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07

頭痛


© Photo by Jas Chen

應該是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讓人討厭的經歷吧?先是悶悶的,然後漸漸地像是插花的針山在腦殼裡向外輕輕地使力,很有點試探性質,看看哪一塊是最為容易的施力點,是可以加以攻擊的下手之地,如果到這一步還不加以理會,像陰天似的悶痛很快就會一次加劇,火山爆發地炸了開來,疼到想把牙齒咬碎那個地步。

很不幸,這樣的疼痛一個月我總要經歷至少一次。也許是體質的關係,也許是不正常作息的關係,也可能是過高的眼壓,又或著是我那也有偏頭痛毛病的外婆遺傳給我也說不一定。總而言之,止疼藥已經是我的居家常備品,沒有會活不下去。只是,如果說每回都能在開始疼痛之前先吃藥,那也還好,花點小錢,就不用受這種罪,然而頭痛這玩意是不會事先打聲招呼,客氣地告訴你他要來造訪,於是開會中、看戲時、清晨剛醒來、朋友聚會裡…無時無地都有可能來拜訪的頭痛不是一定都可以用藥物來控制住的。

也曾經想要忍著,等待疼痛過去。然而真的痛起來,總像是腦子裡有個小人想要掙脫出厚重的腦蓋骨,手腳亂揮亂舞的肆意碰撞,時時有將我眼球用力推出眼眶的意圖。那種毫無辦法的疼痛,即使是書寫都沒有辦法稍稍抑制。

一直苦於這樣的處境,然而是自己的身體,不能拋去,也無法跟誰交換,所以也只能這樣忍受下去。

應該不能說是轉機,然而沒有想到的是,這種頑人的痼疾在某個時候居然也能染上一些意想不到的色彩,為這總是壞的毛病帶來了香味。我本來不是個喝咖啡的人,但為了某種依戀的緣故開始習慣這樣富含香氣的飲品,一次頭痛時,由於身邊恰好沒有藥物可以服用,而又在飯店的咖啡廳中,陪伴的友人於是叫了杯熱摩卡給我,說是可以緩解疼痛。「是嗎?」將信將疑,我抱著「喝點熱飲應該也無妨吧?」的心態吞下了那杯巧克力咖啡,沒有許久,竟然意外地讓頭痛降低許多,雖然不是「咻!」地讓頭疼飛走,然而總算降低到可堪忍受的範圍。

自此而後,只要是頭又莫名的疼了起來,我總會忙不迭地買上一杯咖啡,就算是便利商店的罐裝咖啡也好。我想,不管怎麼說,喝咖啡也都比吞藥看起來健康一些、也有氣質一些。

如今的生活已經離不開咖啡了,無論是頭痛、頭不痛,無論是好心情、或是很糟的心情,一杯咖啡總可以讓我平靜一些。今日又為了同樣的老問題走了一趟藥局,隨口問著加強錠與速效錠的區別,這才訝然地發現,原來有的止疼劑裡確實含有咖啡因!我當心地挑選不含咖啡因的止痛藥,然後走到便利超商,買了一杯星巴克的經典義式,悠然地吞下救命的藥。與一杯香醇。



攝於春秋烏來‧兩杯落著咖啡葉的卡布奇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