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08

《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Copyright © Jas Chen

第二次重讀這本書。

一本令我很喜愛的書,但再翻開它,卻是那麼沉重。

也許不見得每一個人的出生都受到禮讚、不都伴隨著如玫瑰花床般的愛意,但即便是在舞廳酒酣耳熱、汽車旅館一夜情緣下輕率的結晶,人也都有足夠的能力,築起自己是在眾人、或至少雙親期待下出世。他們會為了小小的根芽張燈結綵、舉杯狂歡;會開始做起五彩繽紛的美夢,幻想丁點大的小娃兒明天就能穿著制服上學校、將來能進哈佛、會當上律師、會計師、建築師;會娶個美嬌娘或嫁個乘龍婿,生一大窩的子子孫孫,給年老的自己疼惜著、在這株根芽上懷念著幾十年前的另株枝芽;或者,至少至少的想望,眼前的寶貝將有他的眼睛、她的鼻子、她的嘴唇、他的身形,將擁有全部、他們的愛。

如果你自出生便知道,你的來歷不是個意外、你的開始經過計算、連你自己窮究一生也未見得能搞清楚的基因組合,是在遠遠有你這個人的影子之前,便已排列組合完畢,你的一生,都將為了另一個與你留著相同血液的手足而存在,彷彿這個分去自己生命的人一旦消逝,自己就再沒有在人世間立足的餘地。如果,如果你將有的是這樣的生命,你願不願意出生,張開雙臂擁抱這個無情人生?


我不知道。


我知道的,只有兩回讀著這個故事,每到結尾,眼淚就無法自抑地紛紛墜落,斗大的淚珠打在沸騰激動的心底,一陣陣泛起不知所以的青煙熱氣。激動、感動,深深地振動千絲萬縷脆弱又堅強的血脈之情。

在紐約街頭,倉促間攝下這幅景象。

如果問牽著大狗的男孩:「你願意這樣守護你的姊姊嗎?那個或許會搶你玩具、或許會小小捉弄你、或許時常支使你,但總會把飯後的蘋果派多留給你、在你生日時送你想要許久的模型玩具、當你被隔壁班大個男孩欺負時兇霸霸跑來扮演母老虎的那個姊姊,你願意嗎?」


姊姊的守護者

一本遠遠超出手足之情的小說、一本很想抒發許多感言、卻怕破壞想讀而還沒有讀的朋友的感動體驗、一本放在我床頭、時時提醒心底柔軟的那部份不要再度變為剛強的書。



攝於紐約西村˙第六大道旁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你的感想忍不住就上了AMAZON訂了書...
不過看來是本不能在火車上看的書啊...在火車上哭得亂七八糟可不是好玩的... :P

Jas Chen 提到...

如果一次一氣看完
真的很棒!

不過...
大概有百分之八十的機率會哭
所以還是不要在火車上看比較好啊

這是繼查令十字路八十三號之後我這麼喜歡的書了

希望你也喜歡!

Unknown 提到...

前年暑假回台灣的時候就買了
一直到去年才看完
很不錯的一本書
作者最近又有新作品'最後的19分鐘'

而我這陣子看的一本書Eat Pray Love by Elizabeth Gilbert
中文書名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我是先看英文版 然後中文版對照
可以先上博客來網路書店看介紹唷
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我在拿到書那天忍不住在車上看了一下...才看了幾篇...只好先停住否則會在車上出糗啊...後來還得先去看看村上朝日堂轉換一下心情才成...否則一整天都會不停地想著如果這樣的事發生,我會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