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0

【彧馨旅札】旅行的疲憊

同步刊登於UDN聯合新聞網
Copyright © Jas Chen

那一天我決定直接到席耶那,雖然才算剛剛抵達斐冷翠,但是討厭清冷的灰色早晨,討厭雨。冬末的清晨的翡冷翠,渾沒有徐志摩堆砌的詩意,但很濕、很灰、很冷淡。我受不了剛踏上義大利就要迎接漠然。

所以我決定繼續走,搭最早一班可以離開的火車,去席耶那。

「席耶那。」我在列車上輕輕地吐出這個名字,字尾的音有點沉,有力道。
翡冷翠到席耶那差不多也就是一個多鐘點,很近,很快。雨沒有停。


「你要穿過馬路,到對面商場的地下室,有公車,每一班都會到古城。公車票就在火車站這邊買。」火車到達席耶那,一個可以說流利英語的義大利年輕人這樣告訴我。

席耶那「應該」是座古城,夏季時會有賽馬大會。我知道的不過就只有這樣。義大利旅行規劃其實不太算是認真思考的結果,比較是走到哪算到哪的行程。我搭著火車流浪,到了看順眼的地方就停下。

不過,站在席耶那火車站外,我還沒有辦法決定要不要喜歡他。這裏像是任何一個現代化世界裡的無名小鎮,由於跟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沒有什麼不一樣,所以說不上來喜不喜歡。「這裡,還不是。妳要搭公車,再幾分鐘就會看到美麗古城。」也許是看出了臉上的猶疑,好心指點路的年輕人加上這一句,輕輕地慫恿我往票口買票。

「嗯,其實我也有多的票,給妳一張。」年輕人應該是身有要事,雖然在義大利這個國家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是要緊的,但年輕人帶著一副急著要走去哪裡的神情,匆匆扔下一張公車票,不容我拒絕地一溜煙走了。我背著幾天的行李和相機,手裡握著還有餘溫的公車票。雨漸漸停了。

如果沒有票,也許會想轉巴士去聖吉米拉諾,畢竟眼前的一切確實沒什麼值得留戀,也許該順著去車程大約又是一個多小時的聖吉米拉諾,據說那裏更小一些,有非常多的塔,雖然不過就只知道這樣,但可能是個更有趣的地方。


拿著其實不貴的車票,心想該給熱情的當地人一點面子。當時漫長旅行的疲憊已經逐漸湧起,感官脆弱且疲乏,慢慢感受不到別人的善心。我分不清是因為感激這張車票還是因為下一站未必更好還是純粹地累了以致於不想再繼續前行,總之我的確上了前往古城的公車,在古城外停住。

「要用走的,從這裡。」司機先生的英文只能講單字,不過對於溝通沒有妨礙,我順著他的指示走,像是時光隧道般地走進說不定從十四世紀開始就沒有改變的席耶那。左拐右彎,著名的扇形廣場就在眼前。

當時正是清冷的冬季,見識過的席耶明信片俱都是火辣辣的酷夏裡熱情的跑馬賽事,眼前寂靜的寧靜出乎意外地逗人喜歡。疲憊湧上,居然像是再也離不開這裡般地想融化在此地,躺著,臥著,睡倒在十四世紀的廣場上。

「往那裡走,有間一晚三十歐元的小旅館,淡季裡是很便宜的了,妳可以去試試。」

旅客中心幫忙我找到間便宜地在古城內的小旅館,然後不無可惜地推薦我去住搭公車不過十分鐘就能到古城外市郊民宿。

「二十五歐元還附早餐,窗外推開一看是滿滿的托斯卡尼唷!明天會天晴,陽光下的托斯卡尼簡直美得無與倫比呢!妳真的不考慮?」服務人員用「妳實在應該多想想」眼神看我。

我笑了。疲倦地。

「沒關係,我想席耶那的月光,應該也不錯。」

3 則留言:

Independence 提到...

約半年前開始讀到你的部落格,很喜歡你寫的文章,可以很精準表達一個感覺或意境! 幾年前也曾到過席耶那這個城市,還在這個廣場右邊的咖啡館喝過一杯只能站著喝的espresso,只是不知道那邊的月光如何呵??

verna0430 提到...

Jas真幸福
有好多錢可以旅行啊!

Jas Chen 提到...

Independence

謝謝你常來。席耶那的月光很美、寧靜動人。
沒有照片可以分享,真可惜。

VERNA0430
啊,其實旅行也是可以節省著
所謂的貧窮旅行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