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09

【彧馨旅札】新年的甜蜜開始~新年願望之三

Copyright © Jas Chen

《新年的甜蜜開始》原刊載於UDN聯合新聞網2009.1.06

不喜歡人多,非常、非常不喜歡人多的地方。

就因為如此,在紐約的每一年,不論是朋友如何下死命邀約、也不管小公寓地點是如何方便,總而言之不肯參加任何的遊行或活動、不管是同性戀遊行也好、感恩節遊行也好、聖誕節點燈也好……總之,絕不參加任何擠死人的活動。因之在紐約四年裡,除了一次因為下課回家不想繞路而遇上的萬聖節遊行、一次為了辦英國簽證碰上壓根不知道有的波多黎各大遊行,此外沒參加過什麼節慶活動。

有名的時報廣場跨年,自然是一次也沒去。

老實說,人多、要在寒風中等上十個小時,要自行準備食物飲水,還要解決根本無法解決的上廁所問題 (試著跟三、四千人搶一間廁所看看,這差不多是當天流動廁所與人的比例 ),是這樣麻煩的事情嘛,那到底什麼人會喜愛在時報廣場倒數呢?話雖如此,這大概也是自己的囈語,畢竟年年參加人只有日益增多的態勢。

不過雖然不參加倒數,畢竟也還是有自己慶祝的儀式。

紐約生活的大半時間居住在曼哈頓下城,距離小公寓兩個街口,有間好吃得不得了的義大利點心舖,奇怪的是這麼好吃卻不是有名氣的店,不會在什麼美食雜誌或觀光旅遊書中看到,但當然,買氣也夠嗆的,時常需要排隊。就因為時常需要排隊,雖然明明就在家門口,如果不是碰上什麼大日子,等閒不會上門。

除了新年這一天。

仍記得我第一個紐約新年,早晨清冷無比,狂歡徹夜的人們宿醉未醒,街道上只有辛勞的清潔人員,空氣清新潔淨,卻也無比寂寥。彼時剛到紐約不過三個月,家鄉還有許許多多思念與牽掛。想著新的一年、一整年,都還必須在紐約度過、眼前似乎漫漫沒有止境的寒冬就更冷了些。胡思亂想著走在悄無人聲的Bleecker Street上,除了一間24小時的葯妝雜貨店,沒有店家營業。我找不到人能夠慶祝(?) 眼下即將展開的嶄新人生,好像連吃頓像樣早餐都成問題。

一直走到漆著紅色的義大利點心舖木門前。

淡淡的咖啡香氣流洩出,店,自然開著,探頭看了看,別說客人,就是櫃檯後該有的服務人員都不見一個。站在門口看著店裡的玻璃櫃子,陳列了一塊又一塊豐美的野莓派、李子派、巧克力厚重的魔鬼蛋糕和幕斯、杏仁膏做成的小點心,忍不住走了進去,仔細端看玻璃櫃上還放著的一整盤冒熱氣、應該才出爐的蘋果酥。

「新年快樂!」我嚇了一跳,胖胖的老闆從店的後方工作台轉了出來,精神抖擻地說。「來塊蛋糕吧?新年就是應該吃我家蛋糕,這樣一年的開始就會很甜蜜唷。」

會很甜蜜嗎?雖然不是什麼大數字,但漂亮野苺派的標價,若在中國城買自助餐便當,足可以吃上兩頓。我猶豫地看著各式糕點委決不下。 「你是學生吧?我給你九折唷。」蛋糕好吃的樣子加上老闆的慫恿,終於忍不住,買下了在紐約的第一個小糕點,一塊濃重的乳酪蛋糕,上面放著肥碩新鮮草莓。在店裡小小的座位上,慢慢當心的吃完,配上一杯簡單的濃縮咖啡。

義大利老闆勤快地忙活著,一邊哼著輕快的樂曲,慢慢地街上有了人,陸陸續續進了小店來。

「新年快樂呀!」
「新年快樂!」

新年快樂這句話在小小的空間裡此起彼落,熱鬧地彷如中國新年的「恭喜發財」聲,稍早的淒冷一掃而空,自憐自艾的情緒也「咻」地不見蹤影。

「沒騙你,好吃吧?」胖老闆問。
「嗯,很好吃。」我打自肺腑的回答。

自此之後,雖然仍舊不願意沒事來排隊解饞,但在紐約每一年的第一天,我總要來這裡聽老闆說第一聲的新年快樂,吃新年裡的第一塊蛋糕。

我想,也許是希望讓異鄉的每一年,都有一個甜蜜的開始,能夠讓我勇敢的走下去。




寫下這篇文章時,心思不覺又慢慢飄去了放下一些時候的紐約,於是一邊著手進行歐洲大旅行的可怕規劃,一邊想念紐約曾經的美好歲月,也許直接從歐洲飛紐約?想著想著便又想起這家麵包店的好滋味。

那麼我可以許下這第三個願望嗎?

