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8

貝多芬、情書、阿班˙貝爾格Alban Berg Quartet和a小調第15號絃樂四重奏



Copyright © Jas Chen

Be calm.
Love me - today - yesterday
What tearful longings for you - you - you - my life - my all - farewell.
Oh continue to love me - never misjudge the most faithful heart of your beloved.
ever thine
ever mine
ever ours

~摘自˙貝多芬第三封情書~


聽說貝多芬暴躁易怒,為了脾氣不好搬了『數十次』家,全是被房東請走的。此外也獨身了一輩子,曾經有過婚約,但並沒有好結果。


除了十分有名的交響樂,對於貝多芬的了解完全可以歸納在上述這樣短短的兩句話裡。不是什麼奇怪的事,雖然勉強可以彈上兩首琴曲,但一直覺得聽古典樂是十分耗費精力的事,如果不全心全意的聽,便沒有辦法感動。所以坦白說,並不想花時間去了解。

前一陣子終於去看了電影版的慾望城市,被電影裡戲份不過五秒鐘的「貝多芬情書」深深吸引。維也納時光裡,無疑地花費比較多的心力在相對而言浪漫許多的莫札特遺跡上,雖然明明經過了貝多芬小徑,也沒有認真。直到看完了貝多芬始終沒有寄出的情書,總算,認為嚴肅的貝多芬也許壓抑了澎湃沸騰的情感。如此。

也就擱在一邊了。

星期天晚上,看了阿班˙貝爾格Alban Berg Quartet的告別演出,耳朵在上半場結尾現代樂的可怕不合諧音裡失去平衡,然後在下半場激昂痛苦的音樂裡重生。(大半的重生都是苦痛裡淬煉出來的吧?)

貝多芬a小調第15號絃樂四重奏

我的淚光伴隨著第一樂章充滿情感壓抑的樂曲結束,此後一直到第三樂章的結尾才在忽兒如身在天堂那股in the air的感受中醒來。第三樂章的尾聲一直給我悠遊天際,然後墜落的感受,反覆來回。

震撼許久、許久。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貝多芬用他的音樂見證他的人生
我也很喜歡這首曲子

匿名 提到...

我想貝多芬用他的音樂見證他的人生
我也很喜歡這首曲子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I have recently been searching for information about this topic for ages and yours is the best I have discovered so f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