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8

英國月與【彧馨旅札】那個叫做「洗澡」的城市

Copyright © Jas Chen

朋友做了『英國月』活動。

雖然整個聖誕節都有工作計畫而沒有辦法參加,

卻忍不住想起在倫敦的優雅時光。

唔,當然還有珍˙奧斯丁居住過的「洗澡小城」。

如果可以穿上十九世紀的仕女服參加『英國月』活動,

大概只能說很棒吧。



那個叫做「洗澡」的城市

【文/陳彧馨】 2008年12月4日˙UDN

我沒有想過會有個城市叫做「洗澡」,更沒想過我會在「洗澡」城市駐足。好吧,洗澡也許不夠適當,應該叫做「沐浴」城市或是「泡澡」城市更為貼切。

很喜歡倫敦,因此倫敦旅行的行前準備異常充足,一路上沒遇到什麼阻礙。我看遍了所有大大小小、收費不收費、有趣或不有趣的博物館,其中非常喜歡的V&A博物館還去了兩回整整待了一天半;吃了唯二有興趣的倫敦食物:布朗飯店(Brown Hotel)下午茶和柯芬園的比利時淡菜;看了一齣精采的音樂劇「窈窕淑女」以懷念喜愛的影星奧黛莉赫本,也去了南岸莎士比亞露天劇場看「亨利八世」;沒有錯過時尚品牌Westwood、去了非常乾淨的中國城、在納汀小丘(Notting Hill)的早市好好閒晃過;當然,你所想得到的著名景點,諸如西敏教堂大笨鐘還是倫敦塔,我統統走了一輪。

行程出乎意料的順利,於是旅行將結束,居然多出了一個整天的時間。

一個整天,光是在倫敦不抱什麼目的的隨意走走,都是一件暢快的事。然而翻著B&B小旅社裏附上的旅遊資料,看到還沒有去的溫莎古堡、史前巨岩(Stone hedge)這些不在倫敦內但其實也想去的地方,剛剛好包在當地旅行社舉辦的一日行程內,不禁蠢蠢欲動。

錢還夠,時間剛好,打了電話詢問,旅行團還能夠塞得下一個人,那麼沒有什麼理由不去,因此,便也這樣去了同時包在行程內、而我本來並不熟知的巴斯城(Bath City)。

Bath城?那麼不就叫做「洗澡」嗎?看著行程我納悶著。沒有想過會有個城市叫做「洗澡」,更沒想過有天我會在「洗澡」城市駐足。翻開旅遊資料,好吧,洗澡也許不夠適當,應該叫做「沐浴」城市或是「泡澡」城市更為貼切。

根據旅遊資料,巴斯城距離倫敦不遠,具有「英國最羅馬的城市」之稱,開城的歷史遠在公元一世紀,那麼說來,應該與倫敦歷史不相上下。意外的是甚至至今的遊客數也僅次倫敦(雖然不知道,但其實是很有名的觀光勝地啊!) ,不過,如果把巴斯城僅有九萬的居民估算進去,那麼遊客的密度應該可以說是英國第一。

上述種種雖然讓巴斯城聽起來像是個了不得的地方,但當然,這些都不是巴斯城被稱為「洗澡」的原因。巴斯城之所以被喚作「洗澡」的典故讓我大吃一驚,竟真的是因為原來羅馬人本來就是要在此處建城「洗澡」的緣故。

巴斯城得天獨厚的具備了溫泉,也因溫泉而命名,二千年前羅馬貴族千里迢迢赴此沐浴,就是為了這裡極其有名的溫泉據說有神奇療效,可以醫治疾病。於是怕老怕死怕生病的羅馬人在巴斯城建造起一個個堂皇如神廟般的浴堂以方便泡澡,又慢慢拓建出供貴族、貴族僕役隨從人等吃飯休息娛樂的場所,由此演變成如今的小城。當時的貴族浴室現在都成了小城裏有名的觀光景點。

遊覽車上,如同一般英國老奶奶形象的導遊女士,滔滔不絕地說明巴斯城泉水所飽含的礦物質成分與醫學檢驗出的療效,據說溫泉仍然是巴斯城的一大賣點,溫泉不但可以泡澡,還能飲用。我不由得將巴斯城在腦海裡描繪成巨大的浴室,街道上四處張貼Hot Spring的招牌,還有小販沿街兜售著溫泉水。「喝了可以治百病唷!」說不定還會有人這麼說哪?我猜想著古羅馬浴室是否還具備泡澡功能嗎?而小小的旅行團又會在這個地方停留多久呢?

進入巴斯城時,空中飄起細細的雨絲。古羅馬的浴室不知道是不是露天的?我盤算著,不知道是不是能夠在叫做「洗澡」的城市裡洗澡。

如果在雨中泡澡應該也是有趣的體驗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Jasmine,收到你的耶誕名信片囉!
謝謝你喔!!^^
這是我在台北的最後一週
還好地址沒改還收的到...
之後你若有要寄明信片給我
我再告訴你高雄新家的地址^^

在這也祝你聖誕節愉快喔!!

Jas Chen 提到...

SUNNY

咳咳

地址來ㄧ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