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從《一夜叛逃》到夜夜叛逃


Copyright © Jas Chen

喜歡旅行。

許多人說旅行是換掉心情,我說是換掉窗戶風景,朋友郭容說是換個房間。
所以郭容出了一本書,把所有的換過的房間理一理,變成了專說時尚旅館的《一夜叛逃》

每次聽郭容說起時尚旅館眼睛會發光的神情,心裡就會浮現:「下次也來去住間像樣的旅館好了。」 然而每逢真要出遠門,又會開始斤斤計較起高昂的住宿費用,寧願找個更貼切旅行地日常生活的民居,或是乾脆賴在某個倒楣的朋友公寓,當起時髦的沙發客。

跟時尚旅館沒什麼緣分,但當然還是住過旅館的,也當然記得幾間讓人驚豔不已的小旅館。其中最為喜歡的,是小樽諾德飯店專為一個人旅遊的旅客設計的單人房間。

單人旅行在住上面是飽受歧視的,這點我深有所覺。旅店多是兩人一寢,並不會因為是單人入住而有折扣,就算是民宿,一人入住的價格也不會是雙人同行的五折。單身歧視在旅行中是必然碰上的,幾無例外。諾德飯店當然如是,不過,諾德是少數提供單人房的飯店。

日本的飯店房間,尤其是東京,真是小得可憐。北海道由於幅員廣闊,在空間這一點上比較大方,單人房尤然,空間上只比雙人房略小一些,其他設備應有盡有。然而讓我一進入諾德的單人房就屏氣凝神的原因,還是那扇正對著小床的大窗。

長大方正,將北國的白地冰雪,切割成房間壁上的一隅風景。

為了這扇窗,我將此行在諾德的一夜叛逃延長,雖然並沒有辦法到夜夜叛逃的地步,但總算,能夠多留住一些知道將來會捨不得的美好時光。一個人、一個房間、與一扇風景的美好時光。

《一夜叛逃》

Philippe Starck、Arne Jacobeson、Verner Panton……
如果,你沒有時間飛往紐約、巴黎、哥本哈根去體驗被大師作品環繞的感覺;
如果,你沒有財力或能力坐擁風格大師所設計的建築或家具;
——那麼,你至少可以給自己一晚,飛向鄰近城市,逃離煩囂與庸俗,擁抱溫暖、舒緩、細膩、設計、絢麗的時尚旅店。隱匿於時尚又天真的繽紛場域,炫惑於紳士巧魅的多變風貌,叛逃至天涯海角。

她跟你我一樣,事多錢少離家遠,工作經常得加班,回家累得只能倒頭就睡。偶爾有餘暇,想一個人圖個清靜,但居家生活中那細細瑣瑣、叨叨絮絮的聲音,關起門來不是自己的小天地,打開門又是婆媽劇的場景,有時真是想逃,但要逃往哪呢?

直到她在一次旅行去了東京目黑知名的設計旅館——CLASKA,飯店裡面優雅的設計師風格讓她對居住與風格有了全新的感受。對於一般的小市民來說,薪水不可能增加,假期總是那麼少,工作不可能改變,居所又無法常換,但是,在生活中,她給自己「一夜叛逃」的喘息,在花費不多的狀態下,她叛逃到各個鄰近的城市,入住最優雅的時尚設計旅店,與一間間旅店相遇,就像邂逅一個個瀟灑、性格、狂野的情人,也因為這樣的叛逃,讓日復一日的生活,有了更值得盼望的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