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9

【彧馨旅札】貝爾福特雨中的烏龍事件

Copyright © Jas Chen

原文同步刊登於UDN聯副˙創作

「來得及嗎?」
「時間一定夠的!」
我和友人希波在往郎香教堂(Chapelle de Ronchamp)的路上一邊趕著司機快一點,一邊自己給自己信心。當然,那時我們壓根沒想到,真正只是剛剛好來得及。

大雨迷濛,雖然不是傾盆那樣恐怖,老實說,雨也實在不小。

離開了里昂之後,晴朗的天氣不再,雨一路跟著到了貝爾福特(Belfort),雨絲漫漫,隔著火車車窗看雖然浪漫,下了車拉著龐大沉重的行李,背著相機和大包包,如此撐著傘站在車站門口等公車、上公車、下公車,再拖著行李走去簡陋的青年旅館,卻絕對是個麻煩。

「欸,那麼明早如果把行李寄在青年旅館,不是回來後還要再坐公車回來拿嗎?」
「我想,車站對面不是有些小咖啡店嗎?去拜託她們看看能不能放在她們店裡好了。」
「也是,不然還要回來拿行李真是麻煩。」
「麻煩就算了,搞不好還會耽誤到下一班火車。」

終於在充滿奇異咖哩味道的青年旅館安頓好,望著窗外沒有間斷的雨,我們努力開著筆電尋找無線網路訊號,一面打算怎麼去廊香教堂。喔,廊香教堂就是那座柯比意(Le Corbusier)設計頂頂有名的怪教堂,也是我第一眼看見照片,就忍不住非要去看看的地方。

廊香教堂(Chapelle de Ronchamp),如果按照法文發音,其實應該是「宏香」教堂。按照柯比意的習性,這座教堂自然又是落在一個偏僻的地方,是個離德國瑞士不遠的法國小鎮,教堂名稱來自小鎮的名字。查過許多資料,行程也計算過多次,本來希望直接住在小鎮上,可惜唯一一間找得到資料的民宿型飯店,電話卻是無論如何打不通。那麼只能住在稍遠的貝爾福特了,那是個大一點的地方,算是轉車點,有一個人15歐元一晚的青年旅館,便宜至斯,也沒什麼可抱怨了。

「雨看起來不像會停的樣子。」
「反正這裡看起來也沒有能逛的地方。」

貝爾福特是一個不得已的落腳處,雖然試著找出這裏的美好,不過很抱歉,除了車站對面一兩間小小的咖啡室,再來就只有青年旅館旁的超市了。下午一點半,天落著雨,不知何故充滿咖哩味的青年旅館裡,我與希波枯坐在簡陋房間。如果按照計畫,應該是在這小鎮晃晃,明天一早搭火車去廊香。無奈沒興致在雨中逛這沒什麼的小鎮。

「要不要乾脆現在去廊香?」
「好是好,可是沒有火車。」雖然貝爾福特與廊香相距約半個鐘頭車程,但法國鐵路對小村小鎮是相當不可親的,班次稀少。
「如果回程還有一班傍晚六點十分的可搭,去是真的沒車。」我懶散地攤開鐵路時刻表查。
「那叫計程車如何?」

相視一眼,幾乎是立刻兩個人都翻起身抓著錢包相機傘就衝出房門。

「為什麼早沒想到還浪費時間去超市買東西!」
「坐火車要三十五分鐘那開車去大概也這時間吧?車費會不會很貴?」
「誰知道?可坐火車到站後還要爬個三十分鐘的山路唷,至少坐計程車可以直接上去吧,這樣想就值得了。」

兩個人在旅館櫃檯前瘋狂按鈴,等了服務人員出來才知道計程車要在車站前叫才有,為了預防萬一,希波特地借了旅館電腦上網,讓我用相機拍下網站上廊香教堂獨特的模樣。

「去這裡,」我指著相機螢幕上的廊香照片,「多少錢?」
「38歐元。」出租車司機比出手勢,單程。

搭公車回車站好容易坐上計程車出發,已經是二點半了,而廊香教堂幾點關門呢?兩個人都不知道,原定是一大早去的嘛,怎麼會注意閉館時間。

「趕到的話大約三點出頭,教堂不會這麼早關吧?」
「咦,教堂會關門嗎?」於是說擔心其實也沒怎麼擔心。

貝爾福特到廊香這段路程其實挺美,不過司機飆得飛快,連最後一段迂迴上山的路都開得好似砲彈飛車。

「到囉你們快點下車。」

一路上司機先生一直試圖跟我們解說什麼,可惜他說不來英文,而法文腔調又重得令人費解。撐著傘衝到票亭,進入廊香教堂參觀是要付費的,8歐元一人,我急忙地掏錢,抬眼一看:教堂冬日參觀時間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

下午四點!低頭看了看手錶,只剩下三十五分鐘了。原來剛剛司機先生要說的是這個嗎?!

3 則留言:

material girl 提到...

真是有人情味的公車司機啊! ^_^
我最近在讀彼得梅爾的書, 感覺法國鄉村裡真的是比都市要有人情味呢!

犬 提到...

呵呵,神也是要下班休息的啊,教堂當然會關門囉,能趕在下班前到達,想必也是冥冥中的力量不願掃了美女的興吧。

Jas Chen 提到...

女孩


他是計程車司機欸
(話說是也碰過很好的公車司機,想說故事還沒寫在部落格上,怎麼就知道了呢)



的確逛了將近四十分鐘
閉館後櫃台服務的女士就轉回教堂園區了
她~住那邊呢(真是要睡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