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德梅爾˙我的生日咖啡館



Copyright © Jas Chen在許多地方渡過生日。

巴黎、紐約、東京、波士頓、洛杉磯、巴里島,如果沒記錯,應該也包括波多黎各和佬沃。總之,在許多奇怪的地方渡過生日。

生日不一定有蛋糕,但應該都是有人陪伴的。小時候是家人,哥哥弟弟爸爸媽媽奶奶;有時是親戚,表姊表妹堂弟,偶爾還會有他們的男女朋友們;有時是朋友,好朋友老朋友曖昧中的朋友和莫名奇妙冒出來的新朋友;當然,成年之後的許多時候,是與自己喜歡的人渡過這個開心的日子。

是的,自己的生日總是開心的,也是熱鬧的。

不過,沒有試過一個人過生日。

雖然有好朋友在維也納,不過為了生日這回事硬要朋友花一整天陪著,似乎也說不過去。如此,我第一次在維也納過生日,終於也過了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慶祝的生日。
〈這樣說我親愛的維也納朋友們說不定要罵的,不過確實是一個人渡過白天的時光,雖然夜裡另有精心安排的活動,是很讓人感動的一連串活動呢!在此特別感謝Chien和插花的BM先生〉

我喜歡孤獨,卻害怕寂寞。然而精緻美麗的維也納一點都沒有時間讓我感受寂寞。

史泰芬廣場有滿滿的賣藝人,精采而富音樂性的表演帶給我愉悅的上午及許多照片;稍晚隨意地在街邊的粉紅傘下尋覓一個位子安置自己,一杯咖啡陪我看遍來來往往的人潮;猶太廣場邊的冰淇淋美味得驚人,我挑了奇妙的「白色之吻」口味,然後同情地看在艷陽下熱得滴汗的拖車馬兒,維也納無處不在的馬車總給我很大的快樂,不過餵馬兒冰淇淋大約是會被車伕責備的吧?正午時分躲進聖彼得教堂,教堂裡陰涼的氣息平靜了因為炎熱天氣帶來的心浮氣躁,正巧碰上唱詩班的午間練習,於是我把天使般的歌聲與管風琴的獨奏當成填腹的三明治。

喜歡維也納,這裡是一日可以走完的巴黎。

不過再怎麼喜歡,還是要吃東西的。從早上走到現在只喝了一杯咖啡,肚子餓得要命,應該是去德梅爾的時候。

花了這麼長的篇幅,其實只是要說這樣的一句「想在生日這天吃德梅爾的蛋糕」。雖然德梅爾蛋糕沒有沙赫蛋糕那樣出名,但是我想在全部都是女侍服務的高雅氣氛裡吃下一個人的蛋糕,光是想像自己穿著米色洋裝坐在陽光斜照的長窗旁,優雅舉起咖啡、切下蛋糕,就足以令我期待不已。〈心裏跟沙赫蛋糕說再見,當時並沒有想到幾個小時候居然也吃到了維也納最出名的沙赫蛋糕,再次感謝用心良苦的Chien〉

德梅爾其實非常熱鬧,並不是說就不優雅,但很難在這裡感受寂寞。

走過許多間咖啡館,不論多麼有名氣,沒有任何一間如同德梅爾一樣門庭若市。入門處的左手邊是吧檯,成列的蛋糕羅列在玻璃罩子裡,標上一個個奇怪的名字。這是站了五分鐘才終於在滿滿人群的縫隙間看見的。右手是一個小小的禮品陳列處,裝飾得十分漂亮,大而華麗的水晶吊燈充斥狹小的空間,用紫羅蘭、翠綠、深粉紅緞帶繫住的美麗盒子在每一個角落成堆,裡面放著各式巧克力和甜點。吧檯與禮品區之間的小小空地有兩個相對的結帳櫃檯,都放著舊式的黃銅收銀機,櫃檯後各站著兩位黑衣女侍〈德梅爾果然都是身穿黑洋裝的女侍欸!〉忙得有如團團轉的小蜜蜂,恍惚間會錯以為兩個人有八隻手臂在舞動。

我站在德梅爾裏,整整愣了十分鐘。

不大的空間裡有這許多可以看可以聽的熱鬧,而當然一如慣例,沒找到位子讓自己坐下,是不會有人理你的。我很安全地在人潮掩護中觀察,一個人站在店中發呆好像也並不突兀。

走過人潮洶湧的吧檯區,更裡面總共分成三個區塊,兩個是各具特色的座位區,一個是擁有透明大窗、可以看進烘培廚房的製作區。一樓的座椅都沒有窗戶,不但坐滿了人,看起來陰暗狹小,就是吃著蛋糕的人臉上看來也不很開心。

不想坐在這裡,再說也沒空位了。

一面看著由中庭擴寬的透明廚房,烘培師傅忙碌的擠出奶油花、從大烤箱裡取出蛋糕半成品、調配醬料,裡面有兩個男性工作人員,大約是德梅爾唯二的兩個男性員工。我一面順著樓梯走上二樓。

二樓彷彿是另一個世界。

如我所希望地看到像是沙龍的擺設,穿著整齊的客人。二樓也分成兩個座位區,然而一點不像樓下觀光潮那般壅塞,大理石花瓶裡放上了鍍金雕花枝葉,穿過半人高的隔間,看到幾桌太太正開心地在喝咖啡聊天。靠著角落留有一張空出的位子,如同想像地靠著窗,臨著美麗的科馬克大街,望出窗戶,黑底金字的德梅爾招牌就在眼前。

「似乎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當我咬下自己點的奇怪生日蛋糕時,不由得這樣想。蛋糕十分美味,奇特的搭配方式讓我忍不住拿出紙筆塗鴉,畫下充滿創意的食材搭配。

「等下再來一塊吧?」


關於德梅爾的奇怪生日蛋糕,或許您也可以看看這

3 則留言:

班比 提到...

生日快樂!美麗的巨蟹座女孩。

匿名 提到...

「白色之吻」是什麼口味ㄚ?
是不是就是香檳?

是"大概"是會被車伕責備 , 不是"大約"是會被車伕責備

生日快樂!

"請上iReading"

Jas Chen 提到...

修玻璃

我是在寫回憶文
所以....

不是巨蟹座喔
(還是很謝謝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