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8

《群》˙甲烷冰!?


Copyright © Jas Chen

轉著新聞台,無意間瞥見下方的跑馬燈出現如許字樣:
日本準備開採甲烷冰,蘊藏量達百年使用量云云……

甲烷冰?是看錯了嗎?耐著性子在電視機前守著,等待相同的跑馬燈訊息再次出現,及至確定,便匆匆忙忙地上網查起資料。

花了一些時間看完科幻小說《群》,甲烷冰可以說是小說主軸之一。這個被稱為「沉睡中的能源」的甲烷冰,蘊藏在海底沉積物下,在低溫高壓的深海處,被層層厚冰所掩蓋,如果一經開採,竄出冰層釋放到大氣壓力間,脫離深海的高壓,體積可以膨脹到164倍之多,據研究甲烷冰普遍存於大陸邊棚之間,是有力的潛在能源。關於甲烷冰,如果有興趣不妨看看甲烷冰˙維基百科

《群》的作者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做了諸多面談,遍訪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其中也不乏有科學家願意以真名在書中出現,飾演一個腳色。故事內容簡單說明便是海洋中的高智慧生物,努力想將人類這樣破壞自然生態的「害蟲」滅絕的過程。

不能說看得很舒服,但多多少少可以激發一些腦力、獲得一些新知。雖然對於頗落俗套的結局有些失望,不過,如果像是電影”A˙I˙”那樣講成了人類大滅絕,那麼當然也是身為人類一份子的我,讀了起來大約也不會太愉快。

甲烷冰由於深藏海底,開採便有困難,若在開採中大量溢入大氣層,更會造成全球氣溫升高,溫室效益增快。據某份研究報告說,在五千五百萬年前,地球曾因為板塊變化溢出大量甲烷,造成「極熱」狀態,全球均溫升高七至八度;而目前人類大量排放二氧化碳造成的溫室效應,便極類似當時的「極熱」狀態。

開採甲烷冰的技術已趨成熟了嗎?

雖然不可否認地希冀新能源出現,自己更是如果一天沒有電,大約不知道要如何活下去的脆弱一員,不過在剛剛讀畢《群》的此刻,不免對2010年便說不定要開採的甲烷冰有種杞人憂天的惶惶然。

沒有甲烷冰這樣東西的相片,所以放上一張老式與新潮並融的東京車站照片。

特意放上有著紅色美麗赤煉瓦的丸之內中央口老站風貌,希望科技如同東京車站八重州或日本橋出口處新貌那般灼灼生光之際,亦不要忘了關於人與自然之間的古老價值。

新舊融合的東京車站,你也可以看這裡:南國日和˙晴


關於甲烷開採新聞:

替代能源甲烷 日本外海蘊藏量可用百年2008/04/09 13:36

全球能源吃緊,各國積極尋求替代能源,日本近年成功開發新技術,開採埋藏在深海底下的甲烷(CH 4 ) 。據估計,日本列島海底蘊藏豐富的「甲烷冰」,規模多達7萬4千億立方公尺,相當於全日本100年的天然氣消費量。
甲烷水合物(Methane Hydrates)呈現白色,因為可以燃燒,也稱為可燃冰,是甲烷氣體和水分子形成的結晶,將兩種成份分離,就能獲得普通的天然氣。外表看起來像冰的甲烷,是在高壓低溫下形成,存在於大陸架海底地層和地球兩極的永凍地帶。
日本探索海底甲烷冰是在1999年開始,當時日本石油公團投資6千萬美元,派出探勘研究隊,在東南部靜岡縣御前崎沿岸60公里外的太平洋南海(Nankai)海槽設立一座鑽探平台,做為鑽探海底甲烷層之用,並且發現蘊藏量豐富。
日本經濟產業省已決定著手開發海底新能源,預計在2010年以後實現商業生產目標,屆時將從海底採掘出來的「甲烷冰」提取甲烷,經由輸送管道送達陸地,提供發電和產業做為燃料。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AIA會繼續與我們同在一起共甘苦,別擔心。尊重祂,才會快樂渡過一個世紀又一個世紀。
^_^

匿名 提到...

很嚴肅與專心的在看這一篇文章
但看到這一句不禁莞爾一笑
"沒有甲烷冰這樣東西的相片,所以放上一張老式與新潮並融的東京車站照片。"

a) 哇,如果你拍到甲烷冰,就真的不的了嚕><
b) 車站跟甲烷冰差很多捏,但跟在車站旁的路邊攤呷一碗冰就可以聯想起來了~~
(有沒有很欠打,哇哈哈)

匿名 提到...

人類後來有沒有被滅絕?

匿名 提到...


如果我在實驗室工作,說不定可以拍到才是,不然維基百科裡有燃燒中甲烷冰的照片喔,不愧叫做"可燃冰"
可是新聞裡開採甲烷冰的是日本唷!而且東京車站融合新舊,美麗的保存下來。希望科技也能和平地與自然共存。
(這才是使用這張照片的原因嘛)

至於人類有沒被滅絕
沒有欸
那個結局實在有點馬虎
不過我的容忍度還好
不像C先生直接開罵
大概是看多了許多爛結局的好故事之故...
(這樣說是不是有些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