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09

【彧馨旅札】到不了的清水寺~新年願望之一

Copyright © Jas Chen

新的一年開始,趁著開頭還有力氣,想好好許下願望,希望今年內能夠達成。
嗯,第一個願望是,我想去到不了的清水寺。

老實說應該不是很難的願望吧?
那麼上次去京都到底是怎麼搞的呢?真是……


《到不了的清水寺》

「為什麼我們不之前就去清水寺?」
「因為不順路。」
「我沒做什麼跟寺廟相關的功課,不過清水寺是第一名景點吧?」
「是啊。」
「那為什麼非要留到最後一天才去?」
「你沒聽過好戲壓軸嗎?」
「那好吧,今天天氣這麼爛,你又幹麻要阻止我帶傘?」
「小姐你叮叮噹噹的東西帶一大堆,又是鏡頭又是腳架,我可不想到時還要幫你拿欸!」
「很好啊,你看你看,現在就是哪裡也去不了。」

以上對話,出現在清水寺附近充滿優雅歷史感的文の助茶屋。

大部分的旅行都是一個人走,這倒不是因為孤僻,實在是一個人可以說走就走,對於假期都要硬湊出來的我而言要比等誰誰誰一起成行要方便許多;其次就是,如果有旅行好咖排行榜這種東西,我大概敬陪末座。

在MSN暱稱上打出「京都行」之後,一個「日本控」友人傳來訊息,看看時間都能配合,也就這麼成行。

旅行對我而言,時常是一種轉換心情的方法,至多會為旅行找尋攝影與美食的主題,景點嘛,大約就是挑兩三個知名到不去有些交代不過去的地方走走。換句話說,其實也是不做行程規劃。就到那麼幾個定點漫步,還要排定幾點幾分做什麼事,幾點幾分吃什麼東西,這對於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

「放心吧,行程我來搞定,你跟著走就好了。」可以把日本一道一都二府四十三縣倒背如流的朋友這樣說,順便把行程大綱列印出來給我看。行程表上除了規定出幾點幾分作何事之外,密密麻麻的名稱更讓人吃驚。除了極其有名的名勝古剎,也列上一大堆名稱看起來很有氣質,但我實在沒聽過的神社寺廟。

是了,古剎神社寺廟……坦白說不全都是廟嗎?

「你也有列想去的地方吧?一起拿出來看看。」

我望著自己的筆記本:「清水寺、金銀閣寺、京都漬菜、哲學之道、京式咖啡(日本通Milly提過的怪頭娃娃臉抹茶拿鐵和兔子卡布奇諾)、嵐山」,其中清水寺三個字下畫了兩槓,表示非去不可,就這樣了,幾個大字完畢。

「我想你有排清水寺、哲學之道這些地方吧?」
「這不是廢話。」
「那有空檔可以喝杯咖啡嗎?」
「當然囉。」

這麼說,我好像也就沒什麼可補充的了。

當然理解朋友排定眾多名寺的苦心,畢竟京都是千寺之都,到了京都不看寺廟,那要看什麼呢?不過眾多寺廟中,心裡真正想去的只有兩間:已經去過而真的很美的金閣寺;還沒有拜訪過但對於「憑崖而立」充滿想像的清水寺。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據說是當初唐僧在日本的第一個弟子慈恩大師所創建,幅員廣大,香火鼎盛,門邊的地主神社還是求姻緣的好所在。但真正驚人的部份還是整間建築的結構和建立的地方。清水寺的大殿懸空而建,佇立在懸崖邊上,下方由139根高數十尺長的大圓木支撐,全寺建築群未使用一根釘子,卻已經撐過好幾百年。

看著旅遊書中清水寺的照片,想像黃昏金黃落地時,從遠方看去的景象。清水寺也是有名的攝影景點,如果可以多花一些時間,說不定可以等到美麗光影。我對這個以音羽瀑布所流清冽泉水命名的古寺,懷抱著莫名憧憬,從抵達京都的第一天起,便時時騷擾友人:「我們什麼時候去清水寺?」

後來的事您便知道了,我們兩人被可怕的大雷雨困在在清水寺附近的文の助茶屋,心情從吃上第一碗宇治金時的輕鬆自在,到點了抹茶白玉甜品的不安,以至於最後乾脆叫上一杯店家特釀濁酒的完全放棄。未嘗不想冒著大雨衝去咫尺之遙的清水寺,然而隨身的攝影器材卻不得不讓我三思。偏偏身居的茶屋左右都沒有店家,一片靜謐中連買把傘都難。

大雨一直一直地下,絲毫沒有停歇的態勢,天際從鴿灰染成墨黑,當然也已經過了清水寺開門迎客的時間。

「喂,你說這間茶屋有沒有賣晚餐哪?」

這是那回在京都的最後一夜,我始終沒去成清水寺。

【2008/11/21 聯合新聞網】

11 則留言:

小飛俠 提到...

