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0

【彧馨旅札】33度C的,嗯,溫泉

Copyright © Jas Chen
原刊於UDN聯合新聞網 2009.12.23

如果光是就溫度來看,到底要攝氏幾度,才可以叫做溫泉呢?
這種東西有沒有規定或是通則,老實說,還真不知道。不過如果依據經驗,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台灣,叫「溫泉」的地方,溫度好像都有個攝氏四十度以上,至少至少,要比人體溫度三十六、七來得高一點點,那麼人浸在水裡就會熱呼呼地,很舒服。

那麼,如果說,眼前這汪「溫泉」只不過攝氏33度,到底,還算不算溫泉?
穿著泳衣,我頗有疑惑地掙扎。本來嘛,若是秋天,在涼爽有餘也不炎熱也不寒凍的天氣,浸泡在33度的「溫泉」裡,或許還算剛好,說不定很愉快。只不過,現在是深冬唷,我還正在瑞士的阿爾卑斯山裡哪。而眼前所謂的溫泉,可正是日本人口中的「露天風呂」,完完全全戶外。

抬頭看著溫泉的溫度標示,沒錯,是33度C;再望望玻璃窗外,嗯,正飄著細雪。

中歐東歐這一帶的溫泉本來流行,如果去過奧地利匈牙利捷克等地,就不難發現,光是溫泉在這些地方也可以成為主題旅行。出發前稍微讀了些相關資料,大體來說,歐洲人把溫泉當成一種療癒休憩,是相當公開的行為,鮮少有一人一室的習慣。這當然不是說歐洲人會出現在日本鄉下偶會遇見的男女裸身混浴這種事,實際上反而比較傾向將泡溫泉當成某種活動,習慣穿著泳衣,將溫泉成弄成各種造型,遼闊地好似游泳池,那麼一大家子就可以跟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好一起蹲在池子裡,或著游來游去,感覺比較像是大型游泳池。

自然,能這樣自在於水中悠遊的先決條件是:所謂的溫泉,溫度並不高。
儘管早有準備,但可沒想到要泡「戶外池」,實際看見「風雪中」的溫泉僅有33度,說不擔心絕對是騙人的。 「這種溫度出去泡簡直涼快的水,真的不會感冒嗎?」想歸這樣想,但是玻璃窗外呼嚕嚕很享受的人相當不少喏!其中不乏年紀有一截的老先生老奶奶。

幾乎是鼓起最大勇氣,走入溫涼池水中。
池子讓周圍的阿爾卑斯山壁包圍,山壁上附著厚重的雪,景色相當美。身子浸在溫涼、像是熱水浴中逐漸失溫的水裡,有種詭異情境。身上坦白說雖不暖,也不覺寒冷,但心理上卻是起著雞皮疙瘩,老覺得會感冒。
翩翩飄著的細雪停駐在鼻尖上,以極慢的速度融去。我仍記得某年的北海道,一般在風雪中泡著暖呼呼的溫泉時,雪一到身上不到半秒就急速化去,湯水熱得讓我坐不住,直探出半個身子讓肌膚迎上風雪好降溫。

在這裡可不行!我規矩地幾乎要把臉都埋到水下。羨慕地看著老先生老奶奶蠻不在乎地讓胸以上的身體暴露在風雪間,也看著小朋友以極誇張的姿態游來游去。
啊,他們在身上的什麼地方藏著暖暖包是嗎?

在台灣泡完溫泉後總要大口灌著冰涼的礦泉水;日本視地方而定,或著是生啤酒,或著是冰牛奶。泡完熱湯,再喝點什麼冰的,總感覺這樣才算完成泡溫泉儀式。那麼瑞士的溫泉泡完該喝什麼呢?如果旅館沒有賣熱紅酒,至少至少,有杯熱騰騰的咖啡可以喝吧?

1 則留言:

material girl 提到...

真是有意思的溫泉啊! 我也聽說這些歐洲人很不怕冷, 尤其北歐人會直接跳進冰水裡喔. 所以 33 度對他們來說, 呃, 真的是溫泉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