是什麼漂亮名字,但衝著「最漂亮的一條街」,我還是決定在自己認為很重要的這一天,穿上美麗的米色新洋裝和露趾黑高跟鞋,好好來走過漂亮的「菜市場大街」。

科馬克大街(唔,還是這樣稱呼好了。)並不是什麼寬敞深邃的大道,大約雙車道的寬度,似乎是人行步道?短短一條來來回回走著也沒有看見一輛車影。街邊的銀行、咖啡館、精品店小而精緻地矗立,來往人群的衣著似乎也特別講究,街底圓頂的霍夫堡則是一抹青銅綠的背景。我當心仔細地走在平整鋪齊的蜜色大方磚上,確實是一條美麗的街道。

路邊屬於義大利性感的古池(Gucci)模特兒,將新款提包捧在臉龐,魅惑地對行人施展魅力;法國氣息的香奈兒(Chanel)櫥窗則展示了兩件式高雅套裝和黑白雙色的高跟鞋。我在櫥窗與櫥窗之間取景,拍模特兒、拍街景倒影、也拍自己;一面思考是不是要三個月都不吃飯來換一件掛著雙C牌子美麗衣裳這樣的大哉問。


「喔,你這件衣服真是漂亮。哪裡買的啊?」腦海已經自動設定了慾望城市的夏綠蒂對話。(是會對香奈兒有興趣的角色吧?)

「喔。我這件“香奈兒”是在“菜市場”大街買的唷!」

怎麼聽都很奇怪。


在旅行期間,不論在維也納、捷克、布達佩斯,都看得到不同文字寫成的「慾望城市」電影海報(也有印第安那瓊斯第四集就是了),紐約式對話總在腦子裡跳動。不過,凱莉不是香奈兒型的人吧?

我應該也不是。(上次進香奈兒還是兩年前的法國海岸城市,也是這個時節,買來的皮包似乎還不曾見過天日啊。)


香奈兒的斜對角、其實也就在霍夫堡與米歇爾廣場邊上,一間黑色和金色交織成的精緻店面,就是今日無論如何也要來此的主因。哈布斯堡皇室指定的御用糕餅舖 ─「德梅爾糕餅店」(Demel Konditorei)。


如果一年裡一定要挑一天來好好吃塊蛋糕,那麼今天無疑是個好日子。


我盯著伴隨維也納走過二又四分之一世紀的古老店舖,這樣老店絕對不缺的觀光客人也悄悄地盯著我。人潮絡繹不絕的店鋪絲毫不見老態,精神奕奕地吞納四面八方慕蛋糕之名而來的客人。

「二又四分之一個世紀哪!」自己都不一定回答的出來,是不是有人可以至少陪我走過接下來的四分之一個世紀這樣的問題,因而益發覺得老店舖的可愛。


「再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妳也還在吧?」推開德梅爾的大門,我這樣輕聲地問著老店鋪。


「會的。」



註1:Konditorei其實也是喝咖啡的地方,雖然叫它做「糕餅舖」但我想放在咖啡館系列也很恰當,畢竟吃蛋糕的絕配當然是咖啡了,特別是維也納的蛋糕。您說是嗎?

註2:在星期五貼這篇文章很開心,由於最近工作加重,本來還擔心來不及寫。彧馨特別希望能在星期五貼上德梅爾的文章。這是第五間咖啡館,又是五,也很喜歡五這個數字呢!(自己莫名奇妙的高興中)


註3:Kohlmarkt的正確翻譯方式真的很有趣,Kohl在德文裏的意思是甘藍菜或白菜,還有一個意思是胡說八道。所以其實可憐的科馬克大街應該被叫作『甘藍菜市場大街』〈聽上去像是專賣甘藍菜的地方〉或『胡說八道市場大街』〈是說專賣胡說八道的消息還是喊的價錢都是胡說八道呢?〉不管是哪一個名字都很好笑,被叫『菜市場大街』已經很可憐,這裡就不直接這樣叫了。希望這樣科馬克能夠高興一點呀。




攝於維也納˙科馬克/菜市場大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上iReading"

匿名 提到...

是啊,這條街真是漂亮,可是Kohlmarkt這個名字怎麼想都怪,所以用了am Graben當名字,也是條漂亮的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