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8

旅行中遇見貓


Copyright © Jas Chen
Photo by SC Chien


很常在旅行中遇見貓。


說不上來跟貓的緣分如何,緣分這種東西,大概本來也就如同貓的性格,捉摸不定,似有若無。

我跟貓的緣分差不多也就是這樣,捉摸不定,似有若無。

最多的時候養過三隻貓,黑的、白的、灰的。現在,如您所知道的 (當然前提是您常逛這個實在沒什麼的網誌) 也養了一隻白得似雪的小野貓Neige (呃,似乎也已經是成貓了) ,但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過著一隻貓也沒有的日子。

跟貓最親暱的歲月,每日都要忍受扁扁 (我那隻最是沒大沒小的長毛白波斯) 早晨的『泰山壓頂』,將它長毛茸茸的雪白肚子壓在臉上,讓我在極度渴眠的清晨掙扎,是不是要起床餵貓,還是乾脆這樣幸福地窒息算了?偶爾十分美麗的咪咪(漂亮到不可思議的金吉拉,我的第一隻貓)會睜著大一雙無辜的翠綠色眼睛,也跳上我的肚子,加入『叫喚主人起床餵食』的遊戲。


然後,貓咪們一隻隻地離開了我。

在Neige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般出現在我生命前,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過著沒有貓的日子;也是同樣這麼長的一段時間,為著莫名奇妙出現的貓毛過敏症,甚至以為再也不能夠被允許擁有貓。

所以我開始拍貓。

搶著拍每日回家路上很偶爾能夠碰見的台北貓。總是怯生生、瘦伶伶。

忍著過敏的紅眼睛拍朋友豢養的每一隻長毛扁臉大眼睛、憨憨的名種貓;也拍朋友拾回每一隻花色不同、毛色俐落,眼睛總是十分精靈的米克斯貓。一面打著噴嚏,不管拍誰的貓。

當然,旅行中碰上,大大小小、黑的黃的乳牛色的虎斑色的貓,也總是在我的鏡頭裡佇足。


對於旅行中拍貓這件事,大半時候是不強求的,也沒有辦法強求。能讓拍很好,很有個性不讓拍的,那麼打聲招呼,聽貓回一聲「喵!」也很足夠。不過,完全不如同我和貓的緣分那樣捉摸不定,似有若無,多半的時候,旅行中碰見的貓,都十分樂意讓我為牠們留下倩影。

「貓咪都喜愛我呢!」

很得意。但老是一個人旅行,朋友從來沒看過我拍貓的模樣,總也是抱著「妳這樣說說,我便這樣聽聽」的態度聽我說著這件事。

在Dürnstein漫步的時候,遠遠地看到一隻貓,沒有多想什麼,一如往常叫著「Kitty Kitty」試著喚起貓咪的注意。通常嘛,我碰到的狀況會是,貓咪停下來,轉過頭看看,容我遠遠地從容拍上兩張;如果我往前走兩步貓也沒什麼動靜的話,多半五分鐘內可以拍到近照,大多也能拍拍摸摸那隻或者屬於別人、或者什麼主人也沒有的貓;運氣再好一點,貓咪就肯讓我淘氣地輕拉她的長尾巴,偶爾也會把肚子翻出來讓我撫摸。

「這隻貓應該也會停下來吧?」嘴裏喚著Kitty,心裏這般想著。

遠遠的貓咪果然回頭。然後,完全出乎意料地大步輕跑過來,直直地,目標→我。

「妳要跟我玩嗎?」似乎聽到貓這樣說。

我左拍右拍、上拍下拍,拍到快把貓抱起來的地步。小山村的貓咪完全放鬆在地上翻滾著,露出肚子要我好好摸摸。

「貓咪果然還真愛妳欸!」

朋友也試著如法泡製,想引誘貓咪走過去。然而貓理都不理,很專心地在我面前表演翻滾討摸摸的貓咪絕技。

所以有了這一張照片。

喔,其實好像不只這一張。還有很多張類似的照片、拍著貓的、跟貓玩成一片的,因為彧馨交的也是愛拍照的朋友嘛。呵。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貓好乖!

不過Jas
有沒有跟貓玩得比較瘋的照片?
(既然妳朋友拍了這麼多張,多來兩張啊)


紐約佬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