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Aïda˙粉紅傘下的世界


Copyright © Jas Chen

未嘗不想去粉紅傘下坐坐。如果一天總要經過不同地方相同模樣的朵朵粉紅傘花許多次,那麼看久了,也覺得粉紅色似乎不那麼討厭。

不過真正讓我進去的原因,還是因為一場莫名奇妙的雨。

剛從聖彼特教堂(St. Peter K.) 一場意外的音樂洗禮中走出,戶外的燦爛陽光與腦中仍迴響的管風琴聲合拍,聖彼特教堂門口剛好停了一輛馬車,車夫在街角閒聊天,而馬很和善,溫柔的大眼睛看著人,輕輕地從鼻子裡噴出小小的兩道氣。一個美好的午後,我走在Goldschmiedg街上,沒有什麼特別要去的地方,也許…貝多芬之家?

攤開手上的地圖,貝多芬之家在地圖上似乎是在遙遠的另一方,不過已經習慣維也納的地圖老是給人的錯覺,認真算起來,應該是步行十五分鐘內的距離吧?

還沒有拿定主意,方才還是萬里無雲的天空飄起了雨絲,隱隱開始有了雷聲。

「不會吧?」我皺起眉頭暗自希望運氣不要這樣壞,一面開始看看已經走到丁型廣場,是不是有可以避雨的地方。

雨,在五分鐘後,先是大滴大滴、然後淅瀝瀝嘩啦啦地倒下。而我終於在雨開始落下的前一秒決定把自己扔進某一朵粉紅傘下。這個時候,成排的粉紅傘下擠滿了各式各樣的人,許多是為著將要落的雨趕著進來,不過也許多是因為突然的雨而出不去粉紅傘外。大雨傾盆,隔絕了傘外與傘內的世界。


粉紅女侍不甚情願地冒雨衝進戶外座位,為這群分明不是為了咖啡而來的咖啡客點餐。其中當然也包括了我。

路上躲雨人的匆忙差不多在十分鐘後結束,原本塞滿遊客的大街如今只剩雨聲淅瀝,雖然有烏雲但天還是亮的,雨中透亮的維也納呈現一幅超現實的色彩。

大雨中,沒有別的地方可去,也沒有旁的事可做的我,靜靜享受放在深棕色杯子裏的咖啡,和一塊一樣是深棕色的巧克力蛋糕。蛋糕和咖啡都很可口,然而兩樣不同的深棕色上,也都流轉了一層同樣的淺淺粉紅。抬頭一看,週遭粉紅傘下成了超大濾鏡,男男女女透著天光,一個個變成了粉紅色。粉紅色的優雅女士、粉紅色的禿頂土耳其人、也變成粉紅色的我的筆記本,還有雖然看不到,但應該也是粉紅色的自己…

整整成了一個鐘頭的「粉紅人」,感覺有點奇異。

我看著aïda櫥窗裡包裝得十分精緻的粉紅色盒子,和裡面一樣染成粉紅色的漂亮巧克力及諸多點心,心裡疑惑怎麼aïda的粉紅系列商品沒有成為搶手禮品?怎麼看,包在可愛粉紅罐子裡的咖啡粉,都不輸紅帽子咖啡。

那麼我是不是該買一盒甜滋滋的粉紅巧克力回去呢?


攝於維也納˙粉紅色的aïd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