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07

剎那間的永恆愛戀《市政廳前之吻》


© Photo by Jas Chen

「只有在畫裡可以找到永恆的愛戀。」

金髮雪膚,有著對稱的鼻子的亞曼達,在電影《神魂顛倒》(Head over Heels)裡這樣說。

片子裡的亞曼達是個極不會挑男性的美麗女子,交往的歷任男友用盡千奇百怪的原因,個個都被她抓到不忠,這當然不能算是甚麼賞心悅目的經歷,於是身心受創的亞曼達全心付出在自己的工作上:修繕文藝復興的畫作。將自己深藏的愛戀與畫作結合,於是在看見提香的名畫《酒神祭》之時,能夠感受畫作洋溢的愛情、甚而雙腿發軟。當然,好萊塢的影片,最後還是讓亞曼達碰見一個能讓她雙腿發軟而又不會劈腿的好男人,故事於焉圓滿結束。



我的房間有一幅為了紀念紐約而買的《市政廳前之吻》黑白照。



曼哈頓公寓裡,曾經為了一時興起,買過一張小小的複製照片《市政廳前之吻》,在多次搬遷之中已然遺失,雖說在紐約極容易買到相同的,不過大概是當時已然擁有心目中接近完美的愛情,於是從不曾對此感到失落,當然,也就沒有重買一張的欲望。

回到台北,經歷過生平第一次與亞曼達相去無幾的不愉快經驗,突然很想念《市政廳前之吻》。雖然明知道羅蘭特為了《生活》雜誌所拍攝的這一系列親吻照,絕大多數不是眾人所以為的「瞬間拍攝」,而是請了「說不定」是戀人的男女一次又一次試拍出來的結果,然而很喜歡在2005年原照片拍賣時,照片女主角所說的:「雖然照片不是真的,但是當下的戀情卻很真實。」

幾經波折,總算在法國工廠買到據說只剩下一張的《市政廳前之吻》,雖然解析度極差,尺寸也與所希望的小了許多,然而正對著床頭掛上,俯臥著看,思緒總不知不覺地與浪漫的黑白情境連成一氣。忘了是哪一首歌的歌詞說「最美的愛情是回憶」然而回憶也有不堪入目的。

我仍相信永恆的愛情,但在遇上之前,也許就這樣地看著《市政廳前之吻》也不錯?



攝於自宅˙Jas Chen的小房間

7 則留言:

material girl 提到...

我之前有買過一本這個攝影師拍的月曆, 上面就有這一張照片呢. 真的很動人...

說到這個, 有時月曆上的畫或照片反而比海報質感要好喔! 只是最大的問題就是尺寸, 因為月曆似乎都是標準大小. 不過我倒是會把喜歡的月曆圖片剪下來放在畫框裡.

照片的情境原來不是真的啊!

水瓶子 提到...

我在巴黎唯一買回來的攝影集
就是因為有這幅畫
然後送給了朋友
真是經典的攝影作品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女孩
越大張照片粒子越粗
所以要又大張又好的複製照片真是不容易
我很喜歡這位攝影師
不過照片真不是偶然拍成的
不過影中人確實是一對情侶
只是戀情可沒維持一輩子
而是八個月呢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讓你失望
不過,管它呢
真是好照片就是了

瓶子
我也在巴黎買了一本名叫"巴黎,詩之影像"
的黑白攝影集
作者搞不清楚
雖說詩句完全是法文
我完全看不懂
可是捨不得送人哪
即使好多年後的現在
仍然常常會翻閱搭配著詩句的黑白影像呢

匿名 提到...

沒遇上永恆的愛情......ㄜ,是我想太多咩?

匿名 提到...

老余

有沒有想太多...
那要看你在想什麼阿 哈

對了
我家不在101欸
那這樣你猜到我怎麼拍的了嗎?

Claire 提到...

我也很喜歡親吻的照片:P
永恆似乎真的只存在畫裡
但,
我也是依舊相信
愛情美好的部分

Jas Chen 提到...

Dear Claire:

這樣久沒好好整理的BLOG
居然還有客人

真是開心

我也是唷。我仍然十分相信愛情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