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8

曈曈

Copyright © Jas Chen

將近三年前,為小小姪女寫下了一點簡單的文字,偶然翻出,看看還有點趣味,讀著讀著,卻忍不住有些感傷。三年了嗎?就要三年了嗎?真是發生了好多好多事的三年,彷彿一眨眼人事已非,又彷彿疑惑怎麼是如此漫長,才過去三年而已?

然而歲月長在小孩兒身上,無論如何,當年的小爬蟲類已經能走能跳,也早不肯喝牛奶了。

總是這樣的,當小孩兒不哭不鬧,卻又開始懷念他哇哇啼哭的美好。

總是這樣的。

2006.5.12 給曈曈:

臭曈曈,不知道這種臭脾氣是遺傳到你老爸還是你老媽……我猜兩個人都給了你一點。哈!這麼挑,才四個月大,不是媽媽的乳房就不肯吃,不管你那可憐的媽花了多少時間找所謂觸感與母親乳房最接近的奶嘴,也不管你無辜的爺爺奶奶成天要忍受你的噪音。

你的姑姑我都在擺臉色,沒事賞兩個衛生眼給你了,你還不知反省與檢討嗎?

你是小女生欸,怎麼就是一個標準色鬼呢?喂,你…你…該不會是蕾絲邊吧?唉呦,滴汗啊。

今天你媽媽也發狠了,說不餵就不餵,想來她終於也當煩了活動大奶瓶,你不死心,還在那邊哭哭哭,把姑姑我都從床上哭起來了,真是威力驚人。如果你爸媽捨得出借你充當人家的孝子賢孫,應該可以狠撈一票吧?

如何?哥,這比你要等她大到可以當麻豆來孝敬你來得實際多了吧?

我真是個壞姑姑。

可是曈曈啊,你要懂得形勢比人強,今天你哭天喊地,一雙眼還鬼靈精的四處找救兵,逼得你娘和我把你抱離爺爺奶奶面前,讓你體會什麼叫孤立無援。哭得聲嘶力竭,還不是得乖乖就範,跟你的奶瓶說哈囉。哭了半天才喝又不會比較香,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

現在你懂了吧?大人是很厲害的,你那一千零一招的哭功,我們早就練到充耳不聞,你要乖乖喝牛奶,才可以變得像我們一樣這麼壞。姑姑現在只希望你的記憶體可以大一點,明天也要記得今天的徒勞無益,不然你明天再把我吵起來,姑姑就變一隻虎姑婆給你看喔!


攝於台北˙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