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3

【追櫻】醍醐寺


Copyright © Jas Chen

日本人怎麼開始賞櫻的說法有很多種。有一說是櫻花日本各地都有,開花時間又差不多是開始耕種的季節,不少農人看著櫻花開了就想:「嗯,差不多該要播種了」,一邊耕耘一邊想著該祈求老天保佑一年豐收,於是在櫻花季開始熱鬧的祭神慶典,跟櫻花本身沒什麼關連;又說奈良時代貴族因為中國傳來的習慣而賞花,賞的卻是梅花,只是因為某年奈良宮殿失火燒了梅花,隔年梅花還沒種起來,櫻花卻開得好,宮裡的人想梅花櫻花顏色大小差不多嘛,沒有梅花那麼看櫻花好了,結果就開始賞櫻了。這種說法實在很胡鬧。不過若真因這莫名其妙的原因錯失花見運動的主角大位,身為梅花還真有點抱憾。

平安時代賞櫻宴多半還是侷限在皇宮裡,直到豐臣秀吉在醍醐寺憲深林苑舉辦史上知名的櫻花大宴,才算把賞櫻擴大到貴族武士間的全體運動。

傳聞豐臣秀吉在晚年舉辦的這個櫻花宴規模浩大,為了盛會順利舉行親自七訪醍醐寺探勘場地,特意從近江地引入七百株名種櫻花植,宴會裡光是參加的女眷攜帶更的和服,就高達上千套,貴族武士參與的人數之多空前絕後。只不過盛宴後五個月,豐臣秀吉如盛開櫻花璀璨之後迅凋零,霸業一夕崩塌,彷如只有一瞬

可堪告慰的是,如今醍醐寺年年在憲深林苑以綴有豐臣家徽布幔圈起,仿照從前將圈地的櫻花林布置成露天茶席。霸業是留不下來了,但是當年的櫻花宴倒是一年年重複上演。

一樣是醍醐寺內,靈寶館的櫻花就沒有那麼多起承轉合不過櫻花的精采度更高,守衛程度也更嚴密。

除了遊客,靈寶館的庭院裡三三兩兩來回的,還有僧侶和守衛,神態緊張得像是防守珍寶似地嚴密。不過庭園裡還能守衛什麼?仔細觀察後發現,僧侶和守衛的幾雙眼睛全都在櫻花上來回梭巡,似乎隨時可能有什麼人會一下把櫻花偷走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