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0

據說是篇很好的報導......


照片:CS拍攝於曼谷臥佛寺

跟著電影旅行 陳彧馨漫遊歐洲
2010/08/06 13:13
旅遊達人系列報導(12)
(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 6日電)被好友笑稱得了「旅行病」的陳彧馨,19歲就獨自背著行囊,展開 3個月的澳洲自由行,至今足跡踏遍許多國家;她更依循電影場景規劃歐洲旅程,出書帶領大家漫遊巴黎與維也納。

陳彧馨工作時自信堅強,內心卻有滿滿的浪漫因子,她說,人生無法一直在旅行,就用「以文字書寫歲月,以相機記憶旅行」,讓自己沉浸在旅遊時光裡。她在個人旅遊部落格「一次」紀錄旅行點滴,寫作過程讓她感到「彷彿,就還在旅行中」。

2008年,在朋友的鼓勵下,陳彧馨參加旅遊公司舉辦的歐洲圓夢計畫,以擅長的電影、愛情為主題,規劃電影裡男女主角熱戀、爭吵到結婚場景的旅程,獲得環遊歐洲計畫獎,獎品歐洲20國火車通行證,讓她踏上夢想已久的環歐之旅。

「我認真看過屬於巴黎的攝影集,預備真的下雨該怎麼取景。」陳彧馨在踏上旅程之前,細細咀嚼相關旅遊書籍、攝影集,深入了解當地人文風情,她認為這樣才能拍出符合城市調性的照片,尋找當下的感動。

陳彧馨期盼漫步塞納河畔,等待白雪蓋滿街道;在城市角落遠遠窺探艾菲爾鐵塔,捕捉城市經典;在旋轉木馬旁,等待黃昏陽光灑下瞬間,拍出愛情奔馳的悸動。

若是初探城市的旅人,無太多時間深入瞭解城市,陳彧馨說,可以蒐集當地明信片,仔細觀察照片色澤、光線、風景陪襯物等。如代表法國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在黃昏餘光灑落的時刻,站在旋轉木馬的位置,仰望鐵塔,就能拍出別有韻味的鐵塔影像。

「我需要一個鑰匙打開記憶之門」,陳彧馨說這把鑰匙就是攝影,無法用攝影記錄的感動,就用塗鴉代替。在維也納有200年以上歷史的皇家御用甜品店德梅爾,陳彧馨品嚐道地三層蛋糕,用手繪記錄,蛋糕中大黑棗果醬、罌粟子泥等餡料,讓甜美滋味永遠留在記憶中。

「想要多介紹博物館和歌劇院,卻總忍不住就窩進了咖啡館。」陳彧馨對觀光景點蜻蜓點水,反而「願意花比較多時間看他們的城市生活」。第一次到巴黎就蒐集20間咖啡館,她認為咖啡館是窺見當地社會文化的窗口,也是歐洲旅遊的迷人之處。

陳彧馨總覺得巴黎較為浮華,「不是那麼有生活感,旁邊的景象像是跑馬燈閃過。」她反倒迷戀上奧地利維也納兩間咖啡館。

首先是陳彧馨尋覓已久的「施沛爾咖啡館」,也是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拍攝場景,陳彧馨一進咖啡館,拍下一張張的照片,回想起劇中女主角藉故打電話的告白片段,心中又燃起對電影對話的感動。

另1間是歷史悠久的文學咖啡館「哈維卡」,店內設有簡樸木桌、長絲絨座椅,陳彧馨形容「昏黃幽暗的咖啡館散發著古老的味道」,她坐在哈維卡三代老闆的專屬座位,品嚐熟客才喝得到的水果蒸餾酒。

1個人旅行的陳彧馨,喜歡與陌生人交談,聽傳奇老客人講述哈維卡咖啡館的故事,感受一進門老侍者不帶位的瀟灑姿態,坐定後,卻把旅客當家人。這些故事譜出專屬的旅行樂章。

陳彧馨也期待旅行與電影的交會,回憶當時電影給她的感動。在逛莎士比亞書店時,找到電影「愛在日落巴黎時」女主角簽書會地點,瞬間周遭的燈架、收音設備彷彿就在身旁,感受導演拍攝情境的用心。

在英國倫敦,她特別走訪「哈利波特」拍攝地點,國王十字火車站9又3/4月台,想像哈利波特推著手推車衝進月台。到巴黎,拜訪「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拍攝場景。看了「巴黎拜金女」,陳彧馨想親身感受法國南部摩納哥巴黎大飯店的金碧輝煌。

不只尋覓電影場景,陳彧馨更在旅遊中蒐集、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曾在香港旺角金魚街拍攝店內的貓,下次舊地重遊時,再將自己拍攝的照片送給老闆,釋放旅人的豐富熱情。

「如果想收到明信片的人,就留個地址。」陳彧馨在部落格留言,蒐集到30多個網友的地址,再一一寄出自己旅遊攝影明信片。這一紙溫情,足以讓喜愛旅遊的人感動好久。

陳彧馨喜歡一個人旅行,依循電影場景規劃旅程,竟也將漫遊旅程走成1本書「愛在日落破曉時-我的巴黎‧維也納」,帶領大家重溫她當時的感動。

4 則留言:

小格子 提到...

我12月又要回奧地利了~
或許行前再與你聯繫,
看是否要我帶回些什麼關於維也納.....

匿名 提到...

期待你下一本新書囉!

Yoki Lau 提到...

Jas你好,

我是Yoki,在朋友介紹下看到你的新作《愛在日落破曉時:我的巴黎.維也納》,十分喜歡你的攝影和文字。現在我所屬的公司正為一個叫Travelmimi的 iPhone App尋找9月份的主角,現誠邀你使用這個平台跟我們分享你的作品。

Travelmimi聚集了一群熱愛旅行的人,讓他們在這個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旅遊經歷。 每個月更會有不同的旅遊主題,而9月份主題將會是「 歐洲之旅」,跟你環歐之旅及書中的旅程都十分吻合,因此我們十分希望你能在travelmimi多分享你的小故事。

每個月我們只會邀請10位Bloggers成為Travelmimi iPhone App的主角,如果有你的加入, 一定令我們的內容更精彩!

期待你的回覆,謝謝你!

Best Regards,
Yoki Lau

Jas Chen 提到...

小格子:

謝謝妳! 所有需要的都在記憶裡,不過你記得我欸!這比其他的什麼都來得珍貴,這樣已經太多了。謝謝!


YOKI你好

請問怎麼跟你聯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