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20

《不能出遊就來線上旅遊吧!311那年的櫻花》奈良

冰室櫻


Copyright © Jas Chen

在大阪的頭兩天很鬱悶,天一直下雨,每個人的臉都很冷漠。所以我搭車去了奈良。

如果記憶正確,這應該是我第一次來奈良。與其說來看櫻花,也許我更想看到有名的奈良鹿。這點還算容易,出了車站一路往奈良公園的方向走,看得到綠草坪的地方,差不多就會看見散著走的幾隻鹿。

奈良外圍的鹿大體上還算有禮貌,後來我有了多多君,帶他來時也讓他和鹿玩了一小會。不過等到東大寺附近的鹿就非常流氓了,敢在遊客聚集處逗留盤據的鹿老大,通常膽大皮厚,追人、咬著人的衣服不放、搶食、搶人手上的任何東西,都不在話下,老實說親眼來看一次會徹底懷疑草食動物的本質。我被鹿搶走烤丸子後,就決定專心找櫻花好了。

看過網路介紹,奈良一株在冰室神社前的櫻花很美,這也確實是完全提振櫻花士氣的我的第一株櫻。關於這個,在《追櫻》裡描述過很多,能補充的是,即便是九年後的現在,我還是可以毫不費力地想起見到時的震撼。真的有那麼美。

冰室櫻

冰室神社往外看

冰室櫻

不過奈良的靜謐靈氣不完全在櫻花上,往二月堂的路上,我總算見識到舒國治在《京都門外漢》裡提到的奈良一景:牆。

土黃色的牆細細長長蜿蜒向上,石灰色的階梯,水墨似的遠景,沒有霧氣卻宛似在山嵐中,將一條普普通通的長路襯得虛無飄渺。偏偏在路邊上伸出一株桃紅濃豔,不是櫻花,勝似櫻花。將到二月堂時,陰暗的天色更將山腳下的一排屋宇襯得似寫意畫中,高大的櫻花成排。此處若天情氣朗,遊人如織,我的觀感必定兩樣。









下山路上,觀察到密林深處另有櫻花成林,其間幾隻鹿遊逛,幾位同好安靜地蹲點攝影,我也停下腳步,錄下一節櫻花與鹿的深林密語。





天光已經不適合拍攝,我找到案內介紹的一間小咖啡館喝咖啡,此節收錄在《從東京到京都:我的咖啡時光》一書中,是一間極小的、夫妻經營的店。太太在我的咖啡上畫了一隻鹿。





稍晚一些,咖啡喚起食欲,那天早上後幾乎便沒有進食,是以隨處挑了間當地的特色飲食柿葉壽司一試,搭車回大阪後還意猶未盡,又進了一間據說是蛋糕名店的小咖啡館喫了一份點心。





我居然記得九年前的某一天的大小事物,這其實要靠的是照片。只要有留影,就幾乎可以記下每一張照片拍攝時的情景、氣味和顏色,與當時的所思所想。這是我和快門的默契。

希望這個默契可以繼續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