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20

《不能出遊就來線上旅遊吧!311那年的櫻花》京都雜記




蹴上鐵道


 Copyright © Jas Chen

熬夜的隔日又是豔陽天,我去蹴上拍櫻花。蹴上鐵道整體的氣氛像是郊外踏青大會串,寫生野餐約會郊遊的人絡繹不絕。這樣的日常感、節慶感,這一趟旅行裡真的只有在京都看到。從前有日本朋友說過京都人不算日本人,直到這次,才大概了解那算是甚麼意思。

帶人旅行和獨自行動的行程是截然不同的,帶家人遊義大利,一天只敢排三處景點,但自己的追櫻卻不是這樣。儘管書裡的描述滿悠哉,但單只以這一天看,蹴上之後順行去了南禪寺,再來回走了哲學之道,順便在此喝了咖啡。小咖啡館的戶外座位正好看滿徑櫻花,回頭看咖啡館的大窗,亦是倒映了一窗櫻景。因為貪拍倒影,驚動了靠窗位置的客人,使喚了服務生來問。服務生只一出門便回頭看了窗景,於是也不來問我,回去告訴了兩位女士可不是有人亂拍她們,人家是拍倒影呢!結果兩位大嬸也出門拍了起來。









平常來哲學之道還能勉強稱得上清幽,雖然要說是多麼雅緻的小徑還稱不上。路邊的小店咖啡館招人喜歡,並排的樹蔭清涼。如果在這排水道旁有間小屋,也稱心悅目。櫻花季兩側櫻樹開花,若是住在路旁二樓,看向窗外當是一片花海。不過那人潮氣味喧囂,恐怕不是那樣好消受。這應該算是住在景區獨有的「痛並快樂著」。

午晚餐第一次嚐了清淡如水的京都豆腐,大約沒認真挑店,印象不佳,以至於拖了很久才嘗試第二次。飯後趕著去膠囊旅館check-in,後去了二条城。二条城極雅,在那將白日的櫻花看到入夜,深覺得夜櫻亦頗有可觀,連忙趁著時間還夠又趕去廣告作很大的植物園觀夜櫻。這才發現打燈的水準絕對性影響賞夜櫻的樂趣,二条城與植物園,恰恰是兩個極端的代表。

不過等到看了高台寺才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根本沒有幾株櫻花的高台寺打出夜櫻號召,人到現場才發覺完全是一場燈光秀,櫻花只是背景或道具般的存在。







看了一天櫻花是該早點休息,不過想想回到膠囊旅館能做甚麼事呢?索性再去拜訪了高瀨川旁一間幽藍色的咖啡館,和木屋町通上的法蘭珂伊絲咖啡館。當然,這兩間咖啡館的故事也一併收入了《從東京到京都》一書裡。

差不多是這樣,如果追櫻日記流水帳一路記下去,就是櫻花櫻花櫻花吃飯後再櫻花,夜櫻夜櫻夜櫻,再來杯咖啡或兩杯,偶爾配上夜宵。

很美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