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0

【彧馨旅札】在東京,地鐵與咖啡館的關係

Copyright © Jas Chen
同步刊登於UDN聯合新聞網

說到東京,似乎不是個太多人會特別想找咖啡館的地方。可惜對於咖啡館有重度成癮症的我而言,好像就是去到南極也非要覓出一間咖啡館不可。不過講是這樣講,實際在短暫的東京停留裡,硬是要找出幾間咖啡館的主要原因,其實是為了荷包。

很怪嗎?說清楚您就不奇怪了。

東京是個消費奇高的地方,住宿貴,飲食貴,交通費更貴。住宿雖然是每個遊東京旅人的必要之痛,好險我向來不在乎睡眠品質或房間大小,勉強還能以較低的價格在交通尚稱方便的地方找到差強人意的居所;至於吃,雖然稍微麻煩,老實說努力一點還是能省不少錢,比如就連蛋包飯的價錢差別都可以從七千日幣到八百日幣那麼大呢!所以要找到便宜好吃的東西費點力氣就能夠達成。如果能夠自己煮食,據目前在早稻田唸日本近代文學的朋友親身體驗,一天的伙食費差不多一百日幣左右,說省可以相當省。何況我向來喜愛便利超商,而百圓商店也大有零食可買,精算下來,伙食費還不至於太傷腦筋。

只有交通,無論如何省不下來,而且對於夜貓族如我,還相當不友善。

在東京行的部份,大抵脫離不了地鐵。
「在東京坐地鐵方便嗎?我怎麼不覺得?」去東京前,隨意跟早年在東帝大攻讀博士的舅公閒聊,舅公隨口說:「東京我唸書的時候只有三條地鐵線唷。一點也不方便。」舅公的體驗可在五十年前,現在要來回龐大的東京,如果沒有地鐵,還真是麻煩得不得了。

東京地下鐵開通在1927年,是全亞洲最早。舅公唸書那時期,現在最大的新宿站才剛建好,包含最早通車的銀座淺草線,總共的確不超過三條路線。不過今非昔比,依現況東京目前共有13條路線,二百多個車站,路線總長將近三百公里(差不多要從台北到高雄了呢),而這還不包括屬於鐵路、但也擔負東京都內交通重擔的JR線。繁複的換乘機制與緊密的路線,結果就是造就龐大地鐵網單日的運載量可以到六百萬人次以上,相當驚人。

地鐵票雖不算非常便宜,卻不能說貴,這當然不構成大傷荷苞的可能。麻煩的是,地鐵的營運時間雖每條路線皆有不同,卻鮮少超過夜裡一點。對許多人而言這樣的營運時間或許也夠,不過對一個不愛睡覺的旅人,面對有那麼多可看的城市,卻要被迫早早回到飯店週邊,實在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我因而試著將每日行程的最末安排在緊臨所暫居的池袋周邊,然而還是難免有所遺憾。比如從六本木至惠比壽轉車回池袋之際,望著時刻表仔細檢查俱不相同的電車終班時間,好看看還能不能夠多去一間音樂酒館看看,卻始終不敢錯過電車而悻悻然離開。

會如此將終班電車視做大事一樁,自然是因為計程車的價格令人驚嘆。

另位正在東京當苦哈哈博士生的朋友,在便宜得驚人的美味居酒屋裡邊喝著酒邊閒談他在日本養成一夜喝三間的「居酒屋習氣」時,我忍不住問到關於「終班電車」的大哉問。得到的回答是這樣:「別開玩笑了,喝得再多都會記得趕上電車,如果叫計程車那可會花掉四分之一個月的生活費呢!」順便一提某個倒楣鬼錯過電車因此走了三小時回家的慘況。「好險他住得不算太遠。」朋友如此下了結論。

我對於朋友說的膠囊旅館住宿一宿這樣的解決方案興趣缺缺 (對!正常距離下計程車資據說會是住宿費的兩倍以上,驚!)。因為極擔心某天真錯過電車的慘事發生,我開始研究24小時營業店舖除了便利商店還有哪些,這當然也要排除立食店等不適宜以低廉價格硬待一晚的地點 (想想對著一碗豬排蓋飯死命坐上一夜的情景,無論如何都很奇怪),那麼聽起來適合頹廢一夜的咖啡館就成為地鐵停駛後的絕佳避難所。我因之將所有靠近各大地鐵站可能收集到的全日無休、或營業至將近破曉的咖啡館一一標出,隨身攜帶,以防萬一。

結果暫居東京的時日我一天都沒有錯過終班電車,卻以「先行熟悉避難地」為藉口,日日流連根本不在行程內的咖啡館……

好吧。我不是開頭就承認有咖啡館癖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