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8

【維也納咖啡館週記】從台北開始˙一頭栽進維也納咖啡館


Copyright © Jas Chen

我的旅行,很少抱著什麼目的。

至少,就旅行本身而言,多半沒有什麼特定的目的。

了不起想去北海道看看雪、想在東京拍拍櫻,通常不過這樣,此外很少想蒐集什麼。嗯,如果硬要算,那麼搜尋美味或許可以算上一個。不過,在前往維也納之前,看著琳瑯滿目的旅遊介紹,突然想為維也納旅行訂一個說起來似乎不難、但好像也不算太簡單的目標。


我想去很多很多的咖啡館。


想花很多時間,在很多很多咖啡館坐著,翻書、拍些照片、觀察其他咖啡客,說不定跟理當很有趣的咖啡館侍者聊聊天。

當然也是要喝咖啡的,如果胃受不了,那麼叫杯茶或酒,或者乾脆叫上一份非常有名的沙赫蛋糕,那麼應該也不錯。


出發前努力收集了許多咖啡館資料,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也許因為維也納的好咖啡館實在太多,資料反而相對的少。如果打上「巴黎咖啡館」大約可以出現一長串不是雙叟就是花神咖啡館的網頁。然而維也納隨便都可以破百年歷史以上的咖啡館,資料卻少得可憐。好險還能夠參考英文網站,也還找得到內容詳盡、但老實說資料有些老舊的旅行書。


喝過花神咖啡館的咖啡,實在不怎麼樣。倒是熱巧克力很美味。

比起完全壟斷市場的花神與雙叟,維也納多如繁星的咖啡館會是什麼模樣呢?


旅居維也納的時光,幾乎日日一個人泡在咖啡館裡。美麗的、奢華的、低調的、老舊的、建築特別的、咖啡種類繁多的、蛋糕好吃到嚇死人的、侍者驕傲不怎麼肯理人的、咖啡館經理慇勤招呼十分溫暖的、每日不到七點就關門的 (這佔大部分)、開到凌晨二點的、要戰戰兢兢喝咖啡的、能夠輕輕鬆鬆渡過一整個下午的。維也納的街頭充滿著讓我目不暇接的觀光咖啡館、歷史咖啡館、美味咖啡館 (每間的蛋糕幾乎都很好吃呀!),與更多要仔細尋找才能夠發現、藏在巷弄裡的迷人咖啡館。

看著眼前幕幕流轉咖啡香的故事,由著機器眼睛紀錄下許多許多影像。我喜愛每一間特色獨具的維也納咖啡館。

每一間。

我想將見到的、遇到的、喝到的,忠實記錄在備份大腦內。

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機會再去維也納 (應該不難吧?!),但是,想將記憶裡所及的每一個角落記錄下來。

所以要開始書寫維也納咖啡館了。

我會記得將份量分次小心輕放,避免一不小心讓您咖啡因過量。

畢竟有二十幾間咖啡館呀!(笑)



攝於台北咖啡館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Jasmine去維也納旅行?
真好ㄟ!! :)

Jas Chen 提到...

^ ^

material girl 提到...

我到現在才領悟到原來妳是最近去維也納的! 本來還在想為什麼突然多了維也納的照片. (Jas 的照片應該打一下日期 ^^)

我也很想畫出自己的咖啡地圖喔. 旅行時歇息一下喝咖啡真的是很棒的事呢! 而且歐洲的咖啡館啊... 真的是太舒服了.

(說到這個, 矽谷的咖啡館真的是貧乏地可憐... -_-)

material girl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as Chen 提到...

打上日期嗎?
來認真考慮考慮

不過矽谷還真是沒什麼咖啡館
去過一次
記憶不深了

但總有星巴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