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09

【彧馨旅札】金魚街上的金魚?

Copyright © Jas Chen

原刊於UDN聯合新聞網2009.01.12

當然來來去去香港非常多次,從台北經香港飛巴黎、從台北經香港飛上海、從台北經香港飛夏威夷、從紐約經香港飛台北……雖然說香港的確是轉機的大點,不過回頭看看,偶爾不免會想「欸,總可以換換別的地方轉機吧?」

喔,除了轉機以外,到香港去看看嫁到那裡的朋友、到香港跟遠在他方的好朋友來個出差中相聚、到香港參加奇奇怪怪的座談會和商展……哎呀,總而言之,去過香港非常多次,不過似乎沒有一次正正經經好好規劃過香港旅程,甚至沒看過任何旅遊書或網站資料。「反正就是香港嘛,那麼熟悉的地方有什麼好查的?」大約心態上老是這麼想也說不定。

雖然持續這樣想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又要再去不知道去第幾次的香港時,終於忍不住想來點不一樣,於是翻開旅遊書 「咦?往赤柱方向可以經過影灣園,那個張愛玲小說傾城之戀的場景!」 「唔?原來路面電車叫噹噹車,可以坐著一路逛遍北角和上環!」(自然沒去過北角也沒坐過噹噹車)「旺角有一大堆稀奇古怪的街名,金魚街欸,一整條街都是金魚嗎!」


懷抱著「整條掛滿金魚缸、金魚招牌、一袋袋金魚」的美麗幻想,想著這條「應該」是窄窄小小充滿懷舊味道的小街,一路往旺角前去。(同時也這麼幻想著「應該」全是古董的古董街、「應該」多到數不清甜品店的糖水街,香港的街名還真引人遐思!)

極其富有青春活力的旺角街頭並不大,但不知道爲什麼總在「樂園牛丸大王」的招牌下走來走去,鬼打牆似。晃到第七遍才發現小小的旺角原來有三間一模一樣的「樂園牛丸大王」(是不同間啊,都快翻爛地圖了),金魚街就在其中一間的斜對角。

一點都不窄小的金魚街熱熱鬧鬧開滿了水族店,盞盞黃色燈泡下真是綁著一袋袋五彩斑斕的魚。燈光讓透明袋子成了一顆顆水晶琉璃珠,小魚們隔著一層塑膠膜,與觀魚的人大眼瞪小眼。

「喂,帶我回去吧?我很漂亮呢!」艷藍色的鬥魚撐開有如夜禮服的美麗尾巴趴搭趴搭睜大眼睛地懇求。

「不,應該是帶我回家,我才比較可愛!」金色娃娃魚氣嘟嘟地鼓起小身子不干示弱地嚷嚷。

差不多是這樣的情景。

我數了數,如果不管店裡面還擺了多少缸的魚,光是店門口,大約一家總要擺出近百個小塑膠袋,也就是近百條小魚。一條街約莫有二十間水族店,那站在馬路中簡直比任何一塊海洋都要熱鬧嘛,總共有二千多條的小魚在旁邊唷,赫!怎麼樣都比零零落落在這條居然很安靜的旺角街上逛的人要多個七八十倍啊。果然是金魚街!

但是話說回來,順著左手邊的店家走過一遍,再從右手邊的店家走回頭,仔仔細細跟每條袋中小魚打招呼,才發現,金魚呢?怎麼一條普普通通的金魚也沒有看見?

金魚街上沒有金魚的嗎?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香港真得有金魚街啊?!
好特別!我倒是沒發現過哩....

Jas Chen 提到...

Sunny:

有啊,還有糖水街、樓梯街、豉油街....
很多時候光看街名就會忍不住笑出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