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維也納的星巴克˙Aïda咖啡館



Copyright © Jas Chen

維也納當然有星巴克。

雖然確切時間不曉得,但是維也納出現星巴克至少也有三年,連鎖咖啡館的威力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即便是在咖啡館已經飽和(?)的維也納,星巴克似乎也找得到立足的地方。

不過這裡要說的並不是星巴克。

維也納畢竟是維也納,即便是連鎖咖啡館,亦要有維也納魅力才成。我習慣了紐約一百五十多間星巴克的高密度,也習慣了台北鬧區綠色小美人魚滿到隨時能從街角蹦出來的態勢。習慣了翠綠,沒料到在維也納會變成一抹粉紅。

Aïda之於維也納,幾乎就像星巴克之於紐約。

據說在二次大戰前,維也納已經有十間Aïda,說不定要算是維也納最早的連鎖咖啡館。二戰後由Felix Prousek先生接手管理,並且成為第一間引進義大利濃縮咖啡機的咖啡館。Aïda店內的裝潢始終很一致:淺淺的粉紅色打底,間或有些咖啡色的字體醒目的寫在上方。雖然我一直認為粉紅與咖啡實在不是太搭配的色系,然而不管走在維也納的哪個角落,每天每天總會看見Aïda粉紅招牌上的咖啡字體、粉紅傘下的棕色咖啡杯、粉紅女侍身上的咖啡色名牌……在不同地方出現,看得久了,咖啡配上粉紅就彷若美人魚一定是綠色的逐漸變成一種理所當然。

原本以為,這樣的粉紅小館大約沒有什麼男生敢坐進去,買杯咖啡帶走還可以,大大方方坐在一片粉紅色似乎有些怪異?不過這是多慮了,也許粉紅傘下的老人家畢竟還是少了點,說不定是因為粉紅塑膠仿藤椅坐起來實在沒有老咖啡館的絨布沙發來得舒服的緣故。不過幾次看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美男子,幾乎都是在Aïda的粉紅傘下,襯著夏日翠綠的銀杏樹蔭,或者閱報,或者吸煙,構成街頭悠閒的一景。孤身一人的男士們眼神安安分份地隨著街上車流移動,雖然Aïda裡只雇用女侍應生,女侍應生還都穿著繃得緊緊的可愛粉紅色制服。

維也納的男士多半正經嚴肅,不管是好看的還是不那麼好看的、年紀輕的還是年紀大的,有人說這是因為維也納是一個憂鬱城市,我卻不覺得有什麼不好。人生並不能總愛法國義大利式輕浮的浪漫,可以自在在街上行走而不要老是被搭訕,坦白說,至少於我而言是一件舒服的事。

Aïda目前在維也納有二十多間,似乎沒有將粉紅浪潮往外推的打算。

而我一直懊惱自己並沒有粉紅色的衣服。如果穿上粉紅衣在粉紅咖啡館裡照相,應該是件很有趣的事。

又,雖然是德文網站,但實在很可愛,您有興趣不妨也看看 http://www.aida.at/


攝於維也納˙克爾特納大街 Kaenerstrasse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同意最後面那段耶
不是穿粉紅衣啦(天哪 我不敢這麼做,而且我也只有睡衣有粉紅色 哈)

不過話雖如此,剛來的時候還是有一秒鐘在懷疑是不是自己對這裡的男士比較沒有魅力 XD (真正的帥哥又不會去找人搭訕,是在可惜什麼)


在史蒂芬教堂附近還是不小心被搭訕了一次,還有其他地方兩次,平均一年少於一次:p
他們都很有藉口喔,先問你現在幾點然後才問要不要去喝咖啡-_-

匿名 提到...

aida的網站真的超可愛的啦

不知道那些常常在裡面抽煙的老伯伯看了有什麼感想

匿名 提到...

稍微帶紫的粉紅還不錯拉

匿名 提到...

Dear Chanteuse

是阿
這裡人不來搭訕那一套
都很規矩
不過看到東方人還是會給一陣注目禮
大約我們真是珍稀吧 哈



我好像也只有粉紅色的睡衣
而且是買內衣的贈品....

Dear Lazybone

不是紫粉紅喔
是"刷白了的粉紅丹寧布"

終於要去拍大稻埕花火節
到時讓我看看你是怎麼拍的囉

Nicholas H 提到...

恩? 為什麼說.. 維也納是一個憂鬱城市?

Jas Chen 提到...

景強

你的網誌真特別
我很喜歡呢

維也納的天空大半是灰的,行走過的人很少臉色愉悅,咖啡客的眉頭多半糾結,而且我還真沒聽過路上有人大笑...

維也納人拘謹
總要花一些力氣才能看到真貌
我待不久
所以只留下城市憂鬱印象

Nicholas H 提到...

謝謝妳的分享!

我的網誌都還只是狹窄的見聞而已,請多多指教! (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