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8

【雅虎運動名家專欄】鬼魂不迷路


Copyright © Jas Chen

「明年回去,就要看不見洋基球場了嗎?」

我一面盤算著明年稀有的假期是不是足夠回一趟紐約,一面計算老球場拆去的時間。怎麼算,似乎都沒有辦法在球場夷為平地之前趕回去。那麼,原來承載我許多歡樂與哀傷淚水的老球場,是不是只能在布朗克斯區化作一片翠綠公園,無奈地迎接頓失憑依的遊子?

看著新聞洋基隊長基特向球迷「保證」:「那些鬼魂一定會自然飄到對面。」的這番話,心下不覺咕噥起來。當然,與老球場不過隔街之遙就是更大更新更完備的新球場,據說造型也復古,軟硬體設備更是一流,只是,那又如何呢?

那只是另一個我不認識的球場,沒有記憶殘存。

翻閱著新聞資料,一面想起在這個城市的點點滴滴,洋基球場始終佔著龐大的一塊。至少有一整年的時間,我時時到此報到,或者傍晚,也許午後,有時穿著衣料少得可以的背心,也有裹著厚夾克的時候,然而身邊總有一群朋友、不缺一杯啤酒和其實鹹得要命的熱狗。我們吃喝笑鬧、大吼亂叫,左外野看台上那塊小小的定點,似乎已經烙下了專屬我們的印記。

那是我第一年的紐約印象,熱鬧、歡笑、活力四射,生活彷彿印證在每個場上生龍活虎的球員身上,永遠不老。也就是那一年所積存的熱力,支撐我度過接下來的幾年寒冬、撐過曼哈頓生活的龐大壓力。

那是許久以前的事,雖然以時間的長軸來說,連一眨眼的瞬間都還不到,然而已經夠久了,對我。

經過數載春秋,嚐遍異地生活的精神困頓,有過了令人蒼老的感情經歷,終於又回到故鄉,回到原點。而當年的老朋友卻早已四散。有的去了加拿大,有人到了對岸,嫁的嫁了,娶的娶了;有些人就此消失音訊全無,大半的人則凝聚成MSN上的一個亮點,忽明忽暗,多數時候是熄滅的。

沒有想到的,在我們這樣的年歲,也有人就真的熄滅了,生命吹起永恆的熄燈號。

那是第一次帶我去洋基球場的朋友,也是每一次洋基球場觀賽的同伴。06年,我返回紐約探舊,卻在新洋基球場剛要動土的前一天知道了他去世的消息;而08年,在老洋基球場落幕的那一天,於「聯合新聞網」寫下了關於他的故事。雖然是巧合,但似乎也是對於他的一種憑弔。

仍然記得,得知噩耗的那個炎熱下午,恍恍惚惚地搭著搖晃的4號地鐵,往著並沒有賽事的球場走,將從前習慣佔住的左外野看台仔仔細細地走了一遍又一遍,坐下來,往事如無聲電影,一幕幕在眼前播放,淚水無法抑止地嘩啦啦留下,球場於是在眼前糊成了一片。

那是我最後一次踏上洋基球場。

新球場將在明年4月啟用,舊時代的美好與神奇的傳說似乎劃上了休止符,雖然基特信誓旦旦地說:「那些鬼魂一定會自然飄到對面。」但我卻始終懷疑,我那熱愛洋基球場的朋友是否找得到入場的路?

如果說我對棒球懷有熱情;如果說我對洋基懷有思念,那都是因為他,始終熱愛洋基球場的朋友。

而我希望他,不要迷路。

(原文以「老洋基的鬼魂,別迷路了」刊載於雅虎奇摩運動專欄)


攝於紐約˙華盛頓廣場

2 則留言:

verna0430 提到...

我想
也許不用為他擔心

如果是他愛的
就一定找得到回去的路

如果找不到
起碼他還可以停在你心理

願他安息

Jas Chen 提到...

Verna0430

謝謝!

(除此外不知還能說什麼,願他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