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08

十八歲之夢


Copyright © Jas Chen

在2000年到2004年那段期間,每到六月,我總能在時報廣場看到輛輛加長型禮車,那種被暱稱為Limo的馬路怪物,據說裡面有小電視、有雞尾酒、有長沙發和衣香鬢影的人群,似乎打開車門,走下的必定是金髮璀璨的美人,或者至少是穿著亞曼尼或浪凡服飾的氣質男子。

這樣的禮車四季都會出現在繁忙的紐約街頭,然而六月,有一點不同。倒不是說Limo會從慣有的黑白轉成金黃多彩,但如果把洋溢青春計算入內,也許要這樣形容也並無不妥。這是六月呢!畢業季正開始,車上的賓客再不是從拉斯維加斯來的大亨、也不會是華爾街上的銀行鉅子,而是一批又一批在無盡笑語中歡灑歲月的十七八歲畢業生,她們一個個將頭探出車頂的天窗外,仰視曼哈頓獨一無二的天際線,大聲喧嘩在時報廣場閃爍的霓虹招牌下。

「聽說Limo租用的費用不算太貴呢?」雖然這樣說,但從來不曾衝動到去坐一趟試試,紐約是有提供這樣的服務給遊客的,但我喜歡在街頭漫步的感覺,最最奢侈的舉止,只有在某個瘋狂的夜裡拉著友人陪我跳上馬車,在光怪陸離的百老匯42街感受時空錯亂的痛快。

「應該很有趣吧?」在Limo呼嘯過時,偶爾也會這樣想。

離開紐約許久後,我繼續在旅途中漫遊。某日步出機場,清晨的朝陽稀落地穿透雲層,在一個美麗的島嶼上,照說適合慢悠悠地閒蕩,然而沒有心力細看,疲憊的飛行讓我想早早將自己扔進某個溫暖雪白的床褥之間。拉過我的小小紫,低垂著頸項任由機場人員幫我安排一輛計程車,島很小,是以不擔心會有叫價高昂這樣的事。

「小姐,你可以上車了。」我舉頭,累極的雙眼大睜。「這不是Limo嗎?」摘下眼鏡揉揉眼睛,我想必定是累壞了所以錯看。

「小姐,只有一個小箱子?」貨真價實的Limo司機彬彬有禮地下車幫著抬行李。我彷彿跌入夢境,踩著雲朵莫名所以地進了Limo。

「漂亮小姐,我不會多收錢喔,跟一般計程車收費一樣,載完這趟我就要休息了呢!」Limo司機笑著說明偶爾也是會這樣出來打打零工,雖然按照常規的確可以要價多一些,不過…「載到漂亮小姐,心情也會變好欸,回去可以睡個好覺喔。」據說當時似乎是這個讓人害羞的理由得以意外地有這趟夢幻之旅。

我像個孩子似地在車裡咖擦咖擦地按下快門,既不講究構圖也不講究清晰,完全興奮地不知所以。急著打開每一個能夠打開的抽屜或暗櫃探索、在柔軟的米色皮沙發上伸展軀體、拉開天窗感受島上的涼風習習、把玩著威士忌與酒杯,與想像中的友人舉杯…從來不曾這般希望車程可以長一些,但抵達的剎那卻還想賴在Limo裡。我是十八歲即將畢業的孩子,在豪華加長禮車裡翻滾著,懷抱愛與熱情、對於前方數十年的未知毫無所懼,而能夠喜悅地做著無邊際的夢。

並不是好照片。但總能讓我想起那個像夢一樣的清晨。脫離十八歲已經很久了,在人生的旅途中毫無辦法地跌跌撞撞,清醒過,也迷醉過,快樂過,也難以自抑地哀傷過,已經到了很當知道所謂的現實是怎麼一回事的人生階段。

然而還可以做夢吧?

還擁有作夢的能力吧?



至少,寫出這些文字的當下,我,很想做十八歲之夢哪。



攝於清晨的Limo中˙極美的太平洋小島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可愛好可愛的十八歲之夢與實現~~

總讓我想到
"托斯卡尼豔陽下"的對白,義大利女性友人跟法蘭西絲說:「愛情就好像有一個人在園中找瓢蟲,怎麼找都找不到,而後,當她在園中熟睡,醒來時,瓢蟲爬滿她一身。」

若把當中的愛情與夢對換,也能言之成理~

做夢吧!
我們都還能做夢,
還擁有作夢的能力吧!
繼續青春洋溢吧!

直到那夢成真的喜悅~~

匿名 提到...

作夢,很好.
我也常喜歡作夢:)

作夢讓人有前進的衝動,讓人還可以幻想著人生總有一些還可以握在手中.

人生走過了一半...才漸漸發現,自以為可以掌握的人生,其實可控的部份鮮少.

失控之外,至少我們還可以選擇擁有夢想.

匿名 提到...

有夢才有動力

匿名 提到...

我到三十歲
才作著自己的夢

匿名 提到...

很不幸
彧馨的感想是咖啡因與查理王的綜合
(這真是糟)
我是到三十才開始做夢
然後發現人生果然有很多事不能自己掌握啊

人還是早點有夢比較好
不然
就早早準備各種可能需要的能力吧

匿名 提到...

或許當時年紀小,不知道自己的夢在哪
反正聽師長的建議,讓他們感覺到榮耀就好
結果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繞了一圈
原來都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天命在作準備
雖然到後來,跟他們的期望有差距
不過自己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信念就好
今年尾牙,在酒酣耳熱之餘,跟我指導教授講了這些,讓他知道我這個叛徒在幹嘛
得到他完全的支持與鼓勵
人生嘛

匿名 提到...

在當第二個孩子的媽後,跟先生才有這趟"奢華"Las Vegas之旅”~~第一次坐Limo加長禮車,在Wynn的法國餐廳內吃著魚子醬,鵝肝,松露....住著豪華飯店.這一切的一切是那麼的不實際...這種日子過到第三天....我竟想起兩個寶貝女兒來...我想...平淡的日子對我來說那才是”永久的幸福"吧!

匿名 提到...

小米媽

人生最幸福的夢便是有妻(夫)有子
兩個人、三個人、四個人能做的夢
永遠比一個人來得幸福哪

請繼續幸福下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