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



Copyright © Jas Chen

既然開始寫中央咖啡館,也提到因為某咖啡廣告而知名的那句話,那麼似乎不能不稍稍提一下奧地利詩人兼散文作家彼得‧艾頓柏格先生(Peter Altenberg)。 一進入中央咖啡館的官網,就會看到這位被稱為『Cafe Writer』 (在咖啡館書寫的作家) 艾頓柏格先生的照片,除了因為他就是名言『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路上』的主人,更神奇的是,他的一生從發跡到死去,似乎也都與中央咖啡館完全脫離不了關係。

艾頓柏格還沒有成名時,已然非常喜愛流連咖啡館,這當然包含中央咖啡館。歐洲咖啡館對貧窮文人無疑地寬容。寒冷冬日,如果無處可去,住家裡又凍得受不了,那就去泡咖啡館吧!叫上一杯佈滿白色鮮奶油、猶如街頭雪景的Melange,享受咖啡館供應的暖氣,活動被嚴冬凍得僵直的手指,那麼就可以開始一日寫作。

歐洲咖啡館是這樣的,花不了多少錢,便足可以窩上一天。即便是今日,維也納仍然保持著這個傳統,無論是多有名氣、或是處於五星豪華飯店內的咖啡館,一杯不含酒精的咖啡,叫價怎麼樣也不會超過四歐元;而無論多擁擠的咖啡館,侍者總不會趕人,隨你怎麼待著。在歐洲別處,即使同樣的不趕人,生意好的觀光咖啡館,要價總免不得要高出一截。


據說艾頓柏格就是在中央咖啡館被發掘的。


那時他還沒有成名,每天在中央咖啡館喝咖啡看報紙、寫作閒聊,據說當時興起寫下一篇詩文,竟然獲得也在當場的某位知名作家激賞,因此文名一發不可收拾,如此正式開始執筆生涯。中央咖啡館向來是文人聚集地,何況又是自己一鳴驚人的發跡點,大概因為如此,艾頓柏格幾乎成為中央咖啡館裡的活動傢俱,日日夜夜伏案此處,以咖啡館為家。

雖然喜愛中央咖啡館的文人名士音樂家多如繁星,但我想,大約很難有人可以超越艾頓柏格對此處的情感。這樣說吧,艾頓柏格也是在這裡,就在中央咖啡館裡,呼出生命的最後一口氣息。我猜,這口氣息大約也充滿了咖啡香。

總是花上長長的時間泡在咖啡館也許不容易,但能夠在常駐的咖啡館裡過逝,大約無論如何不能說是一件簡單的巧合吧?

不知道有一日,我是不是也能夠一如艾頓柏格那樣地喜愛什麼,如果可以,那說不定是一種幸福到不得了的極至。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原文:

Wenn der Altenberg nicht im Kaffeehaus ist, ist er am Weg dorthin


附帶一提,艾頓柏格的字面解釋是「老山」所以應該也可以說:當老山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吧?(笑)



攝於維也納˙中央咖啡館

彼得˙艾頓柏格的可愛塑像,就坐在當初他最喜愛的桌子旁。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這咖啡一杯請妳喝囉~ 哈 慢用...

匿名 提到...

長見識啦!

匿名 提到...

嘻,那常來啊~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