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7

《100種東京》~感謝棉花糖樂團沈聖哲推薦


《東京下雪了》(真可惜不是雨)本來也有可能成為封面的照片

Photo Copyright © Jas Chen


搶先讀了 陳彧馨 的昨日(5月18日)甫發行新書《100種東京》。


//

  東京。在我更年輕的時候,曾經是我最喜愛的城市(現在最喜歡的是京都喏)。探訪過不下十次東京的我,從初初對於東京帶給我身心靈上的衝擊,到對這城市自以為的熟稔與自在。卻能在讀《100種東京》的時候,感受到了新的衝擊,以及我從未感受、認識過的東京。




  看似是一本旅遊記實,可作者用自己的節奏去描寫、去介紹東京她所去過且有情感的地方與事件。即便書裡出現過的地方,我都知道。卻因為作者的描述方式與她真實人生的小故事(比方說“前友人”、“舊情人”、或是與日本友人的對話……等)而有了不同的視角與感觸。如同我在東京每個地方的故事。屬於我的。讀著讀著好像與作者交換了彼此的故事一樣(當然最後我的故事還是只有我自己收藏)。




  值得一提的是,書的章節從「深夜裡」、「破曉前後」、「正午時」、「午後」、「近晚」到「夜沈」,以時間序來編排的方式,我也好喜歡。像是我也在作者創造出的時間次元裡跟著作者認識了更多的東京。所以,就算現今京都早已經取代東京成為我最喜歡的城市。在讀完了《100種東京》之後,未來我還想要不斷地去探訪東京噢。




  「不知道現在東京的天氣如何呢?下雨了嗎?」我突然想著這樣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