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20

《不能出遊就來線上旅遊吧!義大利篇》混亂的羅馬




 Copyright © Jas Chen

夏季的羅馬非常可怕,即使才六月初,也沒有哪個地方不是車馬喧囂,摩肩擦踵。雖然在日本的春櫻秋楓時也體會過這種滋味,但重點還是在溫度。2019的羅馬初夏炎熱異常,每日都是艷陽高張,走十分鐘就想找地方坐下的程度。

這種時候逛羅馬著名景點實在是很要命的事,但家族的人包含我在內,羅馬經驗若不是很久以前,就是沒有來過,經典行程不走好像也不行。

居然很喜歡梵蒂岡博物館的多多君


多多聽過聖經故事,問我們這是耶穌嗎

西斯汀禮拜堂不能拍照(從前可以),這是收相機時被多多按到快門的誤拍
不過,大重點之一的梵蒂岡博物館由於排在行程第一天,台灣家人又因為受到香港罷工波及誤機,晚了九小時,因此除了希波、多多君和我以外,其他諸位都沒享受到在沒空調、沒空間、完全都是人的室內博物館塞滿一個半小時是甚麼滋味(令人意外的是多多君非常享受,地圖室、掛毯走廊和西斯汀禮拜堂他都大為讚賞,一路嘖嘖)。不過排在之後的鬥獸場、萬神殿和許願池,大家就沒那麼好運逃掉了(咦?)

特地預購了可以參觀第五層及地下室的鬥獸場(競技場)門票,這票如果是同官方買還好,若是透過旅行社平台購買價錢要翻幾番。但是和官方買票要靠運氣,票搶得很兇,必須要早早下手,否則極可能向隅。我們雖然成功買到心儀的項目,卻只剩義大利語團可以選擇,所以一路鴨子聽雷。老實說這種行程參觀過一次就夠了,雖然在第五層遠眺時,景觀確實很美。

萬神殿是印象很深的地方,上一次來參觀是二十年前,還能記得那圓形天窗口灑落下來的光。以一個免門票的景點來說,不只有建築亮點,也有名人墓穴加持。這次除了研究光,也拉著建築人希波討論落雨時的水流導向,感覺起來雖然要排隊半天,但參觀價值要高於許多地方要憑想像填補的鬥獸場值得。

許願池完全是拍照景點。誠然純以噴泉造景而言要大勝納沃納廣場上的幾座噴泉(個人意見),但完全不是一個可以停留的地方,要好好拍照非常困難,要留下人與噴泉的合影更是要使出千招百式才行。不過入夜後人潮會少很多,事實上,因為在市中心的飯店房價很高,遊客在日落後多半散去,如果和我們一樣落腳在市中心,切記夜晚的羅馬要比白日迷人許多。

因為拖家帶口,地標一日行採用的市觀光巴士。羅馬的交通除了混亂找不到別的字詞形容,可想而見巴士恐怕不是最佳解。不過地鐵也不必然適合老幼參雜組合,是以這只能看情況再說(觀光巴士就是到當地才現場決定)

好險羅馬有的不止地標,我們在這古老的城市還是有些不錯的回憶。

這傢伙餓死了,怎麼都不肯放下三明治

許願池

萬神殿


這些都是排隊進萬神殿的人

從萬神殿往外看

在競技場五樓往下看的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