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3

【追櫻】祇園小姐



Copyright © Jas Chen

到京都前問了京都的朋友涼子,哪裡的櫻花最能代表京都?

「只能選一處嗎?這還真是難說。」涼子想了很久,「圓山公園吧?不是多漂亮的櫻花,但是小時候郊遊大家都會去那邊,那裡圈起來一株櫻花,我媽說那花叫園小姐。如果真的要選我會選園小姐吧,從小看到大的。」

祇園一直是京都的中心。人到祇園,正對著四條通,一定會看到四條通大路端的小山丘,大致都算圓山公園的範圍,上面高高拱起八坂神社,是祇園一帶最亮眼的地標。圓山公園也好,八坂神社也好,都是京都人日常生活的範圍。還是孤家寡人的涼子小姐就時常去八坂神社內參拜據說會讓人美麗的神祇。

圓山公園與神社相連,像台北的二二八公園或青年公園,隨時隨地都有附近居民閒閒地散步,不是大安公園那樣時髦的地方,大致是這種感覺如同台北人上陽明山賞花,這裡向例是京都民眾最一般的賞櫻去處。書上說園子裡有八百株櫻花,實際看似乎沒有那麼多。

涼子口中的園小姐,八百櫻裡唯一一株以繩欄圈的枝垂櫻。

因為不是多精確的調查(根本只問了涼子一個),不敢說這櫻真能代表京都,不過櫻花特別讓繩欄圈起,生長的地方又很能代表京都,所以這裡姑且寫出這株櫻花的一點身世。

園小姐身高約十二公尺,神氣地被高種在泥台上,是八重紅枝垂櫻種,屬於長壽的彼岸枝垂櫻系。說起彼岸枝垂櫻,日本三大千年名櫻,淡墨櫻、山高神代櫻和三春瀧櫻,都出自這個品系。目前的祇園小姐並不是第一代。在現任櫻花之前,本來有位前輩祇園小姐,運氣不好,在一九四七年就以樹齡兩百二十載的「幼小」年紀枯死(跟三大千年櫻相比)。京都人可能早有準備,前輩櫻還在世時就幫忙開枝散葉,留了後代;出現萬一時馬上移植已長成櫻樹的二代櫻。繼任的祇園小姐繼續當值,如今是活潑潑的八十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