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8

黃昏



Copyright © Jas Chen

最近不斷反覆地聽著兩三片CD,每一片的音樂都有黃昏的心情,不管是電影的原聲帶也好、法文情歌也好,都以一種接近吶喊的方式哭訴著不要逝去。

壓抑的吶喊、激越的吶喊、痛苦的吶喊……每一種吶喊都像是要拖住流逝的金黃時光般不捨。學拍電影的時候,老師說過,在戶外要能夠拍出最美天光的時間短暫,也就只有日落前的那一小時。在這一小時裡,透過攝影鏡頭,天空的顏色彷若靛青的水晶,街燈在暗藍天光中像星子般一盞盞燃亮,車燈則是流動的螢火,很美。然而如果沒有掌握好,重來幾個Take,天色就要暗淡下來,連不了戲。那麼只能明天請早。

這一小時有極美的特殊名稱,叫做「魔幻時刻」(Magic Hour)。

回到台北就很少跟黃昏打招呼。駕著小紫回家時,多半只剩長串的路燈相伴。很難得可以見到照說每天都會發生的日升日落,這樣的事說起來有些可笑,卻糟糕地以持之以恆的方式日日輪迴,不知道算不算一種無奈?

聽著有著黃昏心情的歌曲,享受一種莫名奇妙的寂寞,雖然按照自己的行事曆,今天該寫的是【維也納咖啡館週記】,不過等等吧。

很久沒有看到黃昏了呀。

攝於台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