希望下一個新年可以在紐約度過。

一年許三個願望應該也夠多了吧?畢竟三個願望都能成真的話就會是高興得飛起來的狀態。當然囉,也很想許下中了大獎可以環遊世界、出現心愛的人能夠廝守身邊這樣大家都想要的願望,不過這是「每天」的願望吧?還是不要浪費在新年願望裡好了。

祝各位2009年平安度過,心想事成唷!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Jasmine又在想念紐約了^^
雖然以前遊學待過NY一個月
我還是會常想起長島與曼哈頓的日子呢!
真是人生中無悠無慮最美好的日子!!

偶而看你紐約的日記
也能溫習一下當年美好的回憶^^

小飛俠 提到...

我也討厭人多的地方,有一回在高雄Costco看著人潮從長長的電扶梯湧進,我轉頭跟我爸說,我覺得好想吐喔!嚇死人了!是不用錢嗎?這麼多人要進來!
上帝處罰我,讓我到世界前十大都市來讀書,這個城市無時無刻到~~~處都是人,還是一樣,常常看到很多人就好想吐,有人約我去倫敦眼附近看新年煙火,我很不夠意思的白了那個人一眼,說:我比較想要去M&S去買來自己放。朋友瞪了我一眼,嘻嘻~
更糟糕的是,英國的甜點好難吃喔!台灣是天堂!到處都有好好吃的甜點可以買,隨便路邊一家不知名麵包店的醜不拉機小蛋糕都勝過這裡的甜點。

匿名 提到...

每次見到你與蛋糕的二三事都會讓我餓的不得了,然後就想到我家還有一塊你送來的「怎麼都吃不完的蛋糕」呢!

講到蛋糕,有件我這兩天才發生的事,也許值得一說。話說星期天我有事去了一趟士林,在等車時就在公車站牌旁看到了一家麵包店,本來也不是很餓的,但那些很漂亮的麵包就像在和我招手似的,而且店門口大剌剌的寫著:『買一百送一百麵包消費券』,於是貪食的我就走進店裡想去拯救麵包。

我:『請問1/18後用消費券也可以買一百送一百消費券嗎?』
店員:『可以呀。』
我:『那不就我用消費券買3,600,你們就送3,600的消費券?』
店員:『嗯嗯,沒錯。』
我:『那我再用3,600的消費券,你們就再送3,600的消費券囉?然後我再用你們再送,我再用你們就再送……這樣會一直無限循環下去耶,那那那…那我不就會有吃不完的麵包了?』
店員(驚!):『咦?對耶,我們老闆怎麼沒想過這樣的問題!?』

所以,結論就是消費券一定要拿來買麵包,還有,我也送了你一個「怎麼都吃不完的麵包」了唷…呵

material girl 提到...

這篇的感覺好棒喔. 我也喜歡大清早走路去買咖啡跟吃糕餅當早餐.
祝妳歐洲大旅行的規劃順利. 我也正在考慮今年要去哪裡呢. 有什麼好建議嗎?

新年快樂! ^_^

verna0430 提到...

"Life is uncertain, eat dessert first!"

說不出在寒冷的冬晨收到友人的明信片有多欣喜
甜滋滋的糕點彷彿預示我會有美好的一天
而帶給人幸福的人
其實最幸福...

Jas Chen 提到...

CSMING:

您好歹也要告訴我店家名稱嘛
不然我不知道上哪找「怎麼都吃不完的麵包」阿(老闆聽到會發瘋吧?)

女孩

該定的都訂了
旅行規畫看起來還可以
就怕發生美國中西部零下四十度的可怕事情
(女孩那邊還好吧?)
此外都還形(希望!)

咦?女孩也要規劃旅行嗎
來來來,給我預算時間希望達到的目的
我最愛幫人規劃了!
不過如果是我
我會去中南美
阿根廷巴西或墨西哥
這些是人不在美洲去起來就很麻煩的地方阿

VERNA 0430

親愛的VERNA
你要抱著帥帥的老公好好幸福著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