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7

我在電影裡


© Photo by Jas Chen


『二千年到二千零四年間,我很幸運地在電影城市裡,念電影、過生活、交朋友、談戀愛,恣意地享受紐約上城的寧靜、中城的繁華與下城的自由奔放。我在梅西百貨(Macy’s)前拍攝期中作業,巧遇大明星朱麗亞蘿勃茲;在Nobu日本餐館吃飯,期待見到老闆勞勃狄尼洛;趕著報告,沒日沒夜地在圖書館與各國同學意見交換,然後一起到全天候營業的Deli店分享一塊厚實美味的披薩;偶爾教授喲喝著來杯課後快樂時光(Happy Hour after class),於是一群人在開業百年的愛爾蘭酒吧啜飲著黑麥酒;也許拉著一樣從台灣來的同學Emma或室友Alice一起到中國城採買一日之糧,說不定在那間Cherry介紹的「良椰」馬來小館叫上一盅ABC shaved ice消消暑氣。即便是開始繁忙工作的時候,我有時也會在週末陽光射入玻璃窗、而不得不懶散地起身後,到六大道與九街交叉口那間有著法式長窗的小店,給自己點個附上一杯香檳的蛋白捲特餐(Egg white omelet brunch),靜靜看著厚重的周日版New York Times,等待午間時段的百老匯上戲。如此這般地過著非常奢侈的四年。

某一天,有著法式長窗的小店掛上歇業的招牌,我也已經結束學業、暫停工作,放下愛情,準備讓我的紐約生涯進入漫長的歇業中。

決定回家了。對於這個電影城市再也沒有任何留戀。

我在台北迅速地重拾繁忙的生活,關於紐約的書籍信件照片回憶,一束束地被紥起、收藏。我忙著新工作、新朋友、新感情、也重新填補與家人隔閡四年的空白。直到有天,終於在忙碌裡抽出一點時間,坐下來歇息歇息,空空腦袋,無意識地看著電視上放映重播大概有一百遍的《電子情書》。影片定格在湯姆漢克與梅格萊恩相遇的拉羅咖啡館(Café Lalo),我凝視著滿掛閃爍小黃燈泡、拉羅咖啡館前的那一排路樹,眼淚不自主地滑落下來,與螢幕裏的小黃燈泡相輝映。

於是我開始書寫紐約,開始尋覓每一個可能的機會在紐約停留,背著相機重回到它的懷抱,在每一個思念的角落捕捉回憶的風景。終於理解到,過去的一千四百多個日子裡,我在電影裡。

我曾在電影裡。』





以上,取自十月號的IP攝影通訊,「彧馨的故事盒」專欄。雖然專欄照片取自舊文You’ve Got Mail!

扔了幾篇專欄文章,都是紐約,這是因為思念紐約之故。然而在國慶這一天,我卻無論如何提不起精神去細看滿滿的紐約倩影,紐約已經逐漸地在生活中遠去了啊!慢慢地變成天邊的一個點,淡掉了。心中也許還殘留著些許餘念,還想要硬留住一些美好,然而一絲絲力氣也沒有了,在咳聲不斷、險險將肺咳出的陰冷午後。

因為書寫著什麼而失去什麼,這樣的事似乎在我的生命中輪番上演,然而什麼都不書寫,回頭也只不過是一片空白。我持續地咳著,持續地喝著滾燙的咖啡。據說咖啡對於感冒沒有什麼好處,不過於我有好處的還剩下什麼呢?

應該繼續書寫紐約嗎?書寫紐約能將我帶回紐約嗎,亦或讓我離紐約越來越遠?


攝於紐約˙某個充滿感傷之地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必刻意地去思考是否要書寫紐約
只要曾經在哪生活過的你我
永遠都無法忘懷那個充滿活力的不夜城
所帶給我們的美麗回憶
直到現在我都偶而懷念那段瘋狂的歲月

Jas Chen 提到...

Emma

你回得真快

我今天的心情很差
而且大概會持續不好很長的一段時間
運氣持續的差
心情也持續地低迷
這大概要延續到什麼時候呢?

你知道我不愛抱怨的
所以也不用問了
給我看你的好作品就是

我想你、想Alice、Cherry、
Ellen和Amy
希望你們都好
這樣就好了

匿名 提到...

紐約現在也是個陰天...讓人心情要好都好不起來啊...
素昧平生..也不知能說什麼安慰你..只能很"芭樂"地說...everything will be okay...

匿名 提到...

Jasmine
我想下載十月號的IP攝影通訊
但一直下載不下來
可否直接寄檔給我?

匿名 提到...

Dear Teresa:

我好多了
謝謝你的鼓勵
從舊網走到新網的...


Sunny

我寄給你了
不過不確定你是不是我MSN上那個SUNNY欸
所以沒收到在告訴我囉

匿名 提到...

Jasmine,
yes, I got it!
Thanks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