謝謝你特地連過去給我祝福,非常謝謝喔,今天倫敦下雪了,一邊還出太陽,收到遙遠的陌生的祝福,總是有一種單純的幸福的溫暖的感覺。
謝謝你,一點都不雞婆啦!
新年快樂喔!

卡拉王子 提到...

在清水寺附近被大雨困住啦, 有點可惜說...
希望你的願望能在今年實現哦~

Jas Chen 提到...

小飛俠

別客氣,看了你的文字想起自己留學的點滴,奇怪了當時ㄧ點都沒有記下來的心情,真是小懊惱。
我非常喜歡倫敦呢。能夠花一段時間住在那裡是一種運氣。加油!祝你今年畢業喔

Caraprince

真的很可惜。
不過也給了自己強烈的藉口再去一次京都
畢竟花了長長時間在京都一地
前後還去了兩三次
居然都沒到過清水寺也未免實在有些....

小飛俠 提到...

本來是下定決心留學期間都不寫文章的,可是我好孤單,我高中老師又鼓勵我,說我每次寂寞的時候寫的文章都好美,鼓勵我寫,所以才又開始寫文章。不知道老師說的美是美在哪裡啦,我只覺得蒼蒼茫茫的好絕望。

倫敦是一個很有姿態的城市,不過我在市郊,目前為只是中心也去不到十次,在大城市中移動是很辛苦疲勞的,尤其他們的tube實在是髒兮兮,超想念台北的明亮乾淨捷運說。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呢,很輕柔溫暖的感覺,還有一點點點點的可愛。

迎接新年一口氣吃八個布丁,真該頒獎給你才對啊,布丁殺手!!!呵呵~要快樂喔!

匿名 提到...

看起來我還比你好運呢!! 我去過兩次清水寺.

唯一要說遺憾的, 2004年春天去那裡時, 櫻花還未開; 2008年十月底去時, 京都的楓葉又未紅.....好像時機總是不夠巧, 不然可為這座古寺再添一點顏色.

是不是值得再去第三次,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但對於愛好攝影的我來說, 先不論那世界遺產悠久歷史, 光就寺前多開些花(無論是春櫻, 夏綠, 秋楓都行), 總會比一片光禿禿的來得賞心悅目些.

Jas Chen 提到...

小飛俠:

你的文字的確很美!
(小狐狸那篇好可愛)
所以如果可以、行有餘力
寫字可以療癒
多寫點也許就不寂寞了

布丁殺手留

兼善天下

妳這個幸運的傢伙
兩次,兩次欸
我也去了京都兩次
清水寺....掛零!

不過京都冬白也很美的
你愛好攝影怎麼可以忘拉
(指!)哈

小飛俠 提到...

嘻嘻,我自己也很喜歡小狐狸那篇,因為寫的時候好像在唱兒歌,很開心。
不過其實那隻狐狸沒有那麼可愛啦,就是陰森森的眼神而已。
看到你在我那兒的留言一時嚇了一跳以為你的科學家也是我的科學家,呵呵。
我也想要吃布丁,統一布丁,銀波布丁,伊蕾特布丁,我也想要吃布丁。

匿名 提到...

我三年前夏天去清水寺也是遇到下大雨....
滿掃興的~~
那個地方特別愛下雨嗎?
我也希望挑個櫻花季節再遊一次清水寺呢!

Jasmine旅行都是一個人嗎?!

ohmyhush 提到...

清水寺會一直等著您的^^

material girl 提到...

呵呵呵, 我也有過大老遠去旅行, 卻因為天時地利而錯過造訪想看的地方的經驗 (其實 "天時地利" 的主要原因都是迷路... ^^)

下次再去就好囉. 錯過也是一種經驗呢.
不過, 日本古蹟的確幾乎都是廟啊!

Jas Chen 提到...

呃...

不能說都是一個人旅行sunny
不過的確不在乎自己旅行
所以單身旅行的機會大些

至於櫻花季的京都....
我雖然愛櫻花卻不想跟人擠...
櫻花季節日本的任何地方都很可怕的阿

女孩

日本古蹟還有皇宮大殿
不過若說京都...
有名的好像怎麼轉都轉不出廟的樣子

女孩...看起來你迷路得很嚴重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