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0

想念巴黎的什麼呢?

Copyright © Jas Chen

「照片很好看,很不一樣的鐵塔照。」
朋友誇讚因為突然有那麼一丁點想念巴黎而貼出的那張照片。
「不過妳想念巴黎的什麼呢?」MSN視窗隨即跳出這樣一個問句。
「咖啡館,也許。」正打算寫點關於東京咖啡館文字的我,腦子第一個跳出來的當然是咖啡館。
「台北也有好咖啡館啊。」
這樣說也是,再說的確有好幾間台北咖啡館是素來很喜歡的。
那麼……「麵包?」好像是很亂七八糟的答案。
「結果是想念麵包?妳餓了嗎?那也該是想念甜點才對。」說的是……

那我想念什麼呢?當然是想念鐵塔的,不過已經有很多鐵塔照,同理,也有許多聖母院、小餐館、聖心堂、書店、羅浮宮、塞納河上心愛的橋等等……巴黎各式各樣的景物照,不過即使如此,淡淡的思念卻依然在溫暖陽光下發酵(今天天氣很好啊)。

要怎麼正確形容呢?我思念走在街道上隨處可見美麗精緻的櫥窗,思念同樣可見穿著好看的人們,思念小街小巷裡活潑潑生動的氣味,和努力試著從氣味中分出那是水蜜桃可頌還是甜李派的我。麵包店前盯著甜點的大麥町、咖啡館裡踡縮在主人腿旁的西施犬、優雅坐在舊書攤上的貓和居然可以停在人手上的小麻雀。

我喜歡在柔軟的路上採買蔬果、喜歡拿起一個個不同”發霉”程度的乳酪來嗅聞。喜歡敲開雪白的、褐黃的新鮮雞蛋,看見美麗的蛋黃橙紅地像小太陽,喜歡可以彷彿無事一身輕似地,在真正輕柔的陽光下發呆,感覺才過中午就喝點酒也是一種應該。

雖然這些小小的喜歡,似乎不是什麼太為難的事,但在台北,還真難以做到。

「所以妳到底是思念什麼呢?」
「嗯,也許,是思念居然願意好好做一頓飯、好好吃點好東西的那種心情吧?」

1 則留言:

lazybone 提到...

不要那麼忙,就可以好好做一頓飯,好好吃點好東西。慢活人才能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