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3

【追櫻】京都 歌舞昇平



Copyright © Jas Chen 

京都車站裡本來就滿滿的土產店,現在看起來更是溢出視野。不光人多,所有店家都張燈結綵,可以吊東西的地方就吊著粉紅燈籠,能夠張貼海報的地方就貼著畫了櫻花的土產廣告;店門口推出各色各樣商品,旁邊還要放上塑膠櫻花營造氣氛,總之能夠用上的空間全都擺滿了各種東西。最要命的還都是象徵櫻花季節的粉紅色,整個京都車站看起來夢幻非凡,像是美國十三歲女孩子的生日宴會。有安靜的生日宴會嗎? 我想沒有,車站裡自然很吵。 

「小姐,要試試看我們的紅豆餅嗎? 櫻餅也不錯唷。」 
「這個買多一點有折扣嗎? 有大包裝的嗎? 」 
「先生,這是京都名產,帶回去當禮物很棒,要不要參考看看? 」 
「有沒有別種口味? 我不是很喜歡巧克力呀。」 

雖然不能確切掌握四周流動的語言內容,不過來回不斷的旅客和來回不斷的店員對話差不多是這樣。旅客來自四面八方,藍眼綠眼紅髮黑髮都有。店員也各色各樣,目光俐落的搜尋下手目標,臉上都掛著一樣的殷勤笑容。

大阪車站雖然人也多得要命,但全是讓生活壓力、未知災禍和地震共同記憶所籠罩的通勤族。京都車站光景截然兩樣,全是興高采烈的觀光客,居民忙著滿面笑容地迎客,招呼周到。 

眼前全部都是慶祝櫻花來臨的氣氛,關於地震什麼的一個字都沒有。大阪和京都相距不過二十分鐘車程,曾經經歷過同樣事情的人,所考慮和擔憂的居然完全不一樣啊?當然目前身在日本的我絕對希望核電輻射這種潛藏危險最好統統都不存在。不過真的可以這麼高枕無憂嗎? 京都人真的這麼放心嗎? 

真是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