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08

湖綠邊




Copyright © Jas Chen

老實說不很喜歡《未央歌》。雖然是有名的書,雖然是甫上高中就讀畢了的。

但總嫌書裏文字寫得枝枝節節,太過文氣;又嫌書裏的女主角藺燕梅實在太也嬌氣太也愛哭,小說讀起來也許還有三分楚楚可憐,真要搬上現實,別人我不知道,我是受不了的。

話雖如此,對於書裏不頂重要的一節卻深深印在腦子。那是藺燕梅剛要正式豋場進入小說故事的一段,說她剛要進學校整理自己宿舍的情景。記得的是:藺燕梅給自己的床鋪上了潔白的枕套,白底沿了一圈墨綠寬邊,床單雪白,舖上湖綠被子,書桌也給上了白底綠邊的巾子,再壓上絳紅的寬口細瓷矮花瓶,一瓶子粉色石竹花。一本本筆記包了綠厚紙書封,印象中還有一枝黃色的鋼筆擱在桌上。

大概是這樣。一時找不到那麼久以前的書來對照,書當然還在,只不曉得塞到了哪個角落,記憶說不定有錯,如果有人發現不妨指正一番。

總之是色彩相當豐富的畫面,不過,照著文字想像出的景象老是只剩白底湖綠邊:白底湖綠邊的單人小床,孤單單地在木頭色房間;白底湖綠邊的書桌,沒有椅子,但正對著一扇木頭色的窗,很偶爾會出現絳紅寬口矮花瓶。

剛進大學時分配到了一間宿舍,當時很興奮的想將屬於自己的床位弄成白底湖綠邊,不過因為諸多原因,始終不曾入住小床位。遠赴紐約讀書時,也曾想將與大學時期的宿舍相比,總算寬闊許多的研究生房間弄成《未央歌》樣式,不過怎麼找,都只找得到玫瑰花、向日葵的樣式,底色倒是一片雪白。

之後便不曾出現湖綠邊的幻想,大概是因為已經不會再有宿舍生涯這回事。(不知道為什麼,湖綠邊的想法完全不會想實現在自己家中的小房間。)


匆匆許多年,旅行途中經過了捷克小城,小城滿是童話風景,風景中偶然望見一整片白底湖綠邊。我不覺想起了《未央歌》,和那個始終沒有達成的湖綠邊的夢。

2 則留言:

verna0430 提到...

未央歌就在架上
倒也不認為有偉大到要指正版主的必要

我也不喜歡藺小姐(於今就是公主病啦)
伍姐姐又太完美

還是吉本巴娜娜鐘曉陽蘇偉貞的女人們要讓我覺得親近些

常換床單
綠色是很賓主盡歡的顏色
(我是良家婦女.你妳你...不要想歪了!!)
女人不會太聒噪
男人仍能"保持強健的體魄"..

Jas Chen 提到...

女人所見略同!!!

(不過我還是對綠床單好奇欸,來,交代清楚。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