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09

消失的風景



Copyright © Jas Chen

為新稿子查資料時,赫然發現從前從前,還是研究生時代常去的咖啡館,已經進入永久的歇業期。

當然,咖啡館在紐約。

就離我住的公寓兩分鐘腳程。

那是我趕報告的私人圖書館,也是陪失戀朋友買醉的酒館,肚子有點餓又不太餓時的熟食舖,半夜睡不著能夠窩著的地方。我在那塊角落抱著喜歡的人大哭過,也在那塊角落跟人爭得面紅耳赤過,等過人,當然也讓人等過。

想家的時候,孤獨的時候,也是在這個角落度過……

處於紐約幸福年代時,鮮少珍視這個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溫柔角落,總是嫌棄咖啡不好、埋怨地方太吵、一面挑剔光線不夠明亮、一面指責乳酪派實在太甜……我總是習慣對明明喜歡的事物抱怨連連,雖然無論如何不會因為咖啡館的老舊而轉戰去明亮寬敞且四處都有的星巴克。

回來台灣後是在家的人了,喝咖啡成為辦公室的提神劑、與客戶洽談的潤滑劑、深夜裡假裝可以給自己一點靈感的安慰劑,我懷念咖啡館的氣味,然而在台灣,卻再沒有出現過如此溫柔撫慰我的角落。

而那個年代終於完全過去,除了記憶,連影像都不曾留下。彼時尚沒有拍照習慣,始終未曾在咖啡館內外留下任何相片。曾經想著今年是不是能夠回去看看,把當初沒有攝影的遺憾一次補足。

然而,來不及了。

代表自由青春歲月的某一篇章節已然完完全全地跟我告別。

無聲無息。

我會想念你的,Le Figaro。

8 則留言:

tze 提到...

等過人,當然也讓人等過。

這句,很有畫面!

material girl 提到...

我非常能了解這種感覺!

有次跟好友聊到以前學校前面的電話亭, 她說她剛來留學的時候, 想家卻因為沒有電話所以就到外面的電話亭哭著打電話回家, 結果現在發現當初那個電話亭已經被拆了!! (其實美國好像已經沒有公共電話亭了...)

而我的好友現在也離開美國, 所以我想找朋友出來聊聊的時候也少了一個人...

犬 提到...

除了家還有個地方可以去,在那裡停留過的點點滴滴,都是很珍貴的回憶啊。

Chanteuse 提到...

我也是都沒拍在法國的小公寓:(

verna0430 提到...

...對明明喜歡的事物抱怨連連...


人的通病..

Jas Chen 提到...

tze

新朋友歡迎

女孩

我很想念紐約
也很怕再回紐約喜歡的記得的都不復見
真的
其實寫這篇時很難過...
(女孩有新朋友阿,常常看妳們出去玩,雖然你關於女生聚會那篇文章讓我很有感觸,但卻不知道能說什麼,那是一種人生常態吧...)



的確
如果也能在台北找到這樣的地方就好了

Chanteuse

我這次去巴黎的小公寓倒是拍了很多張


verna0430

你也知道但凡別人有的毛病我大概都不會缺
所以...

Emma 提到...

Le Figaro沒有了嗎?
有種失落的感覺

Jas Chen 提到...

Emma

你和Joe一定比我更難過....

我們今年一起約去紐約好嗎
快想死紐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