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哈維卡咖啡館˙我的深夜時光



Copyright © Jas Chen

據說哈維卡咖啡館裡沒有什麼繁複的選擇。

維也納咖啡是這樣的,有大杯和小杯的加奶咖啡、大壺和小壺隨你加不加奶的咖啡、什麼都不加的黑咖啡、面上浮著厚厚一層奶泡的咖啡。如果奶泡換成了鮮奶油或冰淇淋,就又是另外一種咖啡;還有加了酒的咖啡:柑橘酒、奶油酒、咖啡酒,咖啡+奶油酒、白蘭地、伏特加、經典的蘭姆酒…

很多很多咖啡,每一種都有不同名字。

還是第一間維也納咖啡館,還沒有時間熟悉那些名叫Mokka、Kleiner Brauner、 Grosser Brauner、Melange、Fiaker、Einspaenner或者Wiener Eiskaffee的咖啡。不過沒關係,旅遊書不是說,「哈維卡店裡沒有menu,提供的永遠是同一種巴西烘培咖啡豆煮成的義式咖啡」嗎?所以即使明明有菜單,也懶得看到底有什麼選擇。

跟皺著眉頭的侍者說:

「咖啡,大的。」 「還要那種夜裡十點之後才提供的蒸蛋糕。」


旅遊書裡的資料早記得牢牢,什麼都不看也能點到想要的東西。(後來發現其實也叫得到不是『同一種巴西烘培咖啡豆煮成的義式咖啡』,但那是後話了。)

我興奮非常的東摸西看,入門左手處的一整面牆貼滿了各式各樣不同文字的宣傳單、海報,有些兜售二手樂器,也有的是宣傳某些小型樂團表演。大部分的文字都看不懂,不過看著圖,可以隨意發想那些奇奇怪怪的文字正在說哪些故事。

牆上當然也有大大張的哈維卡老先生海報,每一張黑白色的哈維卡老先生,都穿著侍者的黑背心、繫著小領結。我喜歡哈維卡老先生得意地站在咖啡館門口舉手致意的經典照片,暗自猜想在街頭小攤應該能夠買到一樣的明信片留作紀念。

哈維卡咖啡館所在地是1906年時的Chatam酒吧。是維也納第一間具有現代氣息又有現場樂團表演的酒吧,1939年5月承接下來做咖啡館,內部的裝潢除了1960年代重漆過天花板,幾乎沒有任何變動。

那麼,1906年時所代表的新潮,不就正是我現在身處的環境嗎?

一百零二年前,這裡應該充滿了當時的新潮人群,樂聲高昂、夜夜通宵。雖然那時是酒吧而非咖啡館,有些什麼樣的人跟我也全無關係,但是想到這一點卻讓我全身興奮起來,攤開了筆記本,卻一個字也記不下。

喝著應該是『巴西烘培咖啡豆煮成』的香純義式咖啡,新鮮熱燙的蒸蛋糕此時送了上來,我咬下一口,再喝上一口。窗外露天咖啡座的遮陽蓬早收了起來,一根根綁好在街燈下拖著長長的影子。

夜裡一點,咖啡館客人非但沒有散去的跡象,反而又進來兩個。(可憐的侍者會哭吧?)

我反覆地咬下一口,再喝上一口;咬下一口,再喝上一口。如果記起來了,便在咬下一口,再喝上一口的空檔間,於攤開的筆記本裡塗抹上兩個字。


在哈維卡咖啡館剛剛好的吵鬧裡。

關於十點之後才會有的糕點,您或許可以看看 『館子』哈維卡咖啡館Café Hawelka的布夫特爾Buchteln http://what-jasmine-eat.blogspot.com/2008/06/caf-hawelkabuchteln.html



攝於維也納˙哈維卡咖啡館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Jas
原來你也在寫維也納咖啡館
你的文字很生動
我常常會因為怕寫出來的東西太主觀,反而變成像在寫旅遊書-_-

匿名 提到...

Chanteuse 寫得很棒啊

很清楚,文字簡潔,照片既美又多。
為什麼在去之前沒先讓我發現你的網站呢?



我錯過了你筆下那個很美的綠湖

如果從維也納往哈修達特方向會經過嗎
因為在去的路上曾經經過一個美得不像話的湖
但是急著趕去"世界最美麗的湖泊"
所以完全沒停留

如今很後悔

該不會經過的就是綠湖吧?

(我是地理白痴...可不是路癡喔)

匿名 提到...

呵 那個綠湖不在任何交通要道上,譬如說從維也納到Hallstatt是往西,那麼中間經過Steiermark的時候就要轉往北開車一個小時才會到,如果是從北邊的高速公路直接開往薩爾茲堡的話就更遠了
Hallstatt夠美了,有去到就不虛此行,下次有機會再來囉

如果你走的是北邊的A1高速公路,看到的有可能是Traunsee
啊,這倒提醒我,上次去Traunsee的遊記還沒寫,完全忘了-_-,到時候你可以看看是不是

匿名 提到...

sorry,前面寫的中間轉往北是如果你從維也納往西南開走A2的話

匿名 提到...

Chanteuse

多謝你的資訊
看來大概還可以去維也納很多次

匿名 提到...

你的維也納連載讓我勾起高中時期待隔日副刊專欄的記憶..不過不一樣的是.我喜歡的作家不會把他們的故事用寄明信片給我!哈~

可是真討厭..被折到了 ><

匿名 提到...

Dear Toro 你收到啦!

拍那張照片時真的讓我有"器材是王道"的怨氣
kit鏡能拍的真的很有限ㄚ...

(雖然自己是很喜歡那張)

匿名 提到...

有些時候畫面精準不如情緒精準啊
往往讓我愛不釋手的是妳當下的瞬間
就是那麼一次

所以...還是在為折到生氣....

不過偶爾我也會為手上的不足而懊惱
忍不住要說:如果有..就能....
不過如果當下真有有隻"如果".就沒有那張照片了...

Jas Chen 提到...

Dear Toro

的確,"如果當下真有有隻"如果".就沒有那張照片了"

所以自己還是抱著感恩的心看機器眼睛幫我留下的影像。折得很嚴重嗎?我再寄一張給你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