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7

《彧馨的故事盒》關於IP攝影通訊雜誌

很誠實的說,其實真正開始攝影是始於06年底的澳洲旅行。由於當時的重心突然失衡,向來不好成群結黨的我,不得不重新開始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的行旅。一個人總是比較孤單,而有相機陪著,總覺得刺骨的寂寞便無法近身。

如此這般地開始也不見得有什麼不好,只不過,雖然透過鏡頭,仔細地運用光影、抓住快門,的確為我打開了人生另一道有趣的門,但好像怎麼也不能說跟攝影本身有什麼關係,有時候也會拍得心慌,特別當有人說出「妳拍得真不錯!」之類的話時,臉頰兩側總是不知不覺得冒起熱氣、慢慢泛紅,然後還要故作瀟灑地自我詆毀一番,才覺得比較過意得去。雖然說這大概跟天生受不得稱讚的習性有關,不過這跟自己的「不學無術」只怕更是大大相關。

完全是「不學無術」倒也不盡然,至少跟關耀輝大哥「摸」過三個小時的入門課,不過如果說我還是在兩個月前才因為攝影師朋友C驚訝的說明中,恍然大悟「原來可以手動對焦拍出我所想要糢糊不清的相片啊!」這樣嚇到自己也嚇到C的對話,那關大哥大概會否認跟我有過任何關係才是。

於是攝影生涯持續在懶散中發酵,雖然買了一些所謂的工具書,當然其中不乏一些真是說明得很棒的,不過澳洲旅行之後就持續擺著生灰,很少想起,倒是少數的兩三本攝影集時時翻閱。生活中最接近攝影的部份應該算是總算時常帶著相機行動,即使開車時也會擺在一旁,想來跟安全駕駛扯不上關係就是了。

慢慢地,有時會上網看一些旁人的作品,隨意瀏覽中每每驚呼,常有「隨便誰都拍得比我好」這樣的念頭,於是有一天,就這樣逛到了486的網站

通常我是愛潛水的,不過486形容自己的一雙兒女實在可愛,於是忍不住引用了一篇「孩子真是要生兩個」的文章,沒想到因為那篇文章引出了現在這篇文章,那也真是奇妙的一件事。

不知道算不算巧?就在與486打過招呼沒多久,486就寫了篇文章,說是想要辦份給業餘攝影愛好者的雜誌。在景氣這麼不好、出版時常賠錢的現在,辦份實體雜誌真是要砸很多金錢和時間。雖然我很佩服這份勇氣,也很驚訝這樣主題的雜誌,不過還是比不上看到486在我的網站上留言邀稿來得訝異。邀稿?專欄?我???無限的問號讓我將留言一看再看,確認有沒有任何會錯意的可能,這才戰戰兢兢地回覆留言,而且還忍不住性急了起來,我是說,只看過編輯催稿,沒見過急著給稿子的作者吧?

總之,我就這樣莫名奇妙地有了一個叫做《彧馨的故事盒》的專欄,而且在今天推出了。

由於當時催稿催得急(?),這篇應該隆重豋場的處女秀,一如彧馨馬虎的個性,很隨意地拿了屬於”一次”上的舊文就這麼濫竽充數,以至於應該開心的現在卻對作品很是羞愧,這應該也是屬於我隨性人生很該打屁股的一部份才是……

「別擔心照片品質啦」電話裡的486說「老實說是喜歡文圖的感覺,如果是要很棒的照片,大概不會找你……」這個很誠實的對話讓看過創刊號的我不知怎麼地很是心安,在眾多傑作之中似乎找到一個光明正大的理由繼續因循苟且下去。

啊,別因為這樣不捧場喔,IP攝影通訊雜誌有電子檔可以線上下載的,大家可以跳過屬於彧馨的第一頁,精采作品在後面哪!

關於更多的IP攝影通訊雜誌及線上下載,你可以看這裡

http://www.in-photoart.com/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6702&forum=43

17 則留言:

300公里的晴朗海 提到...

呵!數字人有時說話還真挺直接的。
當初也是觀摩了他的網站,
開始慢慢練習攝影的。
從您的作品裡,也能嗅到一絲絲的氣息...

Jas Chen 提到...

一絲絲的氣息...
是說照片都很"練習"嗎..呵

覺得你的專欄還不錯說 提到...

我覺得486的意思應該是你的文字加圖片很有感覺,照片其實有感覺最重要。我看了你的網站,其實你拍照抓的構圖真的很不錯,尤其你說你沒什麼經驗,如果圖片沒加工,那已經很難得了。
不過關要輝的課?你怎麼不去上486的課啊,學得東西比較扎實,關的課聽說散散的

耀輝 提到...

我一直覺得 Jasmine 的照片故事都像是一部電影的片段,
有一種溫德斯 "一次" 的韻味,
喜歡溫德斯電影與照片.
也喜歡 Jasmine 的照片與故事.
說不定有一天會看到 Jasmine 的劇本或電影.

耀輝的課程的確是散散的,
課程的開始是從玩撲克牌開始,
沒有課程表, 沒有 PowerPoint,
最後是以同學的照片故事來結束,
兩年來上課的內容與方式一直在變,
耀輝的課程的確是散散的,
我喜歡散散的感覺.

Jas Chen 提到...

我也喜歡散散的感覺
所以很喜歡耀輝的課

不過耀輝最近很忙欸
好像暫時不太能過散散的生活了

唉....
我也是

300公里的晴朗海 提到...

收到ip攝影通訊寄來的刊物,
jas的圖文就在第一頁,
黑黑白白的照片佐以文字,
還真是有嚼勁咧!

JEFFERY 提到...

版主您好
我是看了IP攝影通訊而上您的BLOG

看了您對於IP攝影通訊的(內幕)
讓我會心一笑
也感覺到486大哥的爽朗

尤其是那句:
「別擔心照片品質啦」電話裡的486說「老實說是喜歡文圖的感覺,如果是要很棒的照片,大概不會找你……」

我想486大哥找您 是有他的含意
或許以後大家會明白的
我猜想 他是想推動攝影心情日記這樣的概念

有機會可以上486大哥的攝影課
我上過幾次
很風趣幽默之外
總能以日常生活的小故事來詮釋一些攝影觀念以及小技巧

但可惜最近大家家裡發生事情
比較少開課了

加油啦大姊頭

Jasmine 提到...

晴朗海

謝謝你喜歡彧馨的文字與圖片
我又要去日本囉
這次是京都呢

Jeffery
這樣說彧馨真不知道"自爆內幕"是不是件好事呢
給彧馨一點鼓勵嘛...
短期內我不會去上課喔
有人說喜歡現在這個調性
我正好可以藉此發懶

還有
什麼大姊頭
不可以亂叫喔~

Toro 提到...

Dear Jas
真奇怪.我明明就早早收到了IP通訊也很興奮地發了MAIL給你.卻拖著沒來給你留個言.我是常來看但是少留言.你的文字精湛總是讓我覺得我看自己的留言都覺得實在沒有什麼內涵(哈哈)
看到你說.在網路上看別人照片心想:隨便誰都拍得比我好....這你就錯了.開始想認真拍點什麼的念頭可能也算是從耀輝大哥的課開始.你們都說那是愉快的"散散"...我倒覺得那是各很有趣的開始.說是啟發太嚴肅.姑且稱他是一扇窗或是一道門吧.開門前自己老是在猜外面的世界長怎樣?走出去後才發現其實就是這樣啊!我看的和你看的就是不同的.所以我才會被你的"視界"所感動...即使我們看相同的東西.想的卻不同.呈現也就不同了
有時後我看了一些精采的作品後.除了驚呼"好厲害"或是"好漂亮"後.我並沒有太多感想.頂多是期許自己有天可以拍出那樣的質感.但是你不一樣.那種電影是的呈現方式.不知道是谁取了"故事盒"這專欄名稱?我只能說取的太好.人家說人生如戲.你的照片就是你的故事.再精準的構圖.再完美的燈光....也比不上...只屬於自己的一次!那才是讓我每每看完都很感動的原因啊

Jasmine Chen 提到...

Dear Toro:

你寫得好到我不敢回啊
>////<

偷偷說
名字是我自己想得欸...

咖啡因 提到...

本來要去網站註冊的
誰知道已經有人用咖啡因這個名字了
我是這麼歸毛的人
那,就去潛水就好

Jasmine Chen 提到...

咖啡因

不用是會員也能下載的喔

咖啡因 提到...

^^lll
你怎麼這麼可愛
我我我,我不是為了要下載啦

通常,我會去拿雜誌的

Jas Chen 提到...

咖啡因在台北嗎
台北有幾個地方可以直接拿的欸


要加入會員才能登記嗎???
(我怎麼記得不用,規則改啦?)

咖啡因 提到...

是,在過年一樣很無聊的台北
我在公館,剛好台大那邊有一家叫五色鳥的沖印店可以直接拿
所有規則應該都跟你知道的一樣啦
加入會員,只是想可以在那個網站,多認識一些愛照相的朋友
說不定也有幾個已經在網路認識的
還會說幾句你也來了之類的話
好像挺有趣的

Reg 提到...

對我來說

可以感受到生命在其中的照片
勝過只有純粹好漂亮的照片

妳的照片真的好
旅行也是

Jasmine Chen 提到...

Dear Reg

大感謝!!!
(此外不知道能說什麼了,我會繼續努力嗎)
(這是當然的嘛!笑)

但無論如何還是想拍出很漂亮的照片
雖然
對於什麼叫做很漂亮的定義不斷不斷地在變動
但是還是想拍一張自己都能很得意的照片
不用多
一張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