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8

囀角˙愛



Copyright © Jas Chen

除了台北,坦白說,我對台灣的任何其他地方都不熟。

這倒不是說我從沒有離開過台北市,反之,基本上說的出來的台灣名勝,大概都去過了。只不過,旅遊的時間都是年紀很小的歲月,跟著家人出遊,不過也就是走馬看花,記下了一個個陌生又熟悉的地名,到了學校跟小朋友們說說這個假期去過了哪。

也就是這樣而已。

日月潭、阿里山、鵝鸞鼻、億載金城、甚至九彎十八拐,都僅存著模糊的記憶,在大大的綠底白字路牌底下,除了一個個名字,約莫還剩下某些氣味影像、像是洗把臉後回憶夜中的夢,迷離不清。

花蓮當然也是如此。

像是為了懲罰自己未曾留意家鄉,今年為了諸多莫名原因,在台灣島上往返奔波許多地方,加總起來比一生的本島旅遊次數還多,真是可怕!別地不說,光是花蓮,今年已經是第五次來訪。次數是多了,只是熟悉感卻絲毫沒有提升。這個沒有辦法,每一次停留鲜有超過兩個鐘點,恰好也就是做完該做事情的時間。至今知道的地方除了機場火車站,大約只剩下寧靜海,此外沒有了。

第五次來訪,總算時間充裕了點,可以有好好喝杯咖啡吃頓飯的心情,然而一個人站在車站門口,揹著相機、筆記電腦、檔案紙本、打發列車時間的厚重小說等等零碎雜物,雙肩沉重的什麼心情都沒有。

來之前特地翻查網路資料,想找個能歇腳的地方,翻來覆去就看見一間來自台北天母的海豚灣餐廳。大老遠去看台北移植的餐廳?那不如去星巴克好。再說一點也不喜歡早在台北消失的「原版」海豚灣。

所以現在站在花蓮火車站門口,週遭是光溜溜的街景。

看著站前零落的排班計程車,思索著是不是乾脆上車請司機推介?再想想又算了,時間沒多成這樣,我摸索著走上街道,來了五次,這還是第一次「步行」離開車站。

「有賣咖啡就好。」我把目標縮小成這樣,決定走進看見的第一間咖啡店,於是雖然看見位在某間小飯店二樓的餐廳有些猶豫──一整片黑玻璃遮得霧霧、又在奇怪飯店的二樓,在台北八成不會進去的店家,卻因為大大黏貼著「咖啡簡餐下午茶」的字樣而決定進入。

嗯,叫名「愛囀角」,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攝於花蓮˙火車站周邊

1 則留言:

verna0430 提到...

故鄉花蓮?
莫非你跟我男人一樣也有原住民的血統?

我的他的親生媽是屏東的排灣族美麗女人
有風情到讓國小畢業的自己被出差到屏東的台大畢業生帶回台北去
娶了
然後在一隻手都不滿的歲月
離了
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