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剪影˙老維也納咖啡館 Kaffee Alt Wien


Copyright © Jas Chen


「不可能吧?」我揉揉眼睛,自己跟自己這麼說。


經過日夜不停連滾帶爬的湖區之行,這天還是第一天在維也納行走。

從二區小公寓出發,往左轉,就會看見大大的義大利冰淇淋圖畫招牌豎立街邊,順著迎面而來的清涼香氣,沿路的露天咖啡座客人偶爾會點頭微笑招呼、偶爾會一路行著注目禮,走過這裡時,心情總是很愉快;街角的義大利餐廳高高掛著醒目的圓形招牌,上面寫著「威尼斯Venezia披薩店」,裡面賣的四種起司混合的白醬義大利麵十分美味,所以暫時也就不去思考「明明在Vienna為什麼看到這麼多Venice」這個問題。

穿越多瑙河運河就是瑞典廣場(Schwedenplatz)。人潮差不多在過了多瑙運河後便開始多了起來,從瑞典廣場往史泰芬教堂走去,一路都是咖啡和冰淇淋店,多到會讓人禁不住要停下來想:咖啡店也就罷了,冰淇淋店在可以冷到零下二十度的維也納冬天,能夠賣些什麼呢?

講不來硬梆梆的德語,然而聽著她們說話打招呼的時候還是很好奇。

Wien(維也納)是學會的第一個德文單字,Kaffee(咖啡)是第二個。這都還不難理解,不過學會的第三個單字是Alt (老),不解釋一下大約會有些奇怪。

應該要怪張耀先生。(或該說是感謝?)

行前翻了了張耀主編的系列口袋旅遊書中的《維也納,散步時別打擾我思考》,看過了書裏美麗的秋黃和冬白,和封面穿著厚重風衣又舉著柺杖的老先生,心中暗自決定一定要在秋季或是冬天在探訪一次維也納;此外,如果運氣好,還想去老維也納咖啡館 Kaffee Alt Wien ( 這樣Alt非要是老的意思了吧?),不特別為了什麼,想看看,如此而已。

張耀先生在書末總共介紹了五間咖啡館,唯一不曾出現在其他旅遊書裏的,就是老維也納咖啡館,也是介紹文字最少的。

書上這樣說:「老維也納咖啡館 Kaffee Alt Wien,很小而不易找到,但有意思的老店。地址:維也納第一區Baeckerstrasse 9」不多不少,剛好三十四個字,此外連一張圖也沒有。

我喜歡這個名字念起來的鏗鏘有力,暗暗記下了。雖然有地址,但是對於歐洲某些錯綜複雜的小路小巷迷惑人的本領已經很有經驗,當然知道這種事要靠緣分。維也納已經不是什麼大地方,很小的。在這樣地方居然還被描述成「很小而不易找到」,那就一定不好找。


我轉進史泰芬教堂旁的窄小巷弄,再從小巷弄裡轉進另一條更小的巷弄,心裏一點也沒有掛念那間打算憑運氣的「有意思的老店」,然後Kaffee Alt Wien三個大字就直挺挺地出現在正前方,迎面而來。

「Kaffee Alt Wien?」我仔細看了又看,實在簡單到無法誤認。

「很小而不易找到」?


有沒有搞錯?



攝於維也納˙Baeckerstrasse街上

2 則留言:

material girl 提到...

我唯一的解釋是, 要不然就是 Jas 方向感太好, 要不然這位作者先生就是跟我一樣 - 是個什麼都找不到的路痴... ^^; (張耀先生失敬了...)

匿名 提到...

哇哈哈

反正張耀不會在這個網站上出現

女孩
我猜是維也納太小我又待太久
以至於後來隨便走都會碰到這一家

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