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Aïda˙粉紅咖啡館



Copyright © Jas Chen

「其實我不喜歡那些很有名的咖啡館欸。」因為唸書的緣故在維也納已經居住二年餘的希波看著我打點要帶出門的攝影裝備時,沉吟良久之後終於開口。

「那些咖啡館的人都好多,常常可以看到舉著義大利小旗子、德國小旗子的觀光團團進團出,我根本坐不下去。」

「歐洲人也來觀光團那一套啊?我當這裡的人都喜歡自助。」正在檢查鏡頭,頭也沒抬。「其實也不是一定要去有名的咖啡館,我也希望看到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小咖啡廳啊,或者是我自己發現很喜歡的也成。」「不過我又不像你在這裡住那麼久,時間有限的話還是只能先去那幾間啊!」

「等下你出我家大門,在普拉特大街上(Praterstrasse)往右轉一直走,會有一間粉紅色的咖啡屋。全都粉紅色,還蠻特別的。」「往左轉順著路走可以一直走到瑞典廣場,不過你會先經過多瑙運河,河上也有一間我常去的玻璃咖啡屋,可以上網唷!」


「希波的公寓地址實在好到足可以開民宿。」

我一邊走在微風清涼的普拉特大街上一面這樣想,早晨八點的陽光穿透綠葉間的空隙,在柏油路面上金光點點地跳舞。我在綠樹成蔭的普拉特隨意取景,腳步當然地往瑞典廣場的方向走。倒不是想去玻璃咖啡屋裡上網,主要還是因為觀光景點全都在與瑞典廣場同方向的史泰芬教堂週邊,從希波的住處走過去,最多也不會超過十五分鐘,搭地鐵的話大約只要三分鐘。

不過一邊拍照,思緒不斷圍繞在假想的「粉紅咖啡屋」畫面。

希波不是一個愛誇張的人,如果他說「全都粉紅色」,那麼說不定連天花板都是粉色無邊。而都是粉紅色的咖啡屋又會長成什麼樣呢?粉紅色的牆壁、粉紅色的杯盤、粉紅色的絨布沙發椅、粉紅色的大理石桌?維也納的咖啡館多半有著大吊燈和晶光閃爍的鏡子,那麼還要加上粉紅色的水晶和鑲著粉紅色鏡框的大小鏡子嗎?在樂聲悠揚碧綠初夏的維也納,腦中居然跳出在地球另一端的無嘴粉紅貓,不由自主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實在不是很喜歡粉紅色啊!而咖啡的哥倫比亞式深棕,似乎怎樣也很難同嫩嫩的粉色做搭配。

我繼續往著瑞典廣場前進,心中盤算等到要去搭普拉特樂園裡的大摩天輪時,總可以順路去參觀一下這樣特別的粉紅色咖啡館。

瑞典廣場其實不怎麼像廣場,比較類似大十字交叉口,路面上公車與私家車的一般車道、腳踏車的單車道和電車軌道交錯。人在此處上上下下,總是很熱鬧。過了交通繁忙區,車流驟地減少,即將進入古城區,幾乎都是行人與馬車的天下。

「維也納真是奇異的地方。」才剛脫離早晨上班人潮的車水馬龍,轉身就可以拍下將要從身邊悠然駛過的雙馬車。馬車夫正回頭跟興奮非常的乘客解說近千年的奧匈帝國史跡。馬車走過,八個大步寬的窄小馬路另一邊、一整片蜂蜜色巴洛克式建築裡,挖出了一小塊四公尺長的店面,擁擠、繽紛、人聲鼎沸。是間咖啡館,粉紅色的。

雖然不是非常絕對的粉紅色,而比較像是洗白了的粉色丹寧布,不過也夠突兀了。

「原來在維也納粉紅色咖啡館不算是什麼特別的事。」希波所說的粉紅咖啡屋在普拉特大街的另一頭,並不是眼前這一間。

史泰芬教堂離此不超過五分鐘腳程,所在地的丁型廣場有風格強烈的現代建築,剛好正面對歷史悠久的老教堂,早晨天光適合攝影,並沒有多所停留,想趁光線正好的時候多拍幾張。

「咦?」

盡情在廣唱上左右拍攝史泰芬教堂上五彩斑斕的彩色瓦片之際,眼角又發現了就正在葛拉本大道的轉角處,大大地盤據整個街腳的,居然「又」是一間粉紅咖啡屋。



這是一種流行嗎?我認真看了咖啡館的名稱,總算並不難記,與一齣我並不是太喜歡的百老匯音樂劇同名『Aïda』


「希波,你們這裡很流行粉紅色的咖啡館嗎?」夜裡回到小公寓,我忍不住問了。
「很流行?沒吧,就只有一間啊!」
「那間的名字是什麼呢?」「Aïda囉」
「叫什麼?」「Aïda啊。」
「這個Aïda到底在哪啊?」
「不是跟你說了嗎?往普拉特樂園那方向走兩步就是了,很近的。」
「可是我今天在史泰芬教堂那邊也看到了呀?」


「喔,Aïda是連鎖店啊。」


攝於維也納˙史泰芬教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