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霍夫堡週遭咖啡館


Copyright © Jas Chen

除了史泰芬教堂,在維也納的第二大地標應該就是霍夫堡了。

天氣好的時候,我喜歡從紳士街走向霍夫堡,紳士街兩旁的建築總是很壯觀,與窄小的街道並不相襯,卻意外賦予紳士街一種堂皇的氣息。在維也納所見過最為氣派的中央咖啡館便在此街上。

天氣炎熱的午間偶爾會不拘束地窩進有19度C冷氣的咖啡館內喝一杯沁涼啤酒,等待暑氣略消;若略往前走,中央咖啡館糕餅屋也在這條街上,櫥窗裡擺滿各式甜點,特別是裝在木盒裏厚重的巧克力蛋糕,我喜歡淺暮色盒子上烙印上深棕色中央咖啡館的圖樣,而盒子裡的蛋糕看起來也很美味,雖然很想品嘗,但盛裝在盒子裡一整個美麗的蛋糕是無論如何塞不進肚子的,忍不住嘴饞時我就掏錢買下迷你圓桶裝的中央巧克力解饞,一條不過三歐元,足可以撐過下午悠閒漫步的時光。


再往前走便是霍夫堡了。

霍夫堡週遭當然也有許多咖啡館,不過進入任何咖啡館前,我會先在格林斯坦咖啡館的玄關待上一會,同老克利佛胡扯兩句,然後專心看馬車。

馬車從紳士街、環城大道、馬克傲爾街或其他任何街道時走過也很美,但我獨獨偏愛馬車繞行米歇爾廣場的圓周,特別當背景是巍峨的霍夫堡時。米歇爾廣場上低調的街頭藝人長久佇立不變,旅人卻總是不停歇地流動,急著招車、討價還價、跳上馬車,意氣風發的攬著身邊的他或她(還沒見過一個人搭乘的),不可一世的俾倪路上沒有緣份搭上馬車一遊的行人。

「妳們這些小氣鬼,都花大錢來維也納了,還不懂得要坐上馬車遊城麼?真是不懂享受啊!」如此這般跟隨著戴上高禮帽的馬車夫呼呼地走了。似乎總是這樣的,然而我雖也是沒福分搭乘馬車的眾人之一,總也是對這樣的戲碼百看不厭。


一進霍夫堡大門,左手邊是西班牙馬術學校,右手邊便是美麗的西西公主博物館。美麗的西西公主雖然並不是笑嘻嘻地過完一生,卻留下了許多漂亮的物品,和身後說不完的傳奇故事。有時我會在博物館附設的小咖啡館坐坐,閱讀關於西西公主的史料。這個彷如黛安娜皇妃前身的奧國皇后的諸多事蹟,常常可以使我流連書中忘卻時間。

其實西班牙馬術學院裡也有一個露天的咖啡座,是圈在霍夫堡的宏偉之中,露出的一小方天地,陽光燦爛而綠草如茵。平日總是很少人的,畢竟咖啡館實在多,而這一方小小的草地難以吸引大部分人的目光,所以如我想要不被干擾,會特意彎來這裡坐坐,咖啡雖沒什麼好的,陽光與謝絕遊人的寧靜卻是難得一求。


稍稍往前,就是霍夫堡咖啡館(Hofburg Cafe)了。

這也是有名的蘭德曼咖啡館的姐妹店,同時還有莫札特咖啡館、美麗泉宮咖啡館這兩間姐妹店。同時霸住了霍夫堡與美麗泉,不知道算不算是新型態的皇家御用店呢?咖啡館裡坐的都是些觀光客就是了。

遠方便是英雄廣場了。


攝於維也納˙霍夫堡週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