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莫札特在路上,匈牙利國王也在路上



Copyright © Jas Chen

維也納有許多跟莫札特相關的史料與遺跡,當然不如薩爾斯堡來得多,不過處處可以見到拿莫札特當招牌的店家,也能說是維也納的獨特風景。看著莫札特咖啡館、莫札特巧克力球、有莫札特肖像的琴譜、莫札特人偶紀念品……我有時想,在維也納出名的人物其實很多,各有傳奇,不知道為了什麼,眾人獨鍾莫札特。是因為他悲劇性的一生?還是因為莫札特想像起來比較是個風流人物?假使莫札特擁有的是比較順遂的美滿人生,那麼遺留在世上的緬懷是不是就會少一些?

如果可以選擇,莫札特想要的會是什麼?一個幸福多了些的人生,還是永遠讓世人不忘的名聲?

實在是要想很久的問題。

並不那樣熱衷莫札特,雖然的確喜歡在某些時刻放上他的安魂曲聆聽,不過在維也納,真心想去的「莫札特景點」只有一個,應該沒什麼人會去找的岩石街八號。這個地址據說是莫札特最為窮途潦倒時的居所,也是最後一處人間睜眼的地方。自然,當時算是貧民窟的落魄岩石街,今日位居繁華的維也納古城區,就算還不能擠上寸土寸金的寶座,也早已不會是莫札特所能記得的樣貌。然而我還是想看看,音樂神童最後在怎樣的地方回想自己短暫的一生。

何況又不會是個有什麼觀光客的地方。

雖然本不在預計範圍內,但除了岩石街,行程裡也排上應該算是熱門景點的「費加洛之家」(Figaro House)這處莫札特寫名曲《費加洛婚禮》的居所。這裡恰好是與岩石街的蝸居有天壤之別的華麗住所。費加洛之家是莫札特全盛時期的公寓,是他在維也納不斷流徙的眾多居所間最為豪華的地方,然而在此間居住不過三年,便就搬遷到岩石街。既然都要去找岩石街的住處,那麼來這個地方應該是再合理不過的。然而來此卻並不是為了莫札特。我是為了咖啡屋。

既然早在旅行裏自行加了明確主題,所以並不真把一干名人放在心上,我沒有打算追隨著誰誰誰的腳步,會造訪費加洛之家,主要還是因為在旅遊書裡讀到了這段話:「坐落在教堂街六號的紅十字咖啡屋於1683年開業,是維也納最古老的一間咖啡屋,十八世紀重新翻修,如今屋外依然掛著「紅十字」的牌子」。費加洛之家的地址正好就在教堂街五號(Domgasse),與「維也納最古老的一間咖啡屋」如不是對門,也就在隔壁,如此不論是順便去看咖啡屋或是順便去看莫札特,都是很方便的事。

就為了這個原因,我非常努力地走到教堂街,對著沿路的門牌左看右看。沒有看到Figaro,也沒有看見紅十字。不死心地低頭檢查手中的地圖,一再重覆確認Domgasse幾個字母的排列順序,然而應該是教堂街五號的地方矗立的是Mozart House,而這樣掛著莫札特之名的地方在維也納隨處可見,何況建築物的內裝現代非凡,怎麼看也不像「當年的莫札特居所」。

教堂街極窄小,我在這條窄小的街上走去走來,拿不定主意。

費加洛之家不見了還不很在意,但是紅十字咖啡屋找不到卻讓人跳腳。

我轉進也在教堂街上的一間極精美的小型飯店,這間飯店跟教堂街五號分享著同一棟建築的前後,真正與那間莫名奇妙的Mozart House僅有「一牆之隔」。飯店中東籍的服務人員十分親切,看見拿著大相機一臉茫然的我,直接開了口:

「在找莫札特嗎?在隔壁唷!」
「喔,我在找費加洛之家啊,好像怎麼都沒看到招牌。」
「就是隔壁囉,他們兩年前重新翻修,改名了,現在不叫費加洛之家,叫莫札特之家呢!」
「怎麼旅遊指南都沒寫?」

向一臉「我很有經驗應付莫札特問題喔」的侍者道了謝,走出飯店回頭一看,招牌上寫著 Hotel Konig Von Ungarn。

Hotel Konig Von Ungarn,匈牙利國王飯店。


攝於維也納˙原先的「費加洛之家」周邊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最後一句我笑了!

Jas Chen 提到...

怎麼樣?標題也可以暗藏玄機吧?哈哈

匿名 提到...

Hey,

我收到你的明信片了。謝謝。

也許有機會我可以寄給妳。

匿名 提到...

喔喔 這家飯店散步的時候有注意到,的確是個很有味道的小飯店呢
隱約記得附近好像也有家看起來好像食物應該很好吃的餐廳,經過時有聞到牛排味:D~

Jas Chen 提到...

蛋捲

很開心你收到了
羅馬尼亞好玩嗎
有沒碰上吸血鬼呢

從那邊寄回來的郵資雖然不是大錢
不過留學生還是省著點
多寫文章便好

Chanteuse!

你知道這間小飯店壓
裡面真的挺可愛的
下次你可以進去試試

至於餐廳...
完全沒發現
Jas只看到那間很迷人的超迷你書店
翠綠色木門那間

不過德文書都看不懂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