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10

【愛在日落破曉時:我的巴黎˙維也納】【彧馨旅札】不斷的旅行,領著我走成了一本書

Copyright © Jas Chen
從多久開始,在這塊小小園地,寫下一點什麼呢?試著數了數,竟約莫百篇文字。如果以一星期一篇來計算,至少至少,在這裡默默耕耘了一年有餘了吧。

在這過去一年多近兩年的時間,我的旅程,時而是京都,時而是上海,遠一點也許是澳洲內陸沙漠,冷一點可能是深冬的北海道。夾雜著對於紐約的思念,偶爾出現義大利的熱情,忽而是里昂、忽而是阿爾卑斯山,突然又跑去了北京出差……差不多是這樣始終漫遊中的記述,雖然實際上我當然也如同所有要被釘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無法脫離朝九晚?的日常軌跡。只不過以所能記述的一點什麼,將旅行的時刻延綿紙上,彷彿,就還在旅行中。

「要是搜集一番,應該也可以集結成冊了吧?」定時收看專欄的某些朋友時常這麼說。(雖然不算是熱門文章,也少有回應,但仍有定時收看的朋友,從網路找到了我,慢慢有書信往來,很感謝!) 老實說,也並不是沒這樣想過。不過,總覺得,那是好遠好遠的事。是以當出版社找來,談出書事情,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出書,實在還是另一回事啊。

我感覺,書,應該要有主題、應該要有軌跡、應該要能夠給予讀者愉悅的閱讀時光,多少要有別、不,應該要大大不同於專欄裡閒雲野鶴般的文字。我於是想起那趟依循電影行走的旅程,於是推翻了編輯所建議火車環歐大旅行。我想呈現給讀者,更精緻,更有趣,另一種不同於專欄的我。所以揀定了巴黎維也納,揀定Before Sunrise與Before Sunset的浪漫,在為五斗米折腰忙亂非常的日子裡勻出時間,為旅程中發生的點滴上色修飾,裁減斟酌。

北京出差時我隨身攜帶DVD複習電影,好讓自己更沉浸在日落破曉的氛圍;在談品牌合作的會議上思緒偶爾飄離,飛入Celine和Jesse的對話裡。沒有時間上咖啡館尋找謬思,於是每個忙完瑣事的深夜,挑著燈,書寫直至東方將白。跨年前往東京攝影時隨身攜帶未完成的稿子,在24小時營業的茶館寫作至雙眼撐不開為止。

終於有點時間可以開始閱讀《1Q84》時,對於其中編輯、書寫小說的片段最有感覺;在歷經轉換職場跑道大事時(是的,換了工作),履歷表上壓著的是借來專門為攝影作品做印刷校色的老式蘋果電腦。

我在瑣碎裡完成這部完整的作品,在書寫同時竟然得到難以言喻的快樂與焦急。

「讀者會習慣這樣有點甜的文字嗎?」「能夠接受電影台詞與人物對話交雜嗎?」「資訊也許稱不上多,擺在旅遊類會不會有些奇怪?」「這樣”好像是描述故事”的”旅遊”作品會有人喜歡嗎?」一方面如此焦急著,另方面卻藉著這樣的書寫,更深刻重溫巴黎維也納雙城旅遊時的浪漫點滴。

「妳是不是該多寫寫書本身?跟妳同時期出書真正的大作者不也在中時專欄撰文介紹?」朋友如此提醒。但是我想,這裡的讀者是不一樣的,都不是對彧馨、對彧馨文字陌生的人。對於書,著墨也許不用多,我只想,好好的將出版前後的心情,與在此陪伴著我神遊過漫漫旅程的朋友分享。我,怎麼將旅行走成了一本書。

這原本是寫在UDN專欄的文章,但我想,也許更適合放在一次這個BLOG上吧?

您說是吧?

1 則留言:

jinhan 提到...

嘿...尋過妳的字跡,跟著妳的足跡, 我在那時才慢慢了解與認識的。當時閱讀妳的所有文章時,像閱讀偵探小說般,拼湊出一個真實。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