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華格納咖啡館?聖卡爾咖啡館?還是卡爾廣場咖啡館?


Copyright © Jas Chen

為了省錢,其實幾乎每一天的維也納早晨,都在小公寓裡度過。早餐總是很簡單,如果有吐司,那麼抹點櫻桃果醬、配上果汁就是一餐,如果吐司果汁都沒有,總有穀類早餐吧?對上一點鮮奶也可以吃得很方便。小餐室有整面大窗,開著窗,戶外的清新空氣和中庭裡招呼小孩上課、打招呼道早安的聲音就會飄進來,讓我記起現在是在維也納的德語範疇。

「今天可不一樣。」

充分休息過,我念念不忘要去尋找蘋果綠小咖啡館。雖然不能說起了一大早,不過的的確確跟上每天都要到研究室讓老師看一看的朋友步伐。至於早餐,我熱情邀約朋友與我一起共享,當然是在有著蘋果綠、名字則還不確定的華格納咖啡屋。

「我又不是觀光客,」朋友不屑一顧地表態 「再說我每天經過那間咖啡館,很小間欸,看起來小小爛爛的,不知道你這麼堅持要去是幹什麼。」「照我說,妳應該跟我一起去Anker買夾心麵包,直接去看聖卡爾教堂才對。」

我看了看地圖,朋友的學校跟聖卡爾教堂、蘋果綠咖啡屋差不多呈三角形狀態,當時還不清楚手中地圖的比例,但是大概也猜得出來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距離。

被每天都要經過的朋友嫌成這樣的小咖啡館真的有那麼糟嗎?

「喏,最後機會唷。我可是要去學校了。」我站在Anker連鎖糕餅店門口,奧圖˙華格納建築的地鐵站翻修成的小咖啡館應該就在我身後不遠處。看不見,剛巧是視線上的死角。

「你去學校吧!我還是要去那間咖啡館試試看。」我暗自做了一個鬼臉,反正如果咖啡館看起來真的不怎麼樣,總可以再繞回來,那時朋友也已經去學校,應該也嘲笑不到。



到底是華格納咖啡館?聖卡爾咖啡館?還是卡爾廣場咖啡館呢?

我站在兩座一模一樣的建物中間,試圖找出可能算是店招的東西。一邊門口插滿了亂七八糟的遮陽傘,一邊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毫無困難可以知道哪一間是咖啡館。原來的卡爾廣場地鐵站,依著左右兩個出口建物分別有著不同功能,但都很小。乾乾淨淨的博物館裡理所當然展出奧圖˙華格納的物品,守著門口的收票員滿臉不悅。

大約每五分鐘,總有一兩個觀光客模樣的人會走過來,拿著各種語言寫成的維也納導覽書,一面狐疑地看看觀光書,一面抬頭望望不可思議的票價,有些人搖搖頭就走;有些人對著超迷你博物館左拍右照,或著把相機遞給站在一旁看起來不像有事的我,請我幫忙來左拍右照。

總之,後來待在這裡的兩個小時裡,沒有一個人買票入場。(難怪收票員的臉色這樣難看…)

轉頭看淒涼的咖啡館,我想,所有的觀光書照片,拍得一定是博物館的那一側。


面對面在另一邊照說一個模樣的建築,排滿毫無美感可言的遮陽傘,傘上塗抹著各式酒名、咖啡品牌、餐廳名稱,活脫脫是小型廣告展覽場,完全沒辦法地遮住原本應該如同另一側迷你博物館同樣美觀的門面。只有一桌客人,嚴格說起來是一位客人,是個中年發福的男子,歪戴一頂寬邊遮陽帽,大大的太陽眼鏡,攤開報紙,坐在最靠著人行道的露天座位。恕我這樣說:看起來就像是等著沒人注意就可以快快溜走的鬼祟樣子。

猶豫起來,應該要進門嗎?雖然要穿越洋傘群才能窺見咖啡館內的姿色,但似乎總有著奇怪的感覺,說著我會喜歡這看起來接近史蒂芬˙金筆下「鬼店」氣氛的金邊綠底咖啡館。

對了,自始至終沒找到店招,咖啡館到底有沒有名字呢?

是華格納咖啡館?聖卡爾咖啡館?還是卡爾廣場咖啡館呢?

(雖然比較想叫它史蒂芬˙金咖啡館)
(這樣是不是對奧圖˙華格納有所不敬呢?)



攝於維也納˙從「史蒂芬˙金咖啡館」往奧圖˙華格納迷你博物館照去



1 則留言:

驕傲的自然捲 提到...

咖啡有助於思考!歡迎參觀我的blog留言交流: http://qmores.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