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7

色˙戒


© Photo by Jas Chen

『我是張愛的忠實讀者,雖然不很喜歡她的長篇小說,但是短篇是很好的。如果你曾多看幾篇她的文章,很容易發現,張愛的故事絕大部分取材自她的現實生活,而她的家庭背景、時代環境、甚至戀愛,都很容易讓她找到許許多多的豐富題材。所以依張愛的習性,色˙戒取材自真實故事的可能性高,而這個故事說不定真是胡蘭成跟她說的也不一定。

講實話,很久以前便看過這個短篇,然而是我最不喜歡的張愛作品之一。張愛所擅長的細節描述、由小推大的氛圍,在這一篇裡都看不到,甚至文字也不能說很華麗,不知道電影拍得如何?
在看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之前,我挺愛原著的,不過那部電影....可以說是災難嗎?

不知道色˙戒會不會剛好相反,電影把它給拍好了!?』

這是不久前,我看四方井的部落格文章「色˙戒 結局之後」所留下的簡短回復。

颱風日,我終於找到時間看了這部據說佳評如潮的片子。看完後竟不知該說什麼。


彧馨的思考直線,總以為張愛筆下的王佳芝,大約是為了追求也許這輩子再也沒可能得到的關愛。一個二十出頭歲的女孩子,在亂世中,沒有了父愛、也似乎見不到正常男女之情的可能,雖說有一腔救國的熱血,卻已然為了這個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東西付出太多、太多。四周的一切彷彿是空的,即便是唯一可以倚侍的麥太太這個身份,也不過是個角色。戰戰兢兢地,一薄如翼。在如履薄冰的每一個腳步裡,想來都是充滿了不安。那麼,也許,多多少少在這個雖說是仇敵,然而卻是生命中唯一看似真實的易先生眼裡,有了些許依戀也說不定。畢竟,有些時候,國仇到底不是家恨,似乎不那麼切膚,不比一具溫熱地貼在身畔的軀體實際。

至於易先生,在張愛的筆下見不出什麼個性,甚至稱不上是個好配角。


戲中男女之間的追逐與征服之間的大肆著墨,無疑地添加了許多戲劇張力,著眼點的不同,也不至於辜負了梁先生的好演技,所以,除了某些場景不免拍得太用力之外,似乎可以說「色˙戒剛好相反,電影把它給拍好了呢!」


戲落幕,然有時不免做著濃情烈愛的夢。

PS 張愛就是張愛玲。據說她不喜歡愛玲這個名字,朋友總喚他張愛。我覺得張愛好聽,加上可以少打一個字,所以也就這麼打了,不過又多添上這麼些,似乎也沒躲懶到?

攝於京都˙石帲小路

(覺得影中人的表情很符合色˙戒一片,加上劇中也出現了藝妓的場景,所以放上這張照片應也不為過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電影看了二次...小說倒不記得有沒有看過了...紐約市只有一間戲院放呢...看完心裡總是悶悶地...但是還是愛看...(而且...看完好想打麻將啊..:P)

匿名 提到...

還沒能抽出時間去看這部片
不過看了你的見解
也讓我對這部片有更多的好奇與期待...
說不定晚上就去看了..

匿名 提到...

Dear Teresa:

這部電影對我的後座力很強
但怪的是,心情不會不好欸
又...
好久沒打麻將了
不知道下次打牌有沒有人也放兩支七筒給我啊

Chris

去看去看
看完回來寫心得報告喔

匿名 提到...

倒不是心情會不好...就會一直想這部電影...如果要我再看一次我還是可以再看的...我想...
嘿嘿...放七筒那幕真的是要會打麻將的人才懂...我朋友不會打就一個不了解那幕我們在笑什麼...

Jas Chen 提到...

我打算直接買DVD了

小說沒有這段呢
講真的放這一幕有點明顯
同一桌上打牌的人哪有不知道的阿
太也明目張膽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