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09

【彧馨旅札】玩具教堂──廊香(Chapelle de Ronchamp)


Copyright © Jas Chen

原刊載於UDN聯合新聞網2009.7.13

夜裡,點起了一盞小小燭光,白色蠟燭面上浮刻著花朵圖樣,迷你燭臺是廊香教堂 (Chapelle de Ronchamp) 香菇似地彩色身影。如此,火光燭影,在書櫃上搖曳生姿,幻化成廊香教堂的迷人光影。
雖然經過精密規劃,但因為一點烏龍,在廊香教堂很可惜居然沒能待滿一個鐘頭。當在教堂園區門口發現距離閉館的時間限制時,不誇張,真的是連滾帶爬地衝過園區,一直到可以完整清楚看到教堂才停步。啊,在山丘上的白色小教堂,襯著背景的褚紅色樹林和前方的綠草地,很醒目哪。

「這就是廊香教堂嗎?」我心想。嗯,還真是很不一樣。

雖然已經在能找到的參考資料中見過它的模樣,親眼看見,它真的長成這樣,還是有點驚嚇。老實說,實在不是可以想像出來的教堂形狀。我撐著傘,背著相機,在雨中靜靜地凝視。讀過的許多資料裡,在形容廊香教堂外型時,最喜歡說的就是「狀似修女的帽子」,甚至因此有過爭議,覺得現代派極簡抽象的柯比意大師怎麼走了回頭路,使用起寫實擬物的手法來彰顯宗教聖地。不過實際站在教堂前的我,卻怎麼看,都把教堂看做個大香菇,連肥厚菇傘的屋頂,都是最標準的咖啡色嘛。我雖然從來不喜歡吃香菇,卻第一眼就覺得,這真是一個可愛極了的香菇教堂。

香菇教堂裡面是怎麼樣呢?試著推開門瞧瞧,結果連進入教堂都充滿挑戰。雖然廊香沒有巴黎那麼冷,也沒下雪,但是冬季卻決不是由人來探訪此處的熱鬧時節,理所當然的還是只有希波與我兩人,除去收門票錢的女士,也並沒有看到其他的服務人員,於是急著進入教堂的我們,在第一時間卻找不到門。

室外講道壇是廊香教堂最具代表性的那面,講道壇後有扇大門,鎖著。那麼我們從左邊踱步繞了過去,一路遇上了一整面的「窗」,一扇大木頭門,和三四個「看起來像是門」的長方形物體。我們把所有看起來像門像窗的東西都試著推推看,一邊驚訝那整面開了大大小小隨意排列的方形「洞」。呃,上述沒有一個地方是可以讓人進入的,方形洞之牆卻讓我站著思索好久:從裡面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呢?委實難以想像。

看過也是柯比意大師的傑作拉托雷修道院後,我本不應該訝異,也應該有些習慣其作品特有光與影的交互錯置,然而終於從凹陷牆內隱藏著小小窄門進到室內,看到那面開滿大小方洞,大約可以稱之為「花窗」的有趣牆面,先是倒抽一口氣,然後,請原諒我,還是幾乎忍不住要在莊嚴教堂裡笑了出來。

那一整面大大小小的切割出的「天空」,像極了光作成的積木,又或是正在掉落的俄羅斯方塊。相信如果是您站在此處,看著整面不可思議的景象,勢必也會如同我一般的想問:「大師,您到底在想些什麼呢?」牆上每個花窗多多少少都在玻璃上了色,有些甚至寫上了字母或人名,也許沒有哥德式教堂裡的彩繪玫瑰窗來得莊嚴美麗,卻真正可愛極了!在此處,人彷彿正在巨大的玩具盒子裡,受著細心照料,得以放鬆。那是體貼善良的神祇,要在此處歸還人最無邪美麗的童年時光。

自然,這應該不是柯比意的本意(不可能是吧?),但不怎麼了解宗教的我,卻微笑著在這個教堂度過快樂驚奇的時光。

「喜歡這個教堂嗎?」出來時原先收票的女士一臉笑容地問。
「很喜歡哪。」我忍不住打破不購買任何紀念品的誓言,仔細在小紀念品處翻找可資紀念的物品。
「我住在這裡唷。」
「這裡?教堂裡?」搞清楚的我大驚。
約莫六十歲的女士有點得意地笑著點頭。

那麼當我點著廊香小燭臺回味的現在。臉色紅潤的女士也正在小山丘上的玩具教堂過著愉快日子吧?

6 則留言:

verna0430 提到...

那天跟老公逛了IKEA
出來時也只帶了5個蠟燭
送禮自用兩相宜嘛

犬 提到...

真是好可愛的紀念品啊,煙煙杳渺的。

匿名 提到...

你的網誌寫的好棒~
簡直像是旅遊專欄作家了

看完了些許內容~
覺得~~人生應該有更多color喔~ 加油!

Jas Chen 提到...

verna0430

我喜歡逛IKEA也喜歡蠟燭欸
握手!



這幾乎是歐洲行僅有少數購買的紀念品
另一樣是威尼斯面具

kit4

新朋友?
真高興你喜歡這裡
謝謝你的鼓勵
歡迎常來

material girl 提到...

廊香教堂的彩色玻璃好特別!
我之前在德國某教堂也見過蠻現代的彩色玻璃, 不過廊香教堂的感覺更像是超現代的藝術品呢! ^^b

Jas Chen 提到...

女孩

柯比意的確是現代派大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