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1

怎麼能不囧?

Copyright © Jas Chen

在窄小的試映室裡,「全聯先生」的臉充滿我的視線。

很大的臉,很囧的表情。

今天早上才翻了村上春樹的新書《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鍛鍊的》(好吧,只能說是中文版算新,其實原本的日文版本早在好久好久前就出了),裡面剛好提到村上有段時間時常去試映會看片(雖然後來因故翻臉便不再去了),我也很想說我可也是常常到試映會報到的人唷,但很可惜那並不是真的,就算再如何想也沒有真正發生過,實際到謎樣(?)的地點看還沒有上映的片子,會後還跟導演先生之類的人物座談一番,老實說,這還是第一次。

既然都已經這樣說,後面要接上一段影評似乎沒有什麼說服力。不過若純以欣賞的角度來著墨,或許也不至於是太勉強的事。

網路上喜歡使用的,姑且說是”象形文字”好了,在我的寫作習慣裡不常出現,但是看完了這部電影,腦子裡浮現出來的,確確實實就是大大鮮活地彷彿正在顫抖的「囧」。或是說,好像看到「囧」字長出了小手小腳,慌張地捧著「囧」著急地原地打轉。

我很可惜不是據說最能看懂電影、年過四十的男人,或許還無法徹底了解電影想傳達的真意。不過,「全聯先生」簡直渾然天成的喜感,把一個個生活中的片段演成無可奈何的喜劇,有些像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的感覺,分明演出喜感滿滿的情節,卻怎麼都感覺有點無奈。

關於故事裡說的男人女人結婚外遇生不生得出小孩還是彈簧床好壞,對於至今好像還沒有結婚紀錄又極討厭睡覺的我來說感覺遙遠,但幾個彷如攝影技巧的運鏡卻深深吸引我,片子裡的背景城市高雄美得幾乎不像是真的,個性裡隱藏的旅行因子因而被誘發,也許在《愛在日落破曉時》一書後,搞不好來段《彈簧床先生之港都小旅行》也說不定。

導演戴泰龍先生有點興奮有點焦慮有點不知所措地介紹著拍片的心得感想,明明已經是得到大獎的佳片了嘛,不知怎麼說明地彷彿也有點囧。正奇怪不知是電影的感染威力驚人還是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的道理作祟(創作者與作品不正是父子關係?),但想想目前自己人生中『曖昧難明』的現況,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那個。大概是這樣吧?片子看起來特別有感,回家路上在雨夜裡淋得半身濕彷彿也沒什麼,不過是電影”囧”的餘韻而已。

據說這部片在元月21日要全面上映了,雖然這小文的推介不專業也不精確,但確實是有點意思的電影。不能說是不看要懊悔終生的超級大片,但若是正在、或也經歷過所謂”囧”人生階段,那麼看看也許能得到點什麼。至少,對白挺有趣,輕鬆笑聲可是一定會有。

能發笑呢,囧人生之外還求什麼?

對了,如果把片名《彈簧床先生》改成《囧男人》好像也不壞。
關於電影,或許可以看看這裡: http://mrbedman.pixnet.net/blog
或者這裡:http://www.facebook.com/pages/dan-huang-chuang-xian-sheng/145394988810907?v=app_167110672433

3 則留言:

test 提到...

這部片我還有點想看!

匿名 提到...

JAS, 影評寫的讓人想看看這部冏電影!
相聚的日子等你忙完,我們再約!雖說許久不見,但因沒事上來看文章總覺得距離近!

Jas Chen 提到...

dear lazybone:

電影還蠻好笑的,對話很有趣
你是"目標市場群唷"
應該去看看感觸應該更深吧?

dear姍:

如果要約時間上我最近都可以唷
電影很輕鬆
也很囧
可以去看看呢