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今天國王不在家



Copyright © Jas Chen

彼時還沒有去過匈牙利,不知道匈牙利是不是也是這樣靜謐,不過,大約可以稱作皇宮的地方,都是這樣安靜得不像話吧?

進入小巧精緻的匈牙利國王飯店,櫃檯靜悄悄,午後四點,沒有等著入住的人潮、沒有老是會在旅館大廳看到坐著等待什麼的準住客,甚至沒有急匆匆走進走出的過客。整間旅館像是皇宮一樣的安靜無聲。

穿過一扇又一扇的樸拙拱門,鵝黃色的中庭躍然眼前,整個飯店不超過三層樓高,大而四方的天井灑下毫不吝嗇的午後陽光。線條簡單的裝飾、花布處處的傢俱,膝蓋高度的長方木頭貓腳桌子……怎麼說呢?像是把英國老太太喝午茶的套間搬過來了那樣的舒適自在。

「能為女士提供什麼服務嗎?」穿著絳紅色西裝的侍者貓般輕巧有禮的上前,渾然不像維也納咖啡館侍者慣於的「請你自己坐下」。

匈牙利國王飯店的咖啡座空落落的沒有人,侍者大方讓我獨佔極好極寬敞的位子,除了一把單人高背的花布椅,和一張貓腳大桌,另外還有真要給兩個人略嫌小了些的雙人座條紋沙發,和長得可以躺進去的鵝黃長沙發。兩個侍者都有灰色的肌膚,我暗暗猜測不知道是印度或是巴基斯坦人。

「給我杯雪莉酒吧?Dry一點的。」並不真把這裡當成咖啡館,太過明亮舒服溫暖的空間讓我想把自己扔在酒裡面。

不喜歡一個人在館子裡,不論是飯館、酒館還是咖啡館,畢竟單身在館子裡,舉手投足都要受著侍者注意,壓力未免過大,再說沒人的地方,東西只怕也好不起來。然而此間卻讓我輕鬆舒暢,顧不得可能要有的異樣眼光,我自管自的脫下綁帶鞋,伸長了雙腳,赤著足在鬆軟的地毯上踏步,一忽兒坐坐單人椅,一忽兒躺上長沙發。最後終於挑定可以容我安心靠著頭抵著腳的雙人椅,將自己身體塞滿在令人安心的小空間,穩穩當當的翻起看了無數回的隨身小書《留學記趣˙奧地利》。

「小姐,你的酒。」紅衣恃者恭敬地端上一杯雪莉酒,佐著些許鹹點心。通常讓人服侍總要不好意思一陣,然而今天卻異於常態的自在的很,眼神都沒離開書本一下,渾像在台北溫暖安靜的自宅。

喝乾了酒,追加了一組熔岩巧克力熱蛋糕與手工香草冰淇淋,想了想,還是點了杯咖啡,雖然並不是個有咖啡香氣的地方,空氣乾淨的沒有情緒。等咖啡時終於來了另一桌印度家庭,媽媽細緻的紗麗很美麗,兩名侍者像是遇到他鄉故知般迎上。咕噥咕噥一陣就迅速為三個小朋友送上繽紛的草莓凍飲,也為看起來很靦腆的媽媽送上一碟新鮮草莓和黑巧克力醬,爸爸模樣的人只點了杯汽泡酒。

我依然維持不變的臥姿,摸索著放在包包裡的相機,一邊捨不得放下小書,一邊單手逗著鄰座的小朋友,拍下一張又一張的表情各異的相片。爸爸媽媽由得我隨意拍著,也由得小朋友不太吵鬧地湊到我臉上打量,我懶洋洋的搔著小女生的腰肢、拍拍小男生的腦袋,好像拍著自家的小朋友。

兩桌人,互相牽絆又互不干涉的共享一個靜謐空間,沒有人開口。

「你當在家啊?」急匆匆跑來找我去看他跳舞的希波,一進來就看到我不成體統的躺著,於是滿臉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問號。

「嗯,因為今天國王不在家啊。」


攝於維也納˙匈牙利國王飯店

5 則留言:

verna0430 提到...

阿母
我搶到頭香...

空氣乾淨的沒有情緒

我覺得你好會形容環境與空間
很完整很深入不俗豔
有外型也有靈魂

果然是愛讀書愛寫字的人啊

匿名 提到...

是的,女王陛下,這皇宮今天就是妳的~ 哈哈

匿名 提到...

女僕
皇宮角落上次沒掃乾淨
這次要記得喲~~
今天皇宮全都是你的了
慢慢掃呀:p
南瓜車半夜十二點才會來~~

============不想討打分隔線===================
我很喜歡皇宮國王系列捏(哈,特殊癖好)
請問有續集嗎?
好期待~

匿名 提到...

國王不在家
小鬼稱王

Jas Chen 提到...

謝謝Verna0430!


to其他數位

請叫女王陛